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工行上市进行时 > 正文
 

工行上市被指越快越好 专家称仓促行事令人忧虑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5月11日 03:24 第一财经日报

  贺军

  据媒体最新报道,中国工商银行的股份制改造将会提速。据工行内部人士透露,他们已经接到任务,要尽快处置银行的不良资产,“年底前要成立工行股份公司”。不过,即使是工行内部人士,也感觉太快了,现在已经5月了,年底前就要成立股份公司,扣除一些处理事务性的时间,算起来,用于股改的时间不到半年,任务很重。

  来自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的人士透露,“有关方面要求工行迅速上市,越快越好。”按照时间表,工行最迟将于2006年上市。这意味着,在短短一年多的时间里,工行将完成剥离不良资产、成立工行股份公司、发行次级债券,让资本金充足率达到8%,然后引进战略投资者、路演发行等诸多工作。

  如果是这样,那就意味着工行可能会成为国有商业股改的新典型。消息人士透露,“不能给工行更多的时间,要吸取中、建两行准备时间越久,发生问题越多的教训,要在外界树立起一个好的国有银行榜样,要减少其受宏观调控的影响,这些要求让工行必须迅速上市。”

  然而笔者认为,对于工行这样一个规模最大的国有商业银行来说,如果真是基于上述想法来加快工行的股改步伐,则显得十分仓促,令人忧虑。

  首先,工行的规模比中行、建行要大,要处理的问题也会很多。同为一个体制下出来的大型国有商业银行,建行与中行经历过的问题,工行难道就能够跨越?

  其次是工行资产质量问题。从过去披露的不完全的信息看,工行的资产质量要比建行和中行差,这也是为什么国务院选择建行作首家改革试点的原因。而据有关人士对工行年报的研究,工行的资产质量和风险管理水平在1999年之前不敢恭维,但在1999年之后出现了很大变化。据公开报道,1999年工商银行的经营利润尚亏损175亿元,但2000年开始盈利,当年是100亿元。去年经营利润实现747亿元,大概是2000年的7.5倍。这种变化是因为工行突然提高了管理与内控水平吗?这里有不确定性。

  第三,市场信心问题。建行与中行在股改中纷纷出事,使得市场尤其是海外投资者对国有商业银行加重了怀疑:中国的国有银行还隐藏了多少问题?在此背景下,稳健、透明地推进股改,才是打消市场疑虑的最佳方式。如果仓促上阵,市场会有更多的疑虑。因此,笔者认为,如果不计现实情况地加速工行股改,不是一个好的策略,其结果可能是:要么是制造出新问题,要么是隐藏了旧问题。

  (作者为安邦集团研究总部高级分析师)

  工行上市的几个关键时刻:

  汇金公司150亿美元注资到账 工行承诺保值增值

  中国工商银行获得外汇储备150亿美元补充资本金

  工行选定股票承销商 百亿初始股明年将正式发行

  工行上市时间目标:

  2005年5月国务院要求工行股改提速 冲刺上市最后时限2006

  2005年3月工商银行股份制改革加速推进 时间表正在制定

  2004年12月张福荣:工行上市仍无时间表

  2004年2月工行2006年达到上市标准 整体改制上市目标未变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42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