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济时评 > 正文
 

国家成立能源办是一项战略之举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4月28日 07:35 北京晨报

  国家能源办筹备已近尾声,对于中国能源问题的治理来说,乃是一个有效的制度安排。

  目前中国的能源问题核心是石油问题。过去两年里,中国经济的高速发展使石油问题来得快,来得急,成为国家经济安全的软肋;同时,中国经济对石油的庞大需求和高层次能源机构的缺位又极不成比例。

  因此,高层次专业能源机构的建立是减少社会交易成本的最有效方法。

  此前,挂在国家发改委的能源局虽然已经成立,但行政级别不高,很多工作只是筹划性的,还谈不上是在做战略架构和统筹全局。实际上,这几年,能源问题一部分是发改委在承担,三大石油商也负担了不少非企业功能的工作,这种局面不能长期持续。

  去年,国家筹备战略石油储备时已经感受到了这一问题。据称,这次筹建的能源办是副部级,传闻挂帅的是国家发改委主任马凯和中石油老帅马富才,“二马配”似乎让人感觉到能源办还不是一步到位的机构。

  “石油美元”是过去形容美国经济的一个词语,看得出,石油对于一个国家经济的安全是何等重要。能源问题的解决必须要靠一个委员会才能全盘统揽,电力和煤炭问题是国内问题,石油问题却要牵涉到石油外交、石油运输、石油开采、石油安全、石油战略等各个方面。

  因此,此次若发改委主任挂帅能源办,可能有利于统筹解决近期的一些重大能源问题。但从制度设计上看,下一步,建立一个高级别的国家能源委员会才是现实情况下中国能源问题的统筹解决之道。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能源办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 】【打印】【下载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家装全流程30天攻略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