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财富全球论坛2005 > 正文
 

财富全球论坛重回中国 谁能再现通用韦尔奇风光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5月12日 08:37 北京青年报

  

财富全球论坛重回中国谁能再现通用韦尔奇风光

■中国文化将成为本届论坛的讨论焦点之一■摄影/本报记者 程铁良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北京青年报: 张念庆

  哪些中国元素在左右本届论坛议题

  5年半之后谁会重现韦尔奇风光———

  谁也没有料到,《财富》全球论坛这么快又回到了中国。

  5年半之前,黄浦江畔那一次被称作是“脑力激荡”的盛会,仿佛昨天刚刚结束,时空斗转,当《财富》将论坛搬到紫禁城祈年殿脚下的时候,政经领袖们高谈阔论的热点将是什么呢?

  5年半间,财富江湖人物起起伏伏,大浪淘沙时过境迁,当唇枪舌剑般的交锋声音再起的时候,财富精英们关心的话题又将有什么变化呢?一位国家行政学院学者曾对这次论坛这样评价道:诸多消息清晰地表明,中国元素正在主导这次论坛,以至于主办方必须煞费苦心地寻找一些能够打动世界的卖点,甚至包括话题的设置。

  从“网络经济”到“奥运商机”

  是哪些中国元素在左右这届论坛的议题呢?或许《财富》国际版主编罗伯特·弗里德曼的一番表示已经给予了这个问题以答案。他说选择北京,是一个“绝佳的决定”,这是因为中国乃至北京近年来的飞速发展令世界瞩目,特别是随着2008年奥运会的即将召开,北京对国际经济界人士的吸引力与日俱增。

  “北京”与“奥运”,这两个词在本届论坛上将被最高频率地提及,而在5年半之前的上海《财富》论坛上,同样受到热烈追捧的词汇是“网络经济”和“电子商务”。

  具有象征性意义的第一个圆桌会议议题就是《中国体育圆桌会议:迅猛的发展及涌现的机会》,会议将聚集中国的体育领导人与全球专家,探讨这些迷人的变化及其为跨国公司所带来的机遇。还有消息说,为了提升体育圆桌的影响力和规格,组织方已向国际奥委会主席罗格发出了邀请。有分析说,作为开场戏,体育圆桌论坛的重要性要远远超过其他的分组讨论,圆桌上所形成的纲领性观点,将会在较长时间内影响到社会和经济活动。

  从亚洲金融危机阴影犹存到“新的亚洲世纪”

  奥运为北京乃至中国带来千载难逢的机会,但作为世界级的论坛,主办者时代华纳不可能仅仅将眼光收缩在奥运一个话题之上,像以往任何一届论坛一样,他们会将论坛的视野放得更广、更深。

  主办者已经将2005北京《财富》论坛的主题定为《新的亚洲世纪》。北京与上海两届《财富》全球论坛主议题的变化,离不开5年间发生的这样一个大转变:举办1999年上海《财富》论坛正值亚洲金融危机阴影犹存以及新中国成立50周年大庆,当时WTO的大门尚未对中国开放,中国与世界经济之间尚未有今日这般的亲密接触,嘉宾们在论坛上研讨中国的现状,回顾50年发展的得与失;5年半过去后的北京《财富》论坛,情形已大不一样,其最明显的变化是,当美欧经济随网络经济的泡沫破灭而出现下滑的时候,中国经济一枝独秀,亚洲经济也找回了昔日曾有过的活力。

  议题的变化显示出,主办者意识到“亚洲及其领导人正在全球经济中成为日益突出的角逐者,一个新的人口、经济及地理政治中心正在形成”,这些无疑是当今全球跨国企业的关心所在。

  从“CEO传经布道”到“中国与世界经济双向互动”

  1999年的黄浦江畔,通用电气公司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杰克·韦尔奇像一尊经营之神一样登上了讲坛,当时每一位中国企业家都渴望靠近他,听他传经布道。

  5年半过去了,杰克·韦尔奇早已隐退江湖。今天的财富论坛上还会有哪一位企业领袖像当年韦尔奇那样风光呢?

  几乎可以断定的是,这一问题的答案是否定的。5年间,中国经济在国际经济大循环中的地位已今非昔比,中国已名副其实地成为世界制造业大国。正是在这样的背景下,北京《财富》论坛的主办方不仅将议题的重点放置在中国与世界经济的双向互动上,与此同时,中国的工业化道路问题也将成为论坛的重点。

  加入WTO之后的中国市场,特别是金融、资本市场在未来数年内面临着更大的开放,这些一定是跨国公司关心的重要议题。而论坛期间20余位中国部长级官员的参会也将是西方公司所极为关切的,他们不仅可以利用这一机会向部长们游说,还可以了解到他们想知道的东西。

  财富全球论坛是一部浓缩版的全球财富精英大会。之所以这样讲,是因为如此多的重要人物能够极难得地聚在一起,但他们的交流时间又是如此短暂。

  正缘于此,论坛的主办者在庞大的产业群中选择了汽车产业———一个微观的经济世界作为切入口,来探究中国工业化道路的现状与未来,届时他们将就这个产业中的政府规划、技术转移、知识产权、全球及本土品牌、社会及环境的影响等展开讨论。同时世界一些主要的汽车公司现在面临其当地合作者试图创立自有品牌,并将目光投向国际市场的挑战,对于这一挑战的讨论也被列入到大会计划之中。

  从“人民币会不会贬值”到“人民币何时升值”

  “人民币何时升值”、“人民币何时实现自由兑换”、“会不会进一步加息”,这样的问题一定会出现在本届财富论坛上。而要是在5年前,这样的问题让人听起来简直是不可思议,当时亚洲金融危机刚过,人们还在怀疑“人民币会不会贬值”。

  5年半过去了,全球的金融风云逆转,中国金融市场也发生了巨变。5年前依赖网络泡沫支撑而异常坚挺的美元,今天在资本市场已不再受宠;5年前上海财富论坛上人们讨论最多的还是中国如何与世界金融系统接轨,而转眼间却发现人民币的汇率问题已对全球金融走势构成重大的影响。

  5月17日,来自全球的金融学者们将聚集北京,他们讨论的题目将是:美元贬值对全球的冲击,而在这其中一旦人民币与美元脱钩会对全球经济产生多大的冲击、汇率政策何去何从及世界各国如何应对美元贬值将成为讨论的焦点。

  绕不开的“危机话题”

  一滴油,可以折射整个世界。

  同1999年相比,近年来疯狂攀升的油价足以让能源这个话题成为本届论坛的一大重点。油价的攀升容易让一个发展中国家产生不安全感。但真实的情况是,中国这种能源上的不安全感不仅仅来自于油荒,还来自于煤荒、电荒、气荒……这一切的恐慌在1999年时还都没有。

  当时人们对能源的紧迫感也远没有现在这样强烈。谁当初也未料到能源问题会来得这样急迫。可以预计,大量的有关能源问题的观点会被拿到论坛桌面上碰撞,其中可能包括现有的原油贮备正走向枯竭,是否到了该认真考虑其他替代品的时候;有哪些可行的选择———核能、太阳能、风能、煤;发展中国家如何在加快发展对能源的短期需求与随之而来的对经济和环境的长远影响之间取得平衡;由于各自的战略利益不同,区域间在能源上的合作是否切实可行等等。

  能源问题,来得如此迅猛和紧迫。但当一个古老的国度迈向复兴之路的时候,寻求可持续发展之时,它还面临着更多的问题,例如环境、知识产权等等,而这些也是现在政经要人们见面时一定要谈到的。

  环境不是一个新议题,而是一个老生常谈的议题,又是一个常谈常新且越来越尖锐的议题。以牺牲环境为代价而换来的经济发展模式已走到穷途末路,科学发展观获得社会全体共鸣,预计在这届论坛专为环境开设的大会上,政府、非政府机构及跨国公司将就环境问题展开激烈的争论,这种争论将不仅仅局限于就已发生的环境问题试图寻求解决方案,而会在更深层次讨论如何采取更加有力的措施以避免危机的出现。

新浪财经调查


财富论坛为什么第三次选择中国作为论坛召开地?
中国经济实力日益壮大,影响增强
跨国公司对中国市场认识进一步深化
跨国巨头希望了解今后中国经济政策的走向
2008年北京奥运会因素的诱导


财富论坛能给中国带来什么?
吸引更多的海外资本投资中国市场
外国资本对中国市场更广泛深入的了解
什么都不能带来,毫无益处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财富全球论坛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第48届世乒赛
二战回顾系列专题
库尔斯克会战
斯大林格勒保卫战
太平洋海战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新浪狮篮球队回访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