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水电气调价之路 > 正文
 

发改委改革天然气价格形成机制 对居民影响有限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2月26日 21:22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12月26日电 (记者 韩乔 陆裕良) 经国务院批准,近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发出通知,决定改革天然气出厂价格形成机制。

  中国近期改革天然气出厂价格形成机制的目标是:进一步规范价格管理;逐步提高价格水平,理顺与可替代能源的价格关系;建立与可替代能源价格挂钩和动态调整的机制。

  据悉,中国改革天然气出厂价格形成机制的主要内容有四:

  ——简化价格分类,规范价格管理。将目前各种天然气出厂价格归并为两档价格,川渝气田、长庆油田、青海油田、新疆各油田的全部天然气及大港、辽河、中原等油田计划内天然气执行一档气价格。除此以外的其他天然气执行二档价格。

  ——坚持市场取向,改变价格形式。将天然气出厂价格由政府定价、政府指导价并存,统一改为实行政府指导价,供需双方可以国家规定的出厂基准价为基础,在规定的浮动幅度内协商确定具体价格。

  ——理顺比价关系,建立挂钩机制。天然气出厂基准价格根据原油等可替代能源价格变化情况每年调整一次,相邻年度的调整幅度最大不超过8%。

  ——逐步提高价格,实现价格并轨。将目前自销气出厂基准价格每千立方米980元作为二档气出厂基准价,在3-5年的时间内将一档气出厂基准价逐步调整到二档气出厂基准价水平。

  发改委指出,中国现行天然气价格形成机制不完善,天然气价格与其他能源比价不合理,不能适应天然气工业发展的需要。此次改革旨在理顺天然气价格,促进节约用气,优化用气结构,促进天然气工业的持续健康发展,保证国内天然气市场供应。

  按照上述机制,中国自2005年12月26日起在全国范围内适当提高天然气出厂价格。根据不同油田供气情况不同,各油气田供工业和城市燃气用天然气出厂价格每千立方米提高50-150元;化肥用天然气出厂价格每千立方米提高50-100元。

  发改委有关负责人表示,从长远看,随着竞争性市场结构的建立,天然气出厂价格最终应通过市场竞争形成。但在目前中石油、中石化垄断天然气上游勘探、开发,对天然气生产、运输、销售实行一体化经营的情况下,政府仍需天然气出厂价格进行监管。

  这位负责人说,此次改革。按最大提价幅度每千立方米150元,居民每户月均用气量20方测算,每户居民月增加支出3元左右。按最大提价幅度每千立方米100元,生产每吨尿素一般耗气800-900立方米测算,影响气制尿素生产成本每吨增加80-90元,而目前气制尿素企业在各类尿素企业中效益是最好的,是可以承受的。

  发改委在通知中要求地方各级政府和价格主管部门结合本地情况,依照法定程序,考虑天然气购进成本增加情况,兼顾用户承受能力,合理安排天然气销售价格,并采取相关措施,切实做好低收入困难群体的补贴工作。(完)

新浪财经小调查


1.国家对资源价格的调整对您的生活影响会
很大
不大
没影响
2.您认为目前的水电气价格是
偏高
偏低
正常
3.水电气价格的调整是否会有利于能源节约

不会
不好说
4.您认为水电气价格调整会不会引起新一轮物价上涨

不会
不好说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32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