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以工哺农”实现云南农业现代化发展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9月12日 19:24 新华网

  新华网昆明9月12日电(记者秦晴 李舒)“用工业理念谋划农业发展思路,以工哺农,以工促农,全面实现云南农业现代化发展。”在今天召开的云南省“三农”问题专题研讨班上,云南省副省长孔垂柱强调,工业反哺农业将是云南实现现代农业发展的新趋势,新举措。

  孔垂柱认为,云南省农业经过建国后50多年的发展,总体水平有很大提高,正在向现
代农业迈进,趋势可喜。目前云南省拥有10万亩的优质烤烟基地25个,商品猪、肉牛羊基地77个,年产20万吨以上的甘蔗基地18个,年产千吨的茶叶基地24个,初步形成了以烤烟、甘蔗、花卉、蔬菜等新型支柱产业为主导的农业新格局,2004年农民人均收入达到1867元,2005年上半年农业总产值达340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4.9%。

  “但是和发达地区农村相比,我们的差距却在逐步扩大。”孔垂柱指出,1978年云南农民人均收入和全国相比只相差3元,到2004年收入差距却扩大到1072元。2004年云南省城市恩格尔系数为0.4,标志城市市民基本步入小康,而农村恩格尔系数为0.54,表明广大农民还在温饱线上徘徊。

  “农业的问题在工业,农村的问题在城市。”孔垂柱认为工业发展到达一定程度,反哺农业是必然趋势,关键是如何摆脱传统农业观念束缚,发挥云南丰富的资源优势,立足于资源高层次开发,带动高产优质高效农业发展,用现代化技术武装农业,拉长农业社会化生产产业链,使资源优势向经济优势转换。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