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西部大开发 > 正文
 

中国西部未失宠 开发脚步铿锵有力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1月20日 11:33 中国新闻网

  眼下的中国,“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成了媒体最热门的词汇,而中国西部地区,其大开发战略似乎正逐渐淡出人们的视线。因此有人断言,中国西部失宠了。

  然而,事实并非如此。中国国务院副总理曾培炎在昨天开幕的“二00四.中国西部论坛”上,发出了明确的声音:以胡锦涛为总书记的中共中央高度重视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今年,中国国务院出台了《关于进一步推进西部大开发的若干意见》,强调中国将坚持科学
发展观
,促进西部地区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

  曾培炎说,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关系中国发展的大局,关系民族团结和边疆稳定,在中国区域经济协调发展和现代化建设的战略布局中,占有十分突出的重要地位。中国实施西部大开发的战略绝不会动摇,国家对西部大开发的支持力度不会减弱,西部地区经济社会发展步伐不会减慢。

  有一组数据证明曾培炎所言非虚,中国实施西部大开发政策五年来,在规划指导、政策扶持、资金投入、项目布局等方面,中国加大了对西部地区的支持力度。中央财政性建设资金累计投入约四千六百亿元人民币,财政转移支付和专项补助累计安排五千多亿元,长期建设国债有三分之一以上用于西部地区,近三年来这一比例超过百分之四十。国家投入带动了社会投入,促进了西部地区投资建设和经济发展,西部地区GDP年均增长速度达到百分之十,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年均增长百分之二十左右,发展的步伐明显加快,与全国平均增长速度的相对差距有所缩小。

  中央财政性建设资金的大量投入,使中国西部的基础设施越来越完善。五年来,西部开发新开工重点项目达到六十个,规划投资总规模八千五百亿元人民币。到今年年底,有二十三项重点工程将全部或部分建成投产。五年来西部新增公路通车里程七点五万公里,其中高速公路四千六百多公里,新建铁路新线、复线和电气化线路四千五百七十多公里;建成贫困县出口公路一点七万公里、通县油路二点六万公里,开工了四点六万公里的县际公路。

  基础设施的改善,为外来投资创造了条件。据统计,西部地区五年累计吸收外商直接投资近一百亿美元,加上国际组织和外国政府贷款等,实际利用外资接近一百五十亿美元。东部地区已有一万多家企业到西部投资创业,东西合作方兴未艾。

  随着东部地区土地价格、劳动力价格的升高,一部分产业由东部向中、西部地区梯次转移是必然趋势,这为西部地区成为投资磁场提供了可能。国务院西部开发办副主任李子彬认为,西部地区水能资源、旅游资源、矿产资源等在全国资源保有储量中都占据着明显优势;西部地区近四亿人口,占全国的百分之二十九,社会商品零售额却只占全国的百分之十六,表明西部消费市场空间很大。西部地区的资源优势、市场空间和低廉的劳动力价格,必然成为吸引投资的最大磁力。

  综上所述,西部地区的发展与建设仍为中国政府倾心关注,开发西部地区的脚步依然铿锵有力。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阿拉法特逝世
驻伊美军围攻费卢杰
胡锦涛出席APEC峰会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世界杯预赛国足VS香港
歌手江涛涉嫌携带毒品
车市“小鬼”当家?
今冬采暖季节实用攻略
新北京规划为宜居城市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