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商务周刊》2005 > 正文
 

中超公司预演足球宪政 长达半世纪政府垄断分解(5)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5月09日 18:56 《商务周刊》杂志

  最后控制者

  中超是一个典型的因为没有民主而没有了秩序的商业案例,那么中超公司成立后,这一情况会改变吗?

  在阎世铎时代,中超常委会其实起不到什么大作用。但在谢亚龙入主足协后,足协已
表态,拟将各项权利以书面形式转给中超委员会。这样中超常委会在一些决策中发挥的作用突然显得大了许多,因此“改革派”极力想在其中占得更多的席位。

  而与此意相反,加大地方足协在中超委员会中的话语权,是在阎世铎主政后期就已经表露出的明显的意图,这一意图在今年2月的中超委员会中得到了贯彻。

  在武汉天龙和上海中邦进入中超之后,中超球队已经达到14支,两家新俱乐部也自然成为中超委员会的委员。本次会议还形成决议,14家俱乐部所在的地方足协秘书长也进入中超委员会。

  在香河中超正式会议前的中超常委会上,初步定下的扩大常委方法是:除代表中国足协的杨一民和郎效农,原来北京、上海申花、山东、深圳、天津5家俱乐部代表,加上在“改革小组”里扩编的大连和重庆以及一个地方足协代表——拥有3支中超队伍的上海市足协秘书长卢申。这一方案能够让大部分人满意,因为地方足协的名额只有一个,而7支中超俱乐部占据半数,也能照顾好中超球队整体利益。然而最后的中超常委增补结果出人意料,被盛传将会成为常委的大连实德和重庆力帆并没有进常委会,新增加的4个常委名额没有一个给俱乐部,而是全部给了上海、北京、山东、四川四地方的足协秘书长。这样,在常委增加到11名后,足协的代表已经增加到了6个,足协方面掌握了控制权。

  按照杨一民的说法,新一届的中超常委会将在中超全体委员会休会期间,以民主协商和民主决策的方式处理必要或紧急事务。“可是由足协和地方足协官员把持的常委会怎么会为俱乐部着想呢?那些拿着足协工资的委员当然都是为足协干事。”罗宁对本刊说。

  张曙光认为,这是国家一直把足球当成一个事业,而不是一个产业来办的结果。他强调,一个民主法治的社会,特别需要的是自治,通过最少的资源和成本来实现和谐。

  “足球产业由国家机关来管肯定管不好,这需要社会团体及行业的自治。自治就意味着管理人员是民选的,而不是委派的。”张曙光说。

[上一页] [1] [2] [3] [4] [5]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中超公司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第48届世乒赛
二战回顾系列专题
库尔斯克会战
斯大林格勒保卫战
太平洋海战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新浪狮篮球队回访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