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部委专题--国资委专题 > 正文
 

上半年黑龙江国企改革取得较好效果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15日 09:37 国资委网站

  今年是黑龙江省国企改革三年攻坚的第二年,也是决战之年。黑龙江省国资委在新班子的带领下,按照省政府推进国企改革决心不改、目标不变、力度不减的要求,积极推进全省国有企业的改革、改制工作,取得较好效果。

  上半年全省国有企业产权制度改革全面启动,部分企业改革取得突破。今年列入全省改制目标的106户大中型企业改制工作已全面铺开,正在进行清产核资、资产评估、招商引资
、制订方案、组织进场交易等项工作。其中12户进展较快,通过资产出售、整体划转、民营、员工持股等方式投资商已经入主,资产过户、工商注册登记已经结束,改制基本完成;21户取得实质性进展,招商引资基本完成,改制方案已经政府、有关部门批复,即将进入产权交易市场交易;列入2005年国家政策性破产建议项目的6户企业正在征求债权银行意见,上报国家批准后即可启动。同时,进行招商引资,为破产作好准备。今年改制的明显特点,在106户重点改制企业的带动下,今年省属和地市国有企业产权制度改革全面启动。以哈尔滨为例,截至6月末,全市共启动改制企业1394户(准备阶段417户,启动阶段216户,实施阶段608户,收尾阶段153户),占计划启动数的98.6%。省属企业改制结合企业脱钩下放工作也全面展开。目前,对950户省属企业的调查摸底、分析整理工作已经结束,已选定12户进行下放试点,按照逐个核实、制定规划、实施下放“三步走”的程序安排正在积极推进。

  上半年全省国企改革有以下几个特点:

  ——部分大型企业联大靠强、开放式招商取得重大进展。

  国资委按照省委省政府老工业基地振兴方针,突出“三围绕,一深化”的改革指导思想,即紧紧围绕振兴老工业基地盘活现有存量国有资产深化改革,围绕六大基地建设深化改革,围绕革除旧企业弊端深化改革。如省煤机改制招商,国资委派专人进京走访了44家世界500强,吸引美国IMM公司、德国DBT公司(其母公司鲁尔集团为世界500强)竞相参与省煤机的产权转让。IMM公司聘请了麦坚石、安永、普华永道3个世界级中介机构对省煤机在法律、财务、市场三方面进行尽职调查,每户中介费用100万美金,目前尽职调查基本结束。国资委明确省煤机改制9个方面,30项工作任务,预计9月底完成产权转让。哈一工具厂与齿轮刀具生产的世界第一品牌企业美国格里森公司在第十六届哈洽会上正式签约,合资组建外方控股的“格里森一工(哈尔滨)刀具有限公司。黑化集团于4月份整体划转给中国化工集团。哈电表厂已与香港PAG基金签订重组合作框架协议,哈水泥厂继和拉法基洽谈合作之后,目前正在同爱尔兰CRH公司就合资重组事宜进行进一步洽谈;哈尔滨燃气化工总公司与大庆石油管理局的合作正在进行实质性磋商。

  ——综合配套改革进展较快。

  上半年,国资委紧紧抓住产权制度改革这条主线,配套推进社保并轨、辅业剥离、分离办社会等项改革,进展较快。一是社保并轨试点工作已接近完成。截至上半年,全省共完成124.3万人并轨,其中今年56.1万人,预计到年末还可再完成30万人。全省共支付经济补偿金105.7亿元,其中企业自筹28.9亿元,同级财政补助36.3亿元,中央财政补助40.5亿元。二是快速推进分离办社会工作。目前,省属企业办中小学校前期工作已经结束,总共分离各类中小学校44所,各类教职工1348人,每年需分离经费2500余万元,财政部门正在落实经费。三是省管企业主辅分离工作进展顺利。省管企业中,今年拟完成主辅分离131个单位,可分离净资产15.9亿元,可分流人员40844人,目前已有54个辅业单位完成分离,51个取得阶段性进展,预计年末可完成120户左右。四是债务处置工作取得一定进展。省国资委积极同工行协商做好重点改制企业不良贷款的剥离工作,取得了较好效果。四大煤矿、西钢、北钢、龙涤、航运集团5户企业可剥离不良贷款38.6亿元,按35%受偿率,可增加收益25.1亿元。

  ——政策性破产工作取得重大突破。

  经积极争取,我省有130户企业列入全国企业关闭破产四年总体规划,占全国的6%;涉及国有金融机构债权171亿元,占全国的7.5%;职工25万人,占全国的6.8%。拟破产的企业户数、金融机构债权数额、职工人数超过我省过去10年破产数量的总和。今年我省有33户企业列入国家破产建议项目,涉及职工8.7万人,核呆规模39亿元,列全国第一位。今年省政府下达破产终结8户企业的任务能够如期完成,它们是北方工具厂、龙江电工厂、齐齐哈尔二机床和5个破产煤矿。

  ——实事求是,改制形式多样化。

  从目前已完成改制的12户企业和取得实质性进展的21户企业情况看,改制模式体现出多样性特点,有整体出售、外资控股、民营控股、合资合作、员工持股、政策性破产、整体划转、先租赁后购并、先下放后改制等多种形式。

  ——改制效果显现,企业效益明显提高。

  据对国资委24户出资企业统计,今年上半年经济效益大幅度提高。实现销售收入129亿元,同比增长32.2%;实现利税总额25亿元,同比增长3.6倍,其中实现利润13亿元,同比扭亏为盈,增加利润13.2亿元;实际上缴税金12亿元,同比增长112.8%。龙煤集团实行煤炭统一订货、统一价格、统一调运、统一结算、统一回款,真正实现了统一对外,提高了市场竞争力和控制力。上半年,仅商品煤售价提高一项就增加收益20多亿元。与鞍钢签订的9.4亿元意向性项目投资,与建龙钢铁控股公司113.6亿元的煤炭焦化及深加工项目及矿井建设意向合作项目,都体现出龙煤集团重组后强劲的发展势头。

  根据上半年改制情况,要确保完成全年改制工作目标,下半年的改制工作十分繁重。各级政府和改制工作主体要发扬改革队伍攻坚克难、连续作战的精神,尽快结束清产核资和审计评估工作,抓紧与投资方的谈判,尽早进入产权交易市场公开交易。要继续抓好综合配套改制,采取与相关资产管理公司和解债务等措施积极筹措改制成本,力保完成全年改制任务。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