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济学人 > 正文
 

龙永图认为中国应制订进一步开放战略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1月10日 19:38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1月10日电 (记者 安蓓) 博鳌亚洲论坛秘书长龙永图10日说,加入世贸组织只是中国对外开放的一个阶段,现在中国应提出进一步开放的布局和战略。

  曾担任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首席谈判代表的龙永图在此间说,2006年是中国入世过渡期的最后一年,现在最令人担心的是,在完成对世贸的主要承诺和义务后,人们会认为万事大吉,中国已进入一个不需要进一步开放的时代。

  龙永图说,在加入世贸五年以后,中国应提出一套新的开放思路和谋略,这样才能在经济全球化的不断发展中,不断进取,维持和提高中国的竞争能力。

  他同时指出,在经济全球化的背景下,任何一个国家都不可能成为世界工厂,中国也同样。例如,波音飞机的零部件目前在全世界70多个国家制造,最后在美国组装成飞机。美国尚且不能被称为波音飞机的世界工厂,何况中国?

  他指出,中国无非是世界产业链中的一个或几个环节,无数产品世界工厂中的一个或几个车间,是世界产业链的一个组成部分。但应该明确的是,中国应该成为重要产品重要产业链的组成部分,并且逐渐成为重要的组成部分。

  龙永图说,因为

中国经济发展不平衡,在一定时间内还会生产低附加值、低科技含量、劳动密集型的产品,这是中国国情决定的。中国要努力做到生产更多高科技、高附加值或者说生产整个
供应链
当中的核心零部件。

  他表示,中国制造业的发展,不应仅看到技术上的创新,还必须通过体制和管理的创新,增强企业在全球整合资源的能力。(完)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