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中国纺织品遭遇特保调查 > 正文
 

美称将慎重对我纺织品设限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7月13日 10:47 大洋网-广州日报

  据新华社电 在昨天举行的第十六届中美商贸联委会上,中美双方就加强双边经贸合作,妥善处理经贸问题深入、坦诚地交换了意见,达成多项共识,取得了重要进展。

  在当前处于“风口浪尖”的纺织品问题上,中美双方虽未在本届联委会上取得突破性成果,但美方表示将慎重对华使用纺织品特别限制措施。双方表示,愿以积极负责的态度,尽快就纺织品问题进行实质性磋商。

  对于加大知识产权保护力度之问题,中方全面介绍了落实第十五届中美商贸联委会有关共识所做出的巨大努力和正在或将要采取的多项措施。此外,中方还提出了中医药、传统知识、遗传资源的知识产权保护问题。

  中美双方就政府采购、放宽出口管制、汽车零部件关税等议题广泛、深入、坦诚地交换了意见;双方在农产品贸易、中国市场经济地位、分销服务、贸易投资促进等议题上也取得了积极进展。

  商务部日前出台了输欧盟十类纺织品的企业具体可申请数量,该通知昨天经下达到广东省外经贸厅。

  7月15日起网上申请许可证

  记者从该通知了解到,广东省的纺织品出口企业可申请输欧配额数量已基本敲定,广东企业输欧的产品中,胸衣、裤子等产品占较大数额。据介绍,依据该通知中的企业可申请数量限制,企业在7月15日开始就可以在网上申请输欧纺织品临时出口许可证;申请的具体要求是,企业首先要办好输欧盟临时配额许可证、输欧盟纺织品专用原产地证才能网上申报纺织品临时出口许可证。

  根据海关统计,美国海关将对设限的大部分纺织品封关,输欧纺织品的配额也将在未来一两个月内用完。据悉,外经贸厅已经向企业发出紧急预警,企业应立即停止向美国出运棉制裤子、棉制针织衬衫、棉及人纤制内衣裤、人纤制针织衬衫,对人造纤制裤子和棉及人纤制男式梭织衬衫则要尽快出运,尽量不接新订单。

  封关在即实际损失情况严重

  尽管企业可申请的输欧配额已下达,但是实际出运统计表明情况并不乐观。根据中国、美国和欧盟海关的统计,截至7月4日,我受限纺织品都即将到达限制数量,也就是说美国设限的纺织品绝大部分将很快遭遇封关。根据美国清关进度和中国出运进度推算,棉制裤子、棉制针织衬衫、棉及人纤制内衣裤等三种纺织品7月初就将遭遇封关;人纤制针织衬衫、人纤制裤子、棉及人纤制男式梭织衬衫等三种纺织品,在7月中旬至8月初也将遭遇封关;只有精梳棉纱情况稍好,设限数量基本可用至年底。

  根据中国海关统计,截至7月4日,棉制裤子、棉制针织衬衫、棉及人纤制内衣裤、人纤制针织衬衫的出运数量均已超出设限数量,其中棉制裤子超出20.89%,棉制针织衬衫超出19.44%,人纤制针织衬衫超出9.31%,棉及人纤制内衣裤超出0.53%。有关分析表明,有相当一部分在途中的产品将无法通过美国海关,一些出口企业将蒙受很大损失,这还没有将转口货物计算在内,所以估计实际情况将更为严重。

  申办许可证流程

  企业申办电子钥匙

  2005年7月15日起企业在网上输申请表

  省外经贸厅纺织且在网上核查通过

  外经贸厅许可证中心负责要证、盖章、收费、发证、副本归档

  省直企业、各市外经贸局凭网上核查通过申请表等资料到外经贸厅办事大厅签收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