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消费 > 水电气调价之路 > 正文
 

深圳春节前瓶装气价不超过96元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2月23日 09:42 深圳新闻网-深圳特区报

  【本报讯】 (记者 潘未末) 昨天是冬至,在深圳市物价、建设及燃气行业协会等部门的组织协调下,我市主要燃气经营企业为确保即将到来的元旦、春节市场稳定,在面临成本高企、经营亏损的情况下,依然承诺将瓶装气价格稳定在96元以内(15公斤瓶装,不含送气费,下同),此承诺价将于下周一(12月26日)起实行,至明年春节正月初八(2006年2月5日)结束。

  市物价局对企业主动承担社会责任的做法表示支持和感谢,并表示政府不会制定最高限价。在此期间一旦国内外石油气价格出现大的行情变化,市物价局将会作出快速反应,对出现的相关问题进行及时研究解决。

  瓶装气成本价已超90元

  昨日,市物价局联合市建设局、市燃气行业协会举行瓶装气价格协调会,邀请了全市10家主要燃气经营企业,共同商讨如何解决目前气价不断走高的问题。

  会上,多家燃气企业对目前经营状况作了客观介绍。今年6月底以来,华南码头进口气价由4450元/吨左右一路暴涨,到昨天,码头气库的批发价已经达到6200元/吨。加上运输成本,目前我市瓶装气到达充装站的成本价已超过90元。而目前我市正规供气站每售出一瓶气的费用将近10元,包括人工、场地租金及水电、钢瓶折旧更新、税费等等,以此计算,目前执行的98元瓶装气价格,大多数燃气企业基本处于无利可图甚至亏损状态。

  10家企业达成平抑气价共识

  市物价局负责人表示,企业反映的情况基本属实,政府部门对企业目前面临的困难表示理解。但气价是关系到广大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事情,希望广大燃气企业能充分认识稳定物价的重要性,承担起一定的社会责任,通过加强管理降低成本,共同克服暂时的困难,努力平稳瓶装气价格。市燃气行业协会负责人也对企业发出呼吁,希望企业以大局为重,照顾社会公众利益,适当平抑气价。

  经过一番探讨,10家燃气企业在昨天的会议上达成共识,尽力在明年春节结束前将瓶装气价格稳定在96元以内。

  市物价局昨日表示,我市此次召集企业协调价格,并不是要对瓶装气价实行政府干预,也不会制定最高限价。但放开市场价格并不等于完全放弃监管,在目前社会民众普遍感觉气价上涨压力过大的情况下,物价部门通过这种协商方式对企业发出呼吁,希望企业能够理解和支持。

  市物价局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组织专门力量展开调研,不排除在税收、费用等方面进行一些探索。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