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深圳东莞列城市生活质量排名前两位引发争议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9月14日 02:05 第一财经日报

  本报记者 常菁 发自北京

  究竟哪个城市是中国生活质量最好的?

  昨日,一份《中国城市生活质量报告》(下称《报告》)在“2005年中国城市论坛北京峰会”上发布。根据《报告》,深圳、东莞、上海、北京、杭州、珠海、宁波、苏州、广州
和厦门,名列中国生活质量前十名。

  居住舒适不等于“生活质量高”?

  负责《报告》的北京国际城市发展研究院院长连玉明介绍,《报告》运用主客观相结合的评价体系,在国内首次推出“中国城市生活质量指数”。并以此为依据,结合网民投票,对中国GDP排名前100位城市的生活质量进行了排名。

  《报告》认为,中国城市生活质量评价体系共包括12方面,分别包括居民收入、消费结构、居住质量、交通状况、教育投入、社会保障、生命健康、公共安全、人居环境、文化休闲、就业几率。

  但在社会公众眼里,城市生活质量这个概念仍然是模糊不清的。

  一位居住在深圳的蒋先生表示,城市生活质量应该和城市生活的舒适感觉基本一致。此次排在前两名的深圳和东莞在某些地方仍然存在欠缺,尤其是公共安全领域仍需进一步加强。

  在《报告》的公共安全一项,深圳排名第51位,东莞排名第82位。

  “深圳居住人口是1200万,但是警察是按照300万常住人口配备的。”蒋先生说,“毕竟社会治安安全是人们生存的第一需要。”

  “深圳和东莞包揽前两名是有它们的道理的。这毕竟是一个城市生活质量的综合排名。”连玉明告诉《第一财经日报》,“在我眼里,成都应该至少排到前十,但是网民投票的结果它才排到第47位,让我十分惊讶。但是看看榜单,成都综合排名是第45位,这说明综合众多网民的意见还是与成都的实际状况相当贴近的。通过这个例子说明,居住舒适的城市并不等于就是生活质量高的城市。”

  不过也有专家表示,在目前统计体系并不完整的条件下,城市生活质量排名要想达到数据准确,尚需进一步完善指标的统计和设计。

  城市排名之惑

  近年来,各种形式的排行榜层出不穷,热度迅速提升。

  今年3月17日,中国社会科学院发布“2005年中国城市竞争力排行榜”。8月26日,《福布斯》中文版发布“2005年中国内地最佳商业城市排行榜”。13日,北京国际城市发展研究院发布“中国100城市生活质量排行榜”。

  城市排行榜热直接导致了其质疑之声此起彼伏。

  连玉明向本报记者坦承,他本人也不赞成搞各种形式的城市排行榜。“我们是试图通过发布这个榜单,引起政府对城市生活质量的关注,让中国城市的发展更加理性和健康。通过《报告》的发布表明,城市发展片面追求GDP增长是行不通的。”

  更有不少专家指出,在很多城市排行榜的背后,拥有巨大的市场需求,更有商业机构直接参与其中。连玉明对此也表示赞同,并强调“城市生活质量排行榜”纯粹是公益性和学术性的,没有得到任何商业赞助。

  北京国际城市发展研究院秘书长刘俊华表示,任何榜单的发布都有导向作用,他希望这个榜单能唤醒全社会对城市生活质量的关注。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城市生活质量相关网页共约772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