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中国企业500强高层论坛 > 正文
 

中国企业500强13家辽企上榜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22日 13:57 华商网-华商晨报

  晨报讯 (记者 林浩) 8月21日,2005中国企业500强排行在天津出炉,辽宁共有13家企业入围。

  针对排名情况,记者采访了东北大学工商管理学院院长李凯教授。

  辽上榜企业比重与全国比还可以

  华商晨报:您怎么看辽宁只有13家企业上榜?

  李凯:应该说辽宁进入500强的企业不算很少,只能说整体偏少。

  辽宁GDP占全国比重的1/20,这样计算,500强里应该进入25家。但是,从全国范围来看,

垄断行业占据绝对优势,相比较而言,地方企业进入难度很大,在这种情况下看,辽宁比重还是可以的,基本与其在全国的地位相符。另外,辽宁上榜企业中,大连民企很多,这也反映了辽宁的竞争型产业发展得不错,因为辽宁新兴的竞争型产业一直没有发展起来,现在看来已经开始迎头赶上了。

  但是也要看到问题,100强以内辽宁企业很少,辽宁传统产业,类似钢铁、石油、

化工都只有零星表现,这说明辽宁的传统产业没有调整好,与目前的主导产业不相符。

  垄断性行业应向沈阳民资开放

  华商晨报:沈阳、大连相比,大连上榜的民营企业要多些,您怎么看?

  李凯:沈阳全社会都在致力于国有企业的改造,解决下岗再就业等问题,对新产业关注的还不足。

  沈阳的国企改造是重点,但现在也在致力于发展民营经济。下一步来看,发展民营企业的思路又变了:民营资本在积累到一定程度之后开始向传统产业进入,所以沈阳应该营造一个宽松的环境,垄断性行业应该向民营资本开放,光靠国有资本支撑不行,不应让民营企业在夹缝中生存,捡国企的剩儿。

  华商晨报:500强排名有什么现实意义?

  李凯:主要展示了中国的产业结构,其实中国的民营经济也正处于一个发展阶段,真正的企业制度下的企业经营和我们中国目前的民营经济还不尽相同,包括机会主义者投机行为,包括一些民营企业不能可持续发展。

  前一段的“顾雏军事件”,包括目前我所了解的一些省内的民营企业的经营,都不是很健康的现代企业经营模式。所以民营企业要成为国民经济的脊梁,成为辽宁地方经济发展的支柱还要经过很长时间的磨练。

  -中国500强·比较

  与世界500强存在三大不同

  关于中国企业500强和世界企业500强之间的不同之处,清华大学工商管理学院教授刘冀生指出了三点区别:

  首先,世界500强大多数都是私营企业或是家族企业,而中国的大企业大多数都是国有,甚至是国有独资;

  其次,世界500强大部分所在的行业大都是汽车等竞争性行业,而中国企业大多数处在石油、电力、钢铁等垄断性行业;

  最后,从规模上来看,2004年中国500强的营业收入、资产总量以及利润分别只占世界500强的5.3%%、5.61%%和5.22%%。

  据透露,目前中国企业500强排序和《财富》全球500强等国外排序从大方面来说没太多区别,在今年的排序中企业须申报的指标增加了两个:研究开发费用与第一主营业务收入。据《国际金融报》

  -中国500强·背景

  500强是如何产生的

  据新华社电中国企业500强的评选从2002年正式开始,由各地企业联合会推荐,各企业自主报名参加评选。

  凡在中国境内注册企业(不包括行政性公司及资产经营性公司)、符合收入要求的都有资格申报参加排序。

  2005年中国企业500强、中国制造业企业500强和中国服务业企业500强分别要求申报企业2004年完成销售收入或营业收入分别为:30亿元人民币、13亿元人民币和5亿元人民币。

  -中国500强·辽企声音

  

鞍钢:进榜属意料之中

  鞍钢集团宣传部相关负责人坦言,进榜是意料之中的事,其与本钢集团重组为鞍本钢铁集团的未来目标将是世界500强。

  大连机床:与世界机床强企还有差距

  大连机床集团办公室负责人表示,集团去年就进入了中国企业500强。在2003年世界机床排名中,位列第23位,与世界机床强企之间还存在不小的差距。

  大连实德:在所处行业具备一定实力

  大连实德集团策划总监元万中对记者说,“你们是第一时间通知我们,之前没有听说这件事情,对于这个排名,实德一直很低调,能够入选就证明企业在自己所处的行业里边具备一定的实力。”

  凌源钢铁:已经习惯进入中国500强

  凌源钢铁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工作人员表示,实际上,凌源钢铁已连续好几年进入国内500强企业的行列了,对这个消息并不感到意外。

  大连大商:按照自己的计划拓展业务

  大商沈阳地区总裁鹿璐认为,大商只是按自己的计划拓展业务,各地的分支企业都是这样。排名都是榜单制作者测算出来的,哪个企业都不能决定最后结果。

  沈阳铁路局:只是一种对企业的认可

  “能够上榜就说明了国家对沈阳铁路局的一种认可。”沈阳市铁路局新闻中心呼兴宝主任称,至于其他问题,他没有给予答复。本报记者 秦齐思 郭蕾 刘艳玲 

  爱问(iAsk.com)
  500强 相关网页约288,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