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货币掉期一石二鸟 中金表示人民币升值将加速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1月29日 00:00 中华工商时报

  

货币掉期一石二鸟中金表示人民币升值将加速

中国国际金融有限公司首席经济学家哈继铭 摄影 邹宪/中国新闻周刊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记者 李爱明 28日北京报道

  中金公司首席经济学家哈继铭近日对记者表示,人民银行推出做市商制度与商业银行进行一年期货币掉期交易,两项举措对推进汇率制度改革意义重大,货币掉期的推出可谓“一石二鸟”。

  他表示,由于贸易顺差的上升和热钱流入的减少,

人民币升值步伐将加速,预计到2007年前,人民币升值幅度将被控制在10%以下。

  “早在2004年10月,中金公司就曾在研究报告中建议推出做市商制度和货币掉期交易。”哈继铭认为,做市商制度将提高商业银行和其他外汇交易商的外汇需求,减少人民银行的外汇持有量,有助于降低人民币升值和基础货币供应的压力。

  而对于货币掉期的推出,哈继铭认为,这一举措将达到“一石二鸟”的效果:一是,掉期

汇率为市场提供了未来汇率走势的重要信号。央行推出做市商制度并与商业银行进行一年期货币掉期交易后,交易金额为50~60亿美元,掉期汇率为7.85元人民币兑1美元,意味着一年之后人民币兑美元的汇率将为7.85左右。“这与我们2005年10月31日发表的研究报告中预测2006年底人民币对美元升值至7.8元非常接近。”哈继铭表示,人民币升值一旦超过这个幅度对参加这一掉期交易的商业银行有利,因为他们目前锁定的人民币回购价格将高于当时的市场价格。

  二是,掉期交易减少了银行人民币头寸,降低了市场流动性,对基础货币的紧缩作用类似于中央银行票据发行。因此,货币掉期交易为人民银行提供了另一种控制货币供应的工具。“央行在第三季度货币政策执行报告中预测全年广义货币增速为17%,比10月底的增速低1个百分点,说明央行将加大货币回笼力度。但近期央票流标显示央行不愿看到利率上升过快,因为与美元利差的迅速收窄被认为可能增大人民币升值的投机性炒作。我们估计今后央行将通过央票发行和货币掉期双管齐下的方式调整基础货币。”

  哈继铭还表示,由于贸易顺差的上升和热钱流入的减少,人民币升值步伐将加速,到2007年前,人民币升值幅度将被控制在10%以下。而人民银行将通过发行中央银行票据和掉期交易减少市场流动性,从而带动市场利率上升和人民币升值。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84,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