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徐放鸣被拘事件 > 正文
 

徐放鸣案犹未了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7月12日 10:52 和讯网-《财经》杂志

  

徐放鸣案犹未了

财政部金融司司长徐放鸣 (新浪财经 资料图片)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尽管只被界定为农发行系列案之一,财政部金融司司长被捕的潜在影响和引起的震荡超乎此案

  □本刊记者 段宏庆 王长勇/文

  一桩时隔两年的“旧案”,又牵出中国金融界一名高官。7月初,财政部金融司司长徐
放鸣被北京市检察院一分院批准逮捕。徐旋即成为近年来财政部涉案的最高级别官员。

  此“旧案”系指2003年审计署报告披露,中国农业发展银行(下称农发行)总行在1996至1999年间,以租赁的名义,委托一公司购买电子设备和汽车等固定资产,总金额9.2亿元;其中8.1亿元曾被挪用投入股市进行股票买卖。其所获收益去向不明,涉嫌重大经济犯罪。

  2004年6月,农发行的两任副行长胡楚寿、于大路被“双规”(参见《财经》2004年第15期“农发行旧案重提 两任副行长‘双规’”)。至今年4月底,胡楚寿因涉嫌受贿600余万元,被移送北京市检察院一分院起诉;于大路则于6月中旬被移送检察机关,其涉嫌受贿800余万元、挪用公款400万元。

  据悉,此案正是徐放鸣被捕的导火索。在农发行案件的司法调查中,北京市反贪机关发现了徐涉嫌犯罪的线索,并于去年9月成立专案组,展开秘密侦查。

  据财政部一位官员透露,徐放鸣不仅参与了当年农发行的挪用资金炒股,而且分享了“红利”。据称,这笔炒股所得高达上亿元,但徐所获的具体数额目前尚未证实。

  一个引起注意的细节是,作为中组部直管的干部,徐放鸣案并没有经历通常的“双规”,而由反贪机关直接采取了强制措施。《财经》获知,6月初,刚刚从外地出差回到北京的徐放鸣在机场被检察院的办案人员直接带走。

  一位法律人士对《财经》分析,虽然“双规”不是我国的司法程序,但作为一种党内行为,它承担着打击腐败的重任,同时在某种程度上,还起到挽救一部分“尚能回头的对象”的作用。徐放鸣未经“双规”被直接拘捕,首先表明徐案证据比较确凿;其次,意味着其行为已经触犯刑法,无法再用党纪政纪予以解决。

  据消息人士介绍,6月中旬,中纪委高层在一次内部会议上专门表扬了二室专案组,缘由之一便是在徐放鸣案中,没有“双规”便直接进入司法程序。去年9月,中纪委二室正式将农发行案移交北京市反贪局,并曾就徐案与反贪部门多次沟通。

  今年6月27日,在财政部党员“保持先进性教育活动”中,部长金人庆的发言以徐放鸣案为例,专门谈及财政部的廉政工作。这是徐案发后,消息首度在财政部内部得到确证。尽管徐案目前只被界定为农发行系列案之一,但其潜在影响和引起的震荡将超过人们的想像。

  徐放鸣所领衔的金融司,是财政部负责货币政策及其与财政政策协调配合的核心权力部门。

  据财政部的官方网站介绍,金融司的职责包括“负责金融机构国有资产的基础管理工作,组织实施金融机构国有资产的清产核资、资本金权属界定和登记、统计、分析、评估;负责金融机构国有资产转让、划转处置管理,监交国有资产收益;拟订银行、保险、证券、信托及其他非银行金融机构的资产与财务管理制度并监督其执行;指导地方金融机构资产和财务监管工作”;等等。

  由此,金融司代表国家掌管着国有银行、资产管理公司、国有政策性银行和国有控股证券公司。徐放鸣同时身为中央汇金公司七名董事之一。汇金公司是中行、建行两大国有股份制商业银行的最大股东。在一些业内人士看来,“位高权重”的徐放鸣落马,不啻为国家金融改革决心的某种体现。

  徐放鸣1982年从上海财政经济学院(现上海财经大学)本科毕业,直接分配进财政部工作,起步于一个普通科员。2000年徐就任金融司司长时为42岁,这在人才济济的财政部并非易事。另有消息说,他2004年在哈尔滨工业大学管理学院获得博士学位。

  徐在财政部内部有“学者型官员”之说,诸如“说话不打官腔”、“敢于也善于表达自己观点”等,据说他也引以为荣。徐在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兼课,一位听过他授课的研究生向记者谈起印象,称徐看上去更像一个企业界成功人士。

  就在此次“出事”前,徐与人联名在财政部主管的《中国财经报》上发表了题为“拓展宏观调控政策空间”的文章,直指“货币政策的实施过度依赖于央行票据的操作,同时也带来了一些负面效果。目前,央行票据的影响力已经超出了调节货币流动性的政策出发点”。在汇率问题上,徐建议“选择合适的时机适度浮动汇率,如将汇率的浮动控制在2%上下范围内”。他发表这些见解时均以学者身份出现,显得颇为直率敢言。

  财政部一位人士告诉记者,在很多场合,徐对财政政策的表述和财政部现行政策颇有差异。

  徐的妻子系徐的校友,在财政部工作也逾20载,现为会计司副司长。据悉,徐案发前后她病倒住进医院,至今未愈。-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徐放鸣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