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经济在强势文化下脱胎换骨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1月14日 10:27 光明网-光明日报

  ——江苏转变经济增长方式侧记

  本报记者 郑晋鸣

  去年,江苏在国家宏观调控中,由于乱上项目的“铁本事件”成了全国的焦点。怎样转变经济增长方式成了江苏人思考最多的问题。一年以后,江苏经济的“两增两降”格外抢
眼:高新技术产业产值稳步增长,而重工业同比增幅明显下降;钢铁、水泥工业投资额均有回落,而同期高新技术产业投资却大幅攀升。经济增长方式的转变让江

  苏尝到了甜头,在经济发展的背后,江苏厚重的文化底蕴功不可没。

  独具江苏特点的“和谐文化”

  江苏文化底蕴深厚。据史料记载,《二十四史》中有传者两万多人,其中6000余人是江苏籍人,约占1/3。家喻户晓的中国四大古典名著有三部出自江苏籍作家之手或与江苏有关,其中《西游记》作者吴承恩和《水浒传》作者施耐庵都是江苏人,《红楼梦》作者曹雪芹出生在南京。江苏的金陵文化、吴文化和楚汉文化等一起构成了独具特点的历史文化。

  依靠丰厚的历史人文资源,如今的江苏正高举“文化大省”的旗帜向“文化强省”迈进。在近几年的全国精神文明作品创作中,江苏成绩显著,名列前茅。在“五个一工程”累计九届的评选中,江苏共有70部作品入选。

  有人把文化分为大文化和小文化两个范畴。应该说无论大小,江苏人都是文化的直接受益者。如科技对江苏工业经济的贡献率达到了50%,对农业的贡献率达60%之多。“全国教育看江苏”,目前江苏高教占据三个“全国第一”:全省现有普通高校115所,居全国第一;现有在校大学生100多万人,居全国第一;今年共招收大学生30多万人,居全国第一。发达的教育成了对“和谐文化”内涵的最好扩充。

  一方文化孕育一方人

  “一方水土养育一方人”,如果说珠三角文化练就了珠三角人冒险、开拓的精神,那么江苏的文化造就了江苏人勤劳、本分、温和的性格。

  在江苏一户三代同堂的普通职工之家,记者看到上下两层的楼房里竟然有三间书房。爷爷和爸爸是同一家工厂的工人,小孙子还在上小学。他们的共同爱好是“写字看书”,小孙子的书房里挂满了各类书画作品。而据记者了解,这样的家庭在江苏比比皆是。“家庭是社会的细胞,在家庭氛围的影响下,每一个家庭成员都想着要‘读万卷书’,无数个这样的家庭组成的社会自然也就和谐了。”家中有着将近一万册藏书的王先生这样理解“

和谐社会”。 

  的确,江苏的和谐文化孕育了江苏人厚重的人文素养。

连云港汽车总站的姐妹们挑着扁担、推着小板车、骑着三轮车,42年如一日免费为乘客服务,她们的“雷锋车”成了全国交通系统叫得响的品牌。近年来,在南通出现了做好事不留名的“莫文隋”(莫问谁)在全国引起强烈反响以后,江苏大地上随处可见“卫英才”(为英才)、“吴铭”(无名),凡人善举汇成了一条条爱的暖流。厚重的人文素养与浓郁的文化底蕴相辅相成,为江苏构建了和谐的氛围。

  “是文化帮了江苏经济的忙”

  “昨天的文化就是今天的经济”,这是江苏省一位老领导的名言,在江苏已广为流传。组建文化集团、承办全国书市、举办大学生电影节、社区艺术节、农民艺术节……近年来,江苏一桩桩、一件件有声有色的活动使文化在渐进中走入强势,并直接作用于经济,使得江苏经济在强势文化下脱胎换骨。

  缺电、缺煤、缺油,经济总量上去了,排污量也在上升……怎样转变经济增长方式曾是困扰江苏人的一大难题。但是,在今年10月21日江苏省统计局公布的前三季度江苏经济形势报告中,记者惊奇地看到,高新技术正成为江苏第一大产业,重

化工业正成为优化产业结构、转变经济增长方式的主力阵容,现代服务业成了产业结构优化的重要助推器。江苏省一位领导对于这样可喜的转变,由衷地说:“是文化帮了江苏经济的忙。”

  这位领导举了这样一个例子:今年7月5日,国际先进的环保型650万吨热卷板项目在江苏沙钢集团建成投产。这一科技、环保型项目既具有国际先进技术、生产指标,产品质量也同样达到一流。而这一项目之所以能投产,是因为有一批有文化、懂技术、会管理的人才作为支撑。

  机遇对人人都是公平的,然而有的省抓住了发展机遇,依靠自己的优势,一举成为强省,有的省却望“机”兴叹。江苏在这方面最应该感谢的是老祖宗留下的丰厚文化底蕴和现代人打造的强势文化。

  江苏的乡镇企业从80年代兴旺到90年代中期钻入了“死胡同”,设备陈旧、管理落后。面对这种局面,江苏果断提出“乡镇企业二次创业”的口号。乡镇企业家们通过“健脑”,大量外聘一些高层次人才,最后得到了“补脑”。乡镇企业在强势文化下脱胎换骨,从管理到产品都上了一个层次。如今,不少企业发展成高科技、现代化、外向型为主的大企业。在最近国家统计局公布的全国经济十强县中,过去以乡镇企业为主的苏南占了六席。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