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关注十一五规划 > 关注十一五规划 > 正文
 

权威数据指资源约束将成十一五经济发展主要矛盾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1月28日 14:20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11月28日电 国土资源部官方网站发布消息称,国土资源部一项权威预测数据表明,“十一五”期间,在中国国民经济持续快速发展的大背景下,有“工业粮食”之称的矿产资源供需形势必将更加严峻,资源约束替代资本约束成为中国经济发展中的主要矛盾不容回避。

  “十五”期间,虽然中国在矿产资源勘查和利用等方面取得了不菲的成绩,但存在的
问题也不少。这些问题将在“十一五”期间进一步显现。主要表现在四个方面:

  一是部分重要矿产储量下降。虽然近些年中国重要矿产的储采比有比较明显的改善,国内矿产资源的可供性有所提高,但部分矿产开采强度的加大,储量消耗过快及地质工作投入相对不足和找矿难度增加,使一些重要矿产储采比不增反降供需缺口加大。45种主要矿产的现有储量,可以或基本可以保证需求的日渐减少,石油、铁、锰、铅、钾盐等大宗矿产后备储量严重不足。

  二是部分矿产开采规模不断增长,与国家

宏观调控要求不相适应。2000年~2004年,中国石油、煤炭、钢、
铁矿石
和精炼铜产量分别增长了7.4%、95.8%、130.2%、39.7%和50.3%,而消费量分别增长29.5%、50.2%、141.8%、94.2%和69%,消费增长速度远远超过开采生产能力的增长。近年来,在市场需求拉动下,钢铁、水泥、汽车、纺织等高耗能产业和制造业的快速增长,导致煤炭、铁矿、铝土矿、水泥石灰岩等矿产资源的消耗和需求急剧增加。钨、锡、锑等中国重要的优势矿产资源,由于一些地方和企业片面追求局部和短期利益,不断扩大开采规模,生产失控,没有对出口优势资源实行限产保值,不能发挥优势资源的最大效益。

  三是矿产资源开发利用结构不够合理,与产业结构优化升级目标不相适应。中国现有矿山中,大中型矿山仅占全国矿山总数的1.3%。矿业产业集中度低企业数量多、规模小,资源环境问题多。另外,上游产业产能逐渐衰减,下游产业“过热”,采选冶比例失调,一批大中型矿山逐渐进入中晚期,资源枯竭,产能闲置,产量锐减。

  四是矿产资源开发利用的区域布局不均衡,矿产资源利用效率不高。目前,东、中部地区一些重要矿产的储量急剧减少,难以维持高强度的开发。西部地区资源开发潜力较大,但地质工作程度低和有效地质勘查投入相对不足,矿产资源勘查开发接替区形成难度大。此外,资源利用方式粗放、浪费严重、效率不高的问题未得到根本性解决。中国

能源利用效率为33%,矿产资源总回收率仅为30%,分别比国外先进水平低10个百分点和20个百分点。(吴岗)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