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关注价格指数:如何正确使用和看待价格指数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18日 17:35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8月18日电 (记者 赵承) 目前,我国已形成一套比较完整的从生产、建设领域到流通、消费领域的价格指数体系,主要有农业生产价格指数、工业品价格指数(包括工业品出厂价格指数和原材料、燃料、动力购进价格指数)、固定资产投资价格指数、

房地产价格指数、商品零售价格指数和居民消费价格指数等。

  国家统计局的专家说,不同的价格指数反映的是不同环节、不同领域和范围的商品
或服务项目的价格变动情况。正确理解和使用价格指数,对准确了解和把握我国价格形势,进行科学地分析和决策极为重要。

  首先,要了解不同价格指数的区别和联系,明确各种价格指数的适用范围。任何一种价格指数只是反映某些环节、某些领域的某类商品或服务的价格变动情况,具有明确的适用范围。不能指望有一种价格指数既能反映经济生活方方面面的价格变动,又能保证较高的时效性和准确性。因此,在实际运用中应选择合适的价格指数,而不能不顾价格指数的口径和适用范围而随意进行引用和比较。

  其次,要正确认识价格指数是一个相对数。价格指数反映的是当前价格水平相对于某个对比基期价格水平的变化情况。环比指数是以上月为对比基期的价格指数,主要反映短期内的价格变动,容易被一些突发性事件、季节性和节假日等非市场性因素干扰。观察环比指数时,一定要剔除非市场性因素的影响,不能直接根据某些月份环比指数的变化对价格形势进行判断。同比指数是以上年同期(同月)为对比基期的价格指数,基本上不受季节性因素的影响,可以较好地反映年度价格变动。但同比指数受上年基数的影响。

  再次,要正确认识价格指数是一个平均数。价格指数是通过对成百上千种不同的代表性商品或服务项目的价格变动进行加权平均计算出来的,其中既有高档的商品或服务,也有低档的商品或服务,更多的是中档的商品或服务。因此,在使用价格指数时,既要看价格总水平的变化,也要看其内部不同分类的价格变动,决不能以偏概全,更不能以少数人、局部性的消费感受,来判断市场价格整体走势。

  这位专家说,要对价格形势进行全面、准确的判断,必须综合考察不同环节、不同领域的价格指数,区别其统计口径和内涵,并观察其不同对比基期和不同构成的价格变动,从国际和国内经济形势、市场供求关系、政策效应等多方面进行科学的分析。(完)

  爱问(iAsk.com)
  价格指数 相关网页约567,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