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西电东送搭起泛珠合作大桥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5月31日 13:05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 记者 蒋雪林

  广西钦州燃煤电厂开工仅六天,与钦州市同位于北部湾畔的防城港市,又传来喧天的锣鼓声,防城港电厂昨天正式开工建设。这两个电厂的相继开工,拉开了广西“西电东送”项目建设的高潮。

  由于能源项目建设步伐加快,预计到二00七年广西将实现电力自给自足,达到供需平衡并能向广东输出部分富余电力。

  一九九三年二月,位于广西与贵州交界的天生桥水电站向广东送出第一度电后,“西电东送”成了两广和云贵四省区之间实实在在的纽带。头十年“西电东送”还只是细水常流,最近两三年,涓涓的西电已汇成波涛汹涌的电流,驰援广东。

  中国南方电网负责人称,广东腾出市场,积极吸纳西电,并明确地表示西电有多少要多少;云南、贵州顾全大局,服从调度,讲求信用,并把电力作为支柱产业,举全省之力建设“西电东送”的能源基地;广西提出要成为“西电东送”的电网支撑和电源补充基地,今年增加了能源项目的投资,今年将开工建设的能源项目就有八项,总投资二百六十亿元,年度投资三十九亿元。“西电东送”使两广和云贵四省区之间已经形成相互依存、相互支持、互利互惠的利益共同体,这一利益共同体在泛珠三角经济区合作的大背景下正日益巩固。

  西电在广东所有装机容量中所占的比重逐年递增,二000年为百分之四,二00五年占百分之十八点五。双赢的合作才能长久。“西电东送”刺激了云黔桂三省区的电力发展。贵州坦言,“西电东送”为黔每年国民经济发展贡献二个百分点。而雪中送炭的西电,不光为广东的经济高速发展带来动力,也对广东节省资金、保护环境、平抑电价贡献匪浅。

  也因为有了双赢作为合作的基础,在去年七、八、九三个月广东用电叫急时,云贵电即千里救急。据介绍,去年广东全省外购电三百七十四点八二亿千瓦时,其中大部份是西电。而去年云贵送出的电都是在本省电力紧缺的情况下,勒紧裤腰带挤出来的。当节假日或夜间,广东的电又回流驰救广西,仅今年二月份,广西从广东购入电量四亿千瓦时,确保了今年春节期间广西城乡居民生活用电和重点工矿企业生产用电。

  “西电东送”搭起“泛珠”合作的大桥的同时,“泛珠”合作的加强也刺激了“西电东送”的发展。广东省发改委主任陈善如透露,泛珠三角区域合作中有关电力供应的规划将大大增加,“十一五”规划中“西电东送”装机容量将增加一千万千瓦,从而使“十一五”规划期间“西电东送”总装机容量达到二千万千瓦。(完)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周 杰 伦
无与伦比时代先锋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