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苏州市委书记称苏州三分之二财富贡献给了国家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1月10日 09:57 《小康》杂志

  

苏州市委书记称苏州三分之二财富贡献给了国家

苏州市委书记王荣(资料图片)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王荣:全面小康要让百姓感受更多实惠

  采写/《小康》见习记者 李静

  苏州是一个历史文化名城,现在因为全面小康又受到了全国人民的关注,作为城市的“掌门人”,市委书记王荣已成为这个城市的名片。2005年12月8日,来京参加“2005首届中
国全面小康论坛”的王荣接受了《小康》的专访。

  苏州的崛起是开放的结果

  《小康》:苏州作为长三角最重要的中心城市之一,一直受到全国关注,苏州是如何保持经济快速发展的?

  王荣:1983年,小平同志到苏州地区考察,并且充分肯定苏州小康社会建设的实践。2003年,胡锦涛同志和江泽民同志分别与江苏代表团举行座谈,殷切希望江苏率先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率先基本实现现代化,所以我们苏州坚定率先发展的信心,鼓足率先发展的劲头,凝聚率先发展的力量,紧紧围绕富民强市和“两个率先”的目标,努力做到能快则快、能超则超、能先则先。不管宏观环境如何变化,苏州始终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坚持发展是硬道理,在加快发展中实现率先发展,努力走在全省全国发展的前列。

  《小康》:苏州为了率先实现全面小康社会,具体的发展战略是怎样的?

  王荣:我们坚持把新型工业化作为苏州经济发展的第一方略。同时,要培育壮大与制造业相配套的生产性服务业,大力发展现代服务业;另外重要的一点,苏州的崛起是开放的结果,开放型经济是苏州的最大亮点。我们充分发挥开放型经济“火车头”作用,全面提升开放型经济的质量和水平。继续扩大制造业利用外资,引导外资投向农业、服务业、高新技术产业和基础设施领域。同时,也要不断扩大对外贸易,加大“走出去”的组织力度,提升开放型经济的水平。

  创新规避发展风险

  《小康》:您刚才谈到,苏州以开放式经济为主导,就是外资经济在苏州经济的发展中占有很大的比重,但是您怎么解决外向型经济的不确定性和风险性问题?

  王荣:我觉得现在要谈风险,最重要的是看产品的源头和技术的源头是不是自己的,这一点非常重要。从全球化的角度来看,一个产品整体全部自主开发的可能性微乎其微。所以我认为,将来能否参与国际化的进程,或者说能否在国际化的分工体系当中占据一席位置,这是一个地方的发展是否有风险或者说风险大小的重要因素。对一个政府而言,要认真研究开放型经济面临的新形势,进行对策措施研究。参照国际惯例,提高政府的服务水平,多设路标,少设路障,保持苏州对外开放的良好形象,这样我们对外商来苏州投资创业自然很有信心。

  《小康》:现在一个城市乃至一个国家的发展主要依靠技术创新,那么苏州在资源和人才的储备上是不是能够适应这一发展需要呢?

  王荣:苏州在创新的环境方面应该说具备很好的条件:第一,我们靠近上海这样一个大的城市。第二,苏州的产业基础非常好,为自主创新拓展了空间,提供一个基础条件。第三,苏州还是一个人居环境非常好的城市,是一个文化历史很悠久的城市,这样为我们积聚人才提供了很好的条件,所以在“十一五”期间,苏州市委政府将在创新性人才的吸引方面、创新条件的改善方面、创新活动的支持方面出台一些更有影响的政策。

  全面小康贵在实践

  《小康》:据了解江苏省于2003年就推出了自己的指标体系,您认为建设全面小康的关键是什么?

  王荣:十六大提出的建设全面小康社会,但是它必须辅之以指标体系来促进十六大目标的实现,尤其是要保证小康目标进程的推进,就要形成一个抓手,形成一个考量的体系。

  小康不能仅仅停留在一个口号上,不能仅仅停留在一个定性的描述中。不同的发展阶段应该有不同的量化指标和考量来推进小康进程。但是当我们完成这些指标任务的时候,我们也只能说小康指标达到了,还不能说我们的全面小康已经建成了。因为全面小康是一个动态的过程。比如说,1980年代,邓小平提出的小康,指人均GDP800美元,中共十六大提出的小康标准是人均GDP3000美元,而江苏对苏南的要求是人均6000美元。所以我们说小康贵在建设,贵在实践,贵在总结。

  要让百姓感受更多的实惠

  《小康》:有人说:苏州虽然GDP增长较快,但相比较而言人均收入却偏低,苏州应该怎么做到让GDP的增长带给老百姓更多的实惠?

  王荣:人均GDP水平和人均收入水平可以是一致的,也可以是不一致的。因为GDP是一个国家概念,它不是一个地区概念。我们2004年GDP达到人均7000美元,但带来的实际财富远远小于人均7000美金应该带来的财富,因为我们苏州三分之二的财富是为国家做了贡献。在本土上形成的财富却没有留给本土的人民单独享受,这就是地区的GDP和国家的GDP所体现出来的差异。

  当然我们也在总结自己的问题,就是为什么苏州的人均GDP水平和人均收入水平有这么大的差距,这可能与我们的产业结构、所有制的结构有很大关系。

  在“十一五”期间,我们要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尤其是自主创业,转变我们整个经济增长方式,从劳动密集型更多地向技术研发型这样一个产业结构转变,这样对人均GDP水平和人均收入水平的吻合具有很大的作用。所以,今年苏州将在工资水平、社会保障覆盖面、社会救济体系的完善等多方面,让百姓感受小康带来的实惠。

  《小康》:您在论坛的演讲中提到,实现全面的小康社会,还包括社会事业、民生问题和生态问题,那么苏州应该怎样协调这些矛盾,以达到和谐社会的要求呢?

  王荣:就目前来讲,经济发展一般快于社会事业发展,相应的经济增长速度可能快于富民的进程,这些问题说明我们在发展的过程中,在全面性和系统性上确实存在着不足。那么如何来解决这样一些问题呢?关键还是要在经济高速度发展的同时,要更加关注经济质量的转变和关注经济成果的放大,以及经济成果放大过程中的公正性和合理性。比如说社会事业方面,我们苏州计划在明年秋季实行免费义务教育,医疗保障率要达到90%左右;生态指标方面,因为我们的水面面积就占到20%,所以不可能完成森林覆盖率20%的指标,只能尽力加大绿化的覆盖率。我想这些问题都是我们需要关注的。

  《小康》:有一种观点认为,苏州的发展模式对于一些本土资源不足的地方很有借鉴意义,他们很容易复制苏州的发展模式,这也比较符合中国的国情,您对于其他的正在建设全面小康社会的地方有什么建议吗?

  王荣:首先,我对苏州模式这个提法并不赞成。因为我不认为苏州有什么模式,苏州只不过是靠近上海,利用上海先行开放的这样一个机遇,加快了自身的发展,形成了先发的优势,尽管我们的经济总量大于同等城市,但还是外资企业占比重多,民营经济显得相对不足。我们现在也在考虑如何利用开放经济的先发优势来拉动本土民营经济的发展,我觉得这一点是很重要的,现在苏州的昆山地区已经形成了一些现象,对外资经济的配套能力拉动了民营经济的发展,所以民营经济发展也非常快。

  王荣简介:生于1958年,江苏滨海人。历任南京农业大学经贸学院副院长,南京农业大学副校长,江苏省农科院院长、党委副书记兼省科协副主席,江苏省教育厅厅长、党组书记,江苏省委教育工委书记等职,2001年6月任无锡市委副书记、代市长、市长,2003年3月任无锡市委书记,2004年10月任苏州市委书记。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2,40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