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国家筹建能源办首次获公开回应 张国宝可能任主任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5月13日 09:04 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国家筹建能源办首次获公开回应张国宝可能任主任

国家发改委副主任张国宝。 图片来源:新华网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据消息人士称,国务院将成立一个能源领导小组,对能源办进行直接领导,国家发改委副主任张国宝可能出任能源办主任

  本报记者 贾南 发自北京

  国家电力监督管理委员会副主席史玉波5月12日在京表示,中国的能源问题是一个很重
要的问题,中国政府非常重视。为了加强对能源的综合管理,国家正在考虑成立一个能源办公室,机构成立以后,主要是从能源的发展战略、能源的政策、能源的规划、能源的综合平衡等方面做好相应的工作。这是政府高官第一次在公开场合就国家成立能源办问题作出正式表态。

  史玉波是在当天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召开的记者招待会上作上述表示的。会后,本报记者直接联系了国家发改委能源局局长徐锭明,徐锭明对国家成立能源办一事不予置评。

  前一段时间,曾有媒体对国家成立能源办一事进行过报道,也曾进行过一些猜测,据称,这次筹建的能源办是副部级单位,传闻挂帅的是国家发改委主任马凯和中石油集团公司前总经理马富才。

  有消息人士向本报记者透露,能源办已经在国务院获批。国务院将成立一个能源领导小组,对能源办进行直接领导。现任国家发改委副主任张国宝将出任能源办主任,能源办将设多个副主任,马富才以及现任能源局局长徐锭明都可能是副主任的候选人士。

  记者还采访了国家信息中心经济预测部牛犁经济师,牛犁一直以一个学者的身份在关注和研究关于成立能源办的问题。牛犁告诉记者,中国的能源问题始终是多头管理,而随着中国经济的发展,目前能源矛盾越来越凸现,现在仅靠一个“能源局”的力量根本无法协调各方利益关系。

  牛犁说,在历史上我国政府曾几次成立过主管能源问题的局委办,但最终都被撤并,这和中国政府的几次行政机构改革相关。而就目前情况而言,在政府没有换届的情况下,按照常理,一般是在国务院成立领导小组,对具体问题进行督办,现在的东北办以及以前的三峡办都属此类。而具体到能源办成立的问题,牛犁主张,应该由政府高级别领导担任国务院能源领导小组的组长,其职责就是协调各部门间的利益关系,而能源办作为具体的办事机构,接受领导小组的直接领导。

  《国际金融报》 (2005年05月13日 第一版)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能源办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夏日风情
夏日风情精彩图铃
母 亲 节
温馨祝福送给母亲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