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湖南小煤窑严重影响生态环境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5月29日 23:06 CCTV《经济信息联播》

  近日,本栏目接到观众反映,称湖南攸县数百个小煤窑严重破坏了当地环境,水质和土地都遭到严重污染。为此,本栏目记者奔赴攸县做了一番调查。

  古峻岭 我身旁是这个山区里最大的一条溪流,我们可以看到采煤剩下的废碴也就是煤矸石是直接堆放在这个溪流的两侧。而这个废水也是直接排放到这个河里。我们可以看到这个水是非常的浑浊,而且由于它当中含有大量的硫等有害物质,所以河床上的石头全被染成
了黄颜色。而当地的环保人士告诉我,由于这个水里含有大量有害物质,会对下游的江水以及沿岸的土壤造成极大污染。

  记者来到一个叫兴隆的煤矿,矿主告诉我们,采煤产生的三废中的废气是直接排放到大气中、废碴随意堆在溪流边,而含有大量有害物质的废水则加点石灰后直排到河水中。矿主也承认,这样会对周围居民生活产生不利影响。 ##同期兴隆煤矿法人 尹建乐 确实,我们在这个地方挖煤,肯定的,会给他们带来一些负面影响。

  煤窑开采导致地壳下沉房屋开裂

  象这样的小煤窑在攸县有225家,那么它们对附近居民究竟有什么影响呢?记者在调查中发现,不但这里的水质和土壤被污染,甚至地质构造都发生了很大变化。

  湖南株州市攸县龙上组村民 这两口井都是我们祖祖辈辈以前的泉水井,以前很满的,吃水和灌溉都是用这个水。随着煤矿的开采,越来越把地表的水全部渗下去了。要下点雨还勉强有一点水,天一干,三天以后就没有一点水。

  湖南株州市攸县龙上组村民: 以前这个田里好多好多水给我们种田,我来了20多年了,这么深。这个水,现在一点水都没有了。

  在庙下村龙上组,由于采煤已将地下掏空,除了地表水的下渗,大部分村民的房屋也都因地壳下沉而发生了不同程度的开裂,很多家里不得不支起柱子,以防房倒屋塌。除了民房,盘山的公路也有不少地方发生塌陷,有的地方甚至出现了几十米深的大洞。生存环境的恶劣,让煤矿附近一些村子的很多人被迫离开家乡,搬往其它地方。

  湖南株州市攸县龙上组村民: 我们村里好多的搬走了,以前有百多个人,现在只有30几个人,连老的在家里。就是这个水里有毒啊,我们以前在这里吃了20多年,这些人根本没有病,现在有好多人有病了,又得那样病,又得这些病。

  攸县小煤窑:未经环评即获准开采

  那么这样严重破坏环境的小煤窑为何能大量存在,地方政府和相关部门又如何允许这样不达标的煤矿继续开采呢?

  当地环保局局长称,在没有经过环评的情况下,这些煤矿就获得了煤炭开采许可证。

  攸县环保局局长 荣敬文: 开始要我们介入,最后又没有我们签字的地方了。近一个阶段通过整顿以后,也没有要我们搞环评,他们也发证了。

  攸县政府有关负责人表示,必须有环境评估书才能开采,这只对新煤矿起作用。

  攸县副县长 刘小龙: 老企业没有环境评估书我认为应该是可以的,因为法律上没有严格要求,是可行的。

  但湖南省环保局有关负责人否定了这种说法。

  湖南省环保局开发监督处处长 姚斌 应该从2003年整顿以后按照国家的精神国家的要求是应该要补办环评的。就是不合乎安全要求的不符合环保要求的必须停产。

  记者找到了国家环保总局1997年开始施行的《关于加强乡镇煤矿环境保护工作的规定》,其中第十条明文规定:所有乡镇煤矿的改建、扩建和技术改造项目必须经过环评审批后,才可办其它手续。

  《经济信息联播》播出时间:

  中央电视台第二套节目经济频道

  首播:每天21:00-21:30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小煤窑新闻 全部生态环境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周 杰 伦
无与伦比时代先锋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