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2005诺贝尔奖获得者北京论坛 > 正文
 

2005诺贝尔奖获得者北京论坛今日正式拉开序幕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5月30日 22:09 CCTV《经济信息联播》

  今天上午,2005诺贝尔奖获得者北京论坛正式拉开序幕,今天一天,包括五位往届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在内的七位经济学家相继登台亮相,给观众们带来精彩演讲。

  记者:“今天人民大会堂的三楼小礼堂真正成了一个世界顶级经济学家的大讲堂。第一个发表演讲的是中国观众非常熟悉的经济学家罗伯特蒙代尔,临演讲前一分钟他将主题从主张世界货币的理由改成了一场有关人民币汇率问题的大讨论。紧随其后的是93年经济学
奖得主罗伯特福格尔,他为听众预测21世纪的人口寿命;之后极富传奇色彩的约翰纳什出现了,他演讲的题目是理想货币与渐进理想货币。下午,在他的学生张维迎的主持下96年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詹姆斯莫里斯就如何在一个发展的经济体中征税发表演讲;其后,去年诺贝尔将得主爱德华普雷斯科特就如何在人口老龄化条件下为养老提供财务支持发表了他的个人建议。最后,哈佛大学教授罗伯特巴洛和哥伦比亚大学教授埃德蒙菲尔普斯分别发表演讲。”

  北京大学中国经济研究中心教授 陈平:“北京论坛最大的成功是把中国问题放在全球的角度下来讨论,第二个,你会发现它大大地提高了我们国内讨论经济问题的水准。”

  美国哥伦比亚大学教授埃德蒙 菲尔普斯:“我最感兴趣的是中国如何科学利用海外技术的问题,这是一个相当复杂的问题。”

  美国亚里桑那州立大学教授爱德华 普雷斯科特:“我很想知道中国高速的已经取得成功的经济增长速度还能持续多长时间。”

  北京大学 张维迎:“学术交流有‘广种薄收’的特点,你要听大量的真知灼见,知道那些最聪明的人他们想的问题。”

  记者:“明天上午,还将有五位经济学家在这里发表他们的真知灼见,其中一篇题为《经济预测与北京奥运》的演讲格外引人关注。之后他们的安排还很多。除了要跟经济学家和企业家见面之外,十二位大师要分别去北京的八所高校发表演讲并接受荣誉称号,论坛的闭幕式将在六月一号晚上举行。”

  《经济信息联播》播出时间:首播:每天21:00-21:30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戛纳电影节
《星战前战3》
2005中国珠峰科考
青海禽流感疫情
中超联赛第10轮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大城市停车的烦恼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性感天后林志玲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