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第二部分 企业经营者对经济环境和改革热点判断(2)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1月21日 21:46 新浪财经

    关于地方政府直接干预企业经营的情况,调查结果显示,50.2%的企业经营者认为情况有所“好转”,42.2%认为“未变”,7.6%认为“变差”,认为“好转”的比认为“变差”的多42.6个百分点。从不同经济类型看,民营企业认为“好转”的比认为“变差”的多46.9个百分点,这一结果比国有及国有控股公司多15.8个百分点。由此可见,民营企业相对来说有更多的经营自由度(见表32)。

第二部分企业经营者对经济环境和改革热点判断(2)

    表32 地方政府干预企业经营变化情况(%) (来源:新浪财经)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3、市场秩序进一步规范,信用环境、法制环境有待改善,融资难亟待解决

  关于市场秩序,本次调查涉及了地方保护、知识产权保护、外部信用环境和融资环境等问题。

  关于地方保护现象,调查结果显示,31.8%的企业经营者认为比2004年有所“好转”,60%认为“未变”,8.2%认为“变差”,认为“好转”的比认为“变差”的多23.6个百分点(见表33)。

第二部分企业经营者对经济环境和改革热点判断(2)

    表33 地方保护变化情况(%) (来源:新浪财经)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企业产品在外地销售时是否遇到行政限制直接反映地方保护的程度。调查结果显示,绝大多数(77.7%)的企业经营者认为没有遇到限制,22.3%认为曾遇到过行政限制。分地区看,企业产品在东部地区销售受到的行政限制明显少于中西部地区。从具体的限制措施来看,调查结果显示,相对较多的是“需办理不同于其本地产品的审批手续”和“实行不同的质检、技检标准”,选择比重分别为42.9%和38.2%;其他措施按选择比重大小排序依次是“额外收费或实行不同的税费标准”(27.8%)、“禁止或限制入境和销售”(23.5%)和“遇到不同于其本地企业的价格限制”(17.3%)(见表34、35)。

第二部分企业经营者对经济环境和改革热点判断(2)

    表34 企业产品在各地销售所受到的行政限制情况(一)(%) (来源:新浪财经)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第二部分企业经营者对经济环境和改革热点判断(2)

  表35 企业产品在各地销售所受到的行政限制情况(二)(%) (来源:新浪财经)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