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部委专题--发改委 > 正文
 

国债项目带动大连市农产品深加工工业快速发展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1月23日 16:59 发改委网站

  为贯彻执行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支持东北等老工业基地加快调整和改造”的战略决策,自2003年以来,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对辽宁省大连市农产品深加工工业重点支持了8个项目,涉及5个领域,国债补助资金8532万元。

  国债项目紧紧围绕增加农民收入,延长农产品产业链条建设

   通过规划、筛选后申报批准的8个大连市农产品深加工国债项目是:大连全盛业玉米开发有限公司玉米深加工项目、大连韩伟企业集团蛋品深加工项目、大连海升果业有限公司采用高分子蒸馏技术提取高浓缩度天然苹果香精项目、大连础明集团生猪屠宰及肉制品深加工项目、大连天宝绿色食品有限公司大豆深加工项目、大连獐子岛渔业集团公司海产品深加工项目、大连海晏堂生物有限公司海产品深加工项目、大连华都农业发展集团公司肉鸡深加工及配套项目。这些项目的建设紧紧围绕增加农民收入,延长农产品产业链条这个主题,要求建设单位不但按照国家批准的产品方案建设,而且要高起点设计、高标准建设、高技术含量。新建项目不仅在硬件上过得硬,还要在企业内部管理上下功夫,使国债项目建成后达到国内同行业领先水平,高品质产品以出口为主。

  调动了企业积极性,增加了农民收入

  大连市在东北地区所处的地理位置得天独厚,适宜水果、蔬菜、粮食等农作物及经济作物的生长,畜牧养殖业正在迅速发展中。大连又是一个口岸城市,有着1900余公里的海岸线,900余万亩的浅海、沿海滩涂,可利用资源较丰富。只有大力发展农产品加工企业,才能解决农产品的销路问题,把资源优势转为商品优势,加快

农业产业化发展步伐。据不完全统计,大连市具有一定规模的食品加工企业900余家。近年来该市农产品加工业虽然有了一定的发展,但从整体上来看,还是处于较落后的初加工阶段。通过国债项目对龙头企业的重点扶持和培养,不但极大地调动了农产品加工企业的积极性, 加快了企业自身的发展,提高了企业竞争力,而且对解决“三农”问题、增加农民收入也发挥了重要的作用。

  大连海升果业有限责任公司原只有加工浓缩果汁的生产线,天然香精全部排放浪费。通过改造,该公司采用分子蒸馏技术提取高浓缩度天然

苹果香精,形成年产2000吨生产能力,产品全部出口。该公司每年用于收购农产品资金1.2亿元,现已累计收购各种水果42万吨,解决了果农卖果难问题,使2.65万余户果农、1500余户菜农每户增加收入近1000元。大连韩伟企业集团原只是全国最大的绿色鸡蛋生产企业,近期通过改造,建设蛋品深加工生产线和鸡肉粉生产线,不但调整了蛋品的生产结构,延长了产业链,而且对淘汰的蛋鸡进行深加工,可谓一举三得。大连全盛业玉米开发有限公司年加工处理玉米30万吨项目的建设,不但解决了农民卖粮难的问题,同时进行深加工,提高了玉米的附加值,调动了农民种粮积极性。大连天宝绿色食品公司实行订单农业,今年初已与4.8万余户农户签订了种植粮(豆)订单,让农民放心种粮,保证收入。大连础明集团的生猪屠宰加工、大连华都农业发展集团的肉鸡加工等项目的建设,都将为农民带来实实在在的收益。

   促进了企业产业结构升级,实现规模化生产

  在国债项目建设之前,大连础明集团、大连天宝绿色食品有限公司、大连海晏堂生物有限公司、大连华都农业发展集团等企业,由于受到资金的制约,达不到一定的加工规模,而且产品质量也不能得到保证。通过国债项目的支持,不但扩大了生产规模及标准化、现代化建设生产企业,而且在建设新项目中,引进国际先进的生产技术和设备或结合我国的实际情况进行改进,部分企业还自行研发具有自主

知识产权、国家有关部门已确定为新技术或获得国家专利技术奖的产品。如:大连础明集团参照欧盟行业标准进行规划设计,引进当今国际先进的荷兰施托克生猪屠宰、分割生产线;大连韩伟企业集团蛋品深加工项目选用丹麦塞诺沃公司蛋粉加工生产线;大连天宝绿色食品有限公司采用日本先进的脱腥臭技术,丹麦先进生产线;大连海晏堂生物有限公司的海参营养素胶囊、母力胶囊等产品;大连全盛业玉米开发有限公司的玉米全糖粉产品。这些国债项目的建设优化了企业产品结构,促进了农产品深加工食品工业产业结构的升级,并且使这些企业跻身我国同行业加工水平的前列。

  培育了一批“菜篮子”加工业

   2001年,大连市肉、蛋的实际产量分别为27.9万吨、14.4万吨。畜牧业发展的滞后,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大连地区“菜篮子”加工业的发展。国债项目重点支持了大连韩伟企业集团蛋品深加工项目、大连础明集团有限公司生猪屠宰及肉制品深加工项目、大连华都农业发展集团公司的肉鸡深加工及配套项目,这些项目的建设,使大连市畜牧业不仅成为农村经济中的重要支柱产业,也使畜牧业的发展从单纯的注重追求数量,向追求数量和质量并重的方向转变。2002年肉、蛋的实际产量分别为31.9万吨、15.8万吨;2003年分别为38.1万吨、18万吨;2004年分别为45.3万吨、19.3万吨。肉类分别增长14.3%、19.4%、18.9%;禽蛋类分别增长9.7%、13.9%、7.2%。重点支持的这些企业不但注重现有加工能力,而且还重点培育优良的繁育体系,保证了原料基地的建设;同时对丰富人民群众的“菜篮子”也起到了积极作用。

  推动了水产品加工业向精深方向发展

  大连是中国重点渔区和水产品集散地。水产品加工业是大连农业的重要产业之一。国债项目重点支持的大连獐子岛渔业集团,所处海域有国家清洁海域之称,是集海珍品育苗、海水增养殖、水产品加工、国内外贸易和海上运输于一体的多种生产经营集于一体的企业,通过了国家有机食品认证(是国内第一家通过有机食品认证的渔业企业)、绿色食品认证,被农业部农产品质量安全中心认定为“国家首批无公害农产品”、被国家质监总局认定为“中国原产地保护产品”。该公司以前以捕捞及水产品养殖为主业,只有简单的粗加工。国债项目重点支持了其金枪鱼及即时海珍品深加工,不但增加了海珍品的附加值,方便了人们的食用,也带动了水产品加工业向精深加工方向发展。大连海域最有代表性的海珍品之一海参,多年来只有进行盐渍及晒干,不但破坏了其自身的营养成份,也不易食用。大连海晏堂生物有限公司,在国债项目的扶持下,在国内首家运用物理工艺,打破了传统的加工方法,将“把海参装到胶囊里”的理想变成了现实。

  发展农产品深加工工业,在全面调整、优化经济结构,转变经济增长方式,增加农民收入,加快城市化进程,缓解就业压力,满足人们日益增长的消费需求和提高生活水平等方面,起到了积极的、重要的作用。支持农产品深加工项目建设,进一步带动了农产品深加工工业的发展,加快了农村工业化和农业产业化的步伐。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