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部委专题--国资委专题 > 正文
 

鞍钢党委书记刘玠为党员干部上党课在实现“两步跨越”奋斗目标中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组图)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12日 12:56 国资委网站
鞍钢党委书记刘玠为党员干部上党课在实现“两步跨越”奋斗目标中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组图)
鞍钢党委书记刘玠为党员干部上党课在实现“两步跨越”奋斗目标中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组图)
鞍钢党委书记刘玠为党员干部上党课在实现“两步跨越”奋斗目标中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组图)
鞍钢党委书记刘玠为党员干部上党课在实现“两步跨越”奋斗目标中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组图)
  ”这一主题,作了既有理论深度又有实践指导意义的党课报告,让与会党员干部深受启发和教育。

  刘玠在阐述了先进性教育的重要意义后指出,面对新形势、新任务,如何保持共产党员的先进性?首先要进一步加深四方面的认识:一是进一步深化对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认识;二是进一步深化对改革开放的认识;三是进一步深化对钢铁行业面临形势的认识;四是进一步深化对“发展是解决鞍钢所有问题关键”的认识。

  在论述进一步深化对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认识时,刘玠指出,必须以市场为导向推进企业的改革和发展。市场经济实质上是一种竞争经济,竞争的结果是优胜劣汰,这就要求每个企业都必须按照市场规则参与竞争,这是不以人的意志为转移的。企业作为一种营利性机构,获取利润是其生存的条件,必须要以最少的人力、物力、财力和时间获得尽可能多的利润,实现利润的多少直接关系到企业的发展。所以我们必须要牢固树立市场观念和竞争意识,积极参与市场竞争,否则将被市场竞争所淘汰。目前,鞍钢人员多,劳动生产率低,减员增效是加快企业发展的重要途径。改革开放以来,鞍钢正是因为按照市场经济的要求,大力推进“三改一加强”,企业才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实现了“旧貌换新颜”。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我们仍然要继续按照市场经济的要求,深化改革,加快发展,大力推进“三个创新”,这不仅是鞍钢自身发展的内在要求,也是适应市场激烈竞争的需要,是提高企业市场竞争力的必然选择。通过深化对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理解,使我们进一步认识到,必须按照市场经济的要求来衡量和检验我们企业的全部活动。因此,广大职工特别是全体党员要正确认识企业改革带来的这些调整,从企业发展的全局来对待改革,牢固树立责任意识、忧患意识、发展意识、竞争意识,以企业利益大局为重,不能一涉及到自己的利益,就采取违规上访等违反组织原则的行为,要自觉站在企业改革的最前沿,积极支持改革,参与改革,用自身行动影响身边的职工群众,在鞍钢实现“两步跨越”奋斗目标中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在深刻阐述进一步深化对改革开放的认识时,刘玠指出,在经济全球化的今天,鞍钢的发展也要坚持对外开放的方针。“九五”以来,鞍钢大力调整产品结构,扩大出口,在推进国际化经营方面取得了显著成绩,2004年出口和加工出口专用材300万吨,已占到钢材销量的28%,排到了全国第一位,极大地提高了鞍钢的影响力和信誉度,在国内外市场上树立了企业的新形象。六次党代会已经把“推进跨国经营”确定为鞍钢发展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下步的工作重点就是要进一步完善国际化经营体系,充分利用国际国内两个市场和两种资源,实施资本运作,争取在更大范围、更广领域和更高层次上参与国际合作与竞争,拓宽鞍钢的发展空间。然而,任何事物的发展都有其两面性。改革开放既给我们带来了先进知识、技术、装备和管理,但一些腐朽思想观念和落后文化及意识形态也随着一起进来了。这就要求我们的党员认真学习“三个代表”,在实际工作中认真践行“三个代表”。“三个代表”是密切相关、辩证统一的整体。代表先进生产力的发展要求,代表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最终是要落实到代表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发展先进文化,就是建设社会主义精神文明,以先进文化改造落后文化,坚决抵制腐朽文化,做到“两手抓,两手都要硬”。广大党员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要始终坚持讲学习、讲政治、讲正气,牢记“两个务必”,自觉抵制腐朽思想侵袭,坚持原则,廉洁自律。要加强思想道德修养,做到慎独──在无人注意时,要有自制力、自控力,管住手、管住嘴、管住腿;慎微──不以恶小而为之,不以善小而不为;慎权──树立正确的权力观,慎重对待手中的权力,不用权力谋取私利;慎欲──保持清醒的头脑,尊重自己的人格,节欲守操。

  在谈到进一步深化对钢铁行业面临形势的认识时,刘玠指出,在这次先进性教育活动中,要把形势任务教育贯彻始终。刘玠向与会者介绍了当前的钢铁行业形势,一是钢铁产业大调整时期已经到来,二是市场共需矛盾逐步加剧,三是市场对品种结构调整的要求加大,四是资源供应压力逐渐增大,五是国内钢材市场价格先升后跌,呈现大幅波动。刘玠强调,在这次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中,要把形势任务教育贯彻始终,使每一名党员对形势有清醒的认识,对自己的差距有清醒的认识,进一步强化忧患意识,不断增强危机感和紧迫感,按照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要求推进改革发展。

  在论述进一步深化对“发展是解决鞍钢所有问题关键”的认识时,刘玠指出,解决好影响鞍钢改革发展的突出问题,是摆在全公司各级党组织、党员和广大职工面前的一个重要课题。他说,发展是党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也是解决鞍钢所有问题的关键,这是“九五”以来的一条成功经验。可以说,正是由于“九五”以来鞍钢的跨越式发展,才使我们有能力解决过去想解决而一直解决不了的问题。比如,我们在1995年到2004年的10年里,共消化处理不良资产142.85亿元,使资产负债率降到44.56%,降幅达22.37个百分点;去年,我们全部回购了63.66亿元的“债转股”资产,为钢铁主业整合以及整体上市铺平了道路;大幅度提高职工收入,10年来在岗职工人均年收入增加14561元,增长178%;为了支持7家辅业单位改制,每年承担这些单位离退休、居家休息、工伤长病等人员近3个亿的费用负担。

  刘玠指出,当前,鞍钢的改革发展进入了十分关键的时期。鞍钢发展的任务非常艰巨。前不久集团公司召开的第六次党代会提出了鞍钢今后5年的总体发展战略和“两步跨越”奋斗目标:壮大钢铁主体,做强相关产业,推进跨国经营,实现持续发展;第一步,到2007年建成1600万吨钢精品基地;第二步,到2010年进入世界500强,成为最具国际竞争力的大型钢铁企业集团。鞍钢今后一个时期的发展,最终就要落实到发展战略和“两步跨越”奋斗目标上。刘玠特别强调,六次党代会提出的发展战略和奋斗目标包含了非常丰富的内容,涉及到思想观念、改革改造、企业管理、职工素质等方方面面,是一项复杂而艰巨的系统工程。如何适应新形势新任务的要求,解决好影响鞍钢改革发展的突出问题,是摆在全公司各级党组织、全体共产党员和广大职工面前的一个重要课题,也是我们开展这次先进性教育活动的一项重要任务。当前,要着力解决以下几个方面问题:思想观念问题、体制和机制问题、企业管理问题、结构调整和节能降耗问题、党员素质问题。对广大党员来说,首要的就是增强“先进性”意识,牢记“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深刻认识先进生产力和先进文化最终都要体现在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上。自觉维护党的利益,时时处处以组织需要为重,不折不扣地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不折不扣地贯彻执行公司党委和公司的各项决策指令,在政治上、思想上、行动上与党中央保持一致。要认真学习新知识、新技术,全面提高自身素质,做技术创新的先锋。

  在报告的最后,刘玠强调,搞好先进性教育活动,各级党委负有重要责任。他要求,作为第一责任人,各单位党委书记要认真履行职责,特别是要牢牢把握“关键是要取得实效”和“真正成为群众满意工程”这个核心。要解决本单位存在的突出问题,如思想观念问题、人员素质问题、运行机制问题、技术经济指标问题、技术创新和产品结构调整等问题。什么问题突出就解决什么问题,标准就是要符合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要求和鞍钢改革发展需要,一定要使这次先进性教育活动真正成为促进鞍钢实现“两步跨越”奋斗目标的强大动力。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