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蒙代尔认为中国不会再对人民币汇率进行重估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9月13日 03:53 第一财经日报

  

蒙代尔认为中国不会再对人民币汇率进行重估

1999年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罗伯特-蒙代尔教授(资料图片)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本报记者 李涛 发自北京

  人民币小幅升值,以及中国采取更为灵活的汇率机制的举措以来,已经近50天了。汇改前一直持“人民币应守住汇率”态度的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蒙代尔,在汇改后几乎未对外公开表示过其态度。昨日上午,在北京国际俱乐部,身兼中国国际金融论坛共同主席一职的蒙代尔接受了本报记者专访。

  《第一财经日报》:2%的升值幅度对贸易平衡的影响有多大?

  蒙代尔:对美国经常账户赤字不会产生影响。

  《第一财经日报》:人民币还会升值吗?升值多少才算合适?

  蒙代尔:中国不会再次对人民币重新估值了。尽管中国产生了越来越多的廉价商品,同时与之竞争的部分国家会失去竞争力,但这并非新鲜事。早在日本、德国崛起时,包括英国在内的老牌工业国家也不得不进行经济的调整。因此,把中国竞争力的表现归结到人民币汇率的高低是没有道理的。从长期来看,国家的生产力、竞争力不是由币值决定的。中国目前采取的货币政策是合适的。

  《第一财经日报》:你曾建议“未来15年人民币继续盯住美元对中国是有好处的”,现在人民币已改为参考一篮子货币,你有何评价?

  蒙代尔:人民币改为参考一篮子货币,标志着人民币与美元挂钩时代的结束,也标志着人民币汇制改革的正式启动。但也应该看到,在一篮子货币中,美元的竞争力是不会改变的,人民币与美元的原有关系还会保持下去。

  《第一财经日报》:中国有关部门正在加紧改革外汇市场,你认为应如何处理增强汇率灵活性与改革资本账户的关系?

  蒙代尔:我不赞成人民币急于可自由兑换,因为一旦可自由兑换,就会造成对美元的过度需求。我的原则是持相当谨慎的态度。不过,中国目前实现人民币自由兑换的两大基本条件已经具备,我也非常乐意看到中国趁着2008年开放度提高、经济繁荣的好时机,逐步实现人民币的自由兑换。

  《第一财经日报》:汇制改革与中国金融改革全局息息相关,你认为中国货币与金融监管当局的当务之急是什么?

  蒙代尔:中国金融改革成果很大,进程也很快。但是,中国全面开放金融市场为时不远,迫切需要中国在短时间内进行进一步的改革,如中国的不良贷款问题、信用机制不健全问题、外汇管制问题等。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人民币汇率相关网页共约612,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