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国际并购中如何维护国家经济安全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4月30日 10:17 解放日报

  主持人:本报记者 马海邻

  主持人:“2005年中国并购年会”前天下午在北京开幕,据会上透露,到2004年底,中国已经成为亚太地区(日本除外)并购交易最活跃的市场。2004年中国公司的海外并购金额接近70亿美元,比2003年增长了50%,而今年可能达到140亿美元。

  无论跨国公司并购中国企业,还是中国企业“走出去”并购国外企业(例如最受瞩目的联想-IBMPC部门、上汽集团-韩国双龙汽车),都是一把双刃剑,有积极作用也有负面影响。中国作为发展中国家,如何在国际并购中维护国家经济安全,值得深思。我们来听听会上的嘉宾怎么说。

  主持人:跨国公司这一强有力的组织,是否对各国国家经济安全构成威胁?

  刘吉(全国工商联并购公会名誉会长、中欧国际工商学院名誉院长):全球公司的另外一面就是正在影响着国家的经济安全,因为全球公司本身就是一个全球性的独立王国,这种独立的王国对于人类走向世界和平是有重要意义的。但是它的本质却是具有反国家干预,或者是对于民族的主权具有巨大的冲击。这种冲击对于发达国家也是会有的。但是对于我们发展中国家这种冲击就会更大一些。

  全球公司具有技术、金融、技术管理等方面的全面的优势,所以对于发展中国家中处于弱势的民族工业是一种竞争的压力。

  全球公司掌握了全球资源,所以可以及时地规避和转移风险。同时也就把风险留给了所在的国家和地区。那么现在中国情况怎么样呢?中国的情况是并购正在影响着经济安全。一些全球公司和跨国公司已经在中国的许多行业中间形成了隐性的或者是显性的垄断地位。比如说美国的微软占中国的电脑操作系统的95%以上,还有比如说美国的柯达对中国的感光材料市场也占50%以上的份额。跨国公司的产品已经占中国市场的三分之一,但是这还是显性的,还有很多隐性的。全球公司有很多的子公司,他在收购的时候是用子公司的名义。所以虽然都占三分之一,但是实际上内部他们是垄断的。特别是跨国公司在许多方面还影响着我国许多重大的经济信息,比如说四大国际会计师事务所,几乎垄断了我国海外上市企业的全部审计业务,而这些行业又往往是我国的关键行业,比如说能源、金融等等,那么既然要上市就要审计,经过审计了,这些机构就可以获得我们关键行业一线的信息,从而使国家的一些重要的机密信息很容易外泄。还有我们很多地方把水、电、气、通讯这样重要的基础设施统统的用外资建设,那么国家安全防御系统在很多地方都是名存实亡的。所以我们可以得出一个结论,面对着锋利的双刃剑,我们在参与和经营跨国并购的时候还必须有清醒的头脑,固然要趋利,还要避害。当代很多先进的国家在法律上提出了《反垄断法》,还要设立一些机构来设立防范措施。我们也应该尽快改变当前中国对跨国并购完全敞开的局面。

  朱利(全国工商联并购公会轮值主席、中国银河证券有限责任公司总裁):在中国加入世贸组织之后,中国原有的保护体系受到了冲击。跨国公司纷纷在中国建立生产基地,这些外资在技术管理上先进,依靠中国劳动力和大规模的生产优势,实现了全球的竞争优势。与此相反,中国企业原先的优势正在丧失,而其他方面也随着国内市场的改善和外资对中国的了解,正在不断地削弱。在需要一定技术支撑的行业,外资在中国也处在支配性地位。

  另外某些行业里面呈现垄断的态势,使本土企业民族工业遭遇高强度的竞争,中国成为了世界上竞争最激烈的市场。目前在我国轻工、化工、医药、电子、机械等行业,跨国公司所生产出的产品已经占据中国国内三分之一以上的市场份额,形成垄断趋势,并使其获得巨大的垄断利润。

  主持人:对此我们需要采取什么措施来进行自我保护?

  刘吉:在我国的反垄断法出台之前,如何解决外资的垄断问题已经成为了非常重大的问题。

  我们提出这样的建议:第一应该赶快制定和执行《反垄断法》为主体的一些法律法规,这样使跨国的并购能够建立在一个完整的法律基础上面。

  第二我们应该设立跨国并购的审批机构,像美国的外国投资委员会等等,对于阻止维持国家经济安全的跨国并购给予必要的限制。我们联想去并购IBM的PC的时候,美国就进行了审议。我们应该赶快学习这样的做法。

  第三应该建立跨国公司并购保障体系。这样促进中国的企业向海外投资和并购来保障他们应有的合法利益。

  第四应该充分发挥国内投资银行、中介机构的作用,凡国内投资银行中间,中介机构可以做的,应该让他们先做,并且让他们投入到跨国并购的浪潮中,成为跨国并购浪潮中的弄潮儿。

  胡景岩(中国商务部外国投资管理司司长):大家关心的外资并购对某些行业垄断的问题,我国的方针政策是非常注意的,大家看外商进入有明确的产业目录,政府审批机关在审批中对这个问题要严格把关,事实上外资进入到我国的领域,大部分还是竞争性行业。比较多的也是新兴的一些行业,是我们过去没有或者是很少的行业,外资还没有形成垄断或控制。当然作为垄断问题,任何国家都会有这个问题。在并购的暂行规定当中,对于外资垄断这个问题我们专门有明确的规定,你要达到一定的程度,要并购多少家企业,达到什么样的程度,要上审批机关进行申报和备案。而且国家也在尽快地制定《反垄断法》,所以在这些问题上,我相信外资在通过并购的方式进入中国市场,我们希望通过这种方式来扩大外商投资,各地中国的投资者,不管是国有企业还是民营企业,我也希望通过这种方式跟外国投资者进行很好的结合和合作。

  主持人:另一方面,中国企业海外并购会有什么风险需引起注意?

  谢其龙(香港德勤总裁):中国企业在海外的并购活动越来越频繁,最常见的问题,就是我们中国的企业对国外的法律环境和会计制度都缺乏一些了解,而且对于一些非上市的国有企业来讲融资的渠道非常有限。

  朱利:中国企业的海外并购首先要考虑的就是应该如何防范风险,在海外市场的深海中,暗礁可能随时出现,其中可能包括政策风险,整合成本,中外企业文化导致的冲突,员工被绑架乃至公司被驱逐等事件也已经成为中国公司在海外的现实。美国和日本在上世纪50年代和70年代都建立了海外投资的政府保障体系,有力支持了本国企业的全球化运作,我国政府有关部门应该在中国企业的跨国并购和海外投资过程中,不仅要提供信息,进行市场协调,而且应该要有投资担保,企业经营支持乃至外交协调等方面,提供一系列保障性措施。

  夏斌(国务院金融研究所所长):我们出去的价值在哪里,我想可能从产业链上下游的链条角度来说,我们可能要从财务的并购慢慢发展成为战略性的并购。就是微观企业要长期发展下去,可能不能简单地先并购人家一个品牌开拓销路。比如说海尔,海尔刚开始出去在美国注册企业,可能更多的还是利用当地的一些销路,最后慢慢地用技术发展自己。我们现在更多的出去可能比较难,当然可能更多的是买人家的品牌。

  那么服务行业我们的银行上市,我们的中石化、中石油这样的企业在海外上市,我们的中介服务都是海外的律师事务所、会计师事务所和投行。要不要培养我们自己的服务行业,和他们一块走向世界,培养我们自己控股的一些投行公司或者是证券公司,或者是优秀的律师事务所,都应该引起我们认真的思考。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国际并购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 】【打印】【下载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家装全流程30天攻略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