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博鳌亚洲论坛2005年会 > 正文
 

综述:亚洲探求经济一体化--冷静看待 务实前行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4月24日 23:28 新华网

  新华社博鳌(海南)4月24日电 (记者 廖雷 李忠发 赵蔚) 在经济全球化这一浪潮推动下,亚洲各国也在积极务实地促进在政治、经济等各领域合作,力图实现地区经济一体化。创立于2001年的博鳌亚洲论坛,已成为推动亚洲各国各地区务实合作的良好平台。

  在为期3天的博鳌亚洲论坛2005年年会中,马来西亚总理巴达维、澳大利亚总理霍华德、尼泊尔国王贾南德拉、奥地利总理许塞尔、新加坡资政李光耀、世贸组织总干事素帕猜
等来自全球4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1200多名政要、前政要、学者和商界领袖,在“亚洲寻求共赢:亚洲的新角色”这一主题下,就亚洲区域内各种热点问题特别是经济合作与发展问题进行了广泛探讨。与会代表认为,亚洲经济一体化有利于亚洲的发展,亚洲各国应该冷静看待,务实前行,以寻求亚洲的共赢。

  在区域经济合作方面,代表们认为,亚洲各种经济合作机制空前活跃,地区贸易自由化安排不断取得进展,区域合作的发展不仅促进了各国的相互信任,扩大了利益汇合点,也增强了各国应对经济全球化挑战的能力,已经成为不可阻挡的潮流。

  与会代表也指出,亚洲一体化的实现不会一帆风顺。亚洲各国历史文化传统、社会制度和经济发展水平有很大差异。历史纠葛和现实矛盾影响着有关国家的相互信任;地区热点问题、恐怖主义、跨国犯罪等传统安全威胁和非传统安全威胁相互交织,威胁着亚洲的安全;生态恶化、自然灾害、传染性疾病、贫富差距拉大等问题也制约着亚洲的发展。亚洲各国维护地区和平与稳定,实现共同繁荣,任务依然十分艰巨。

  为了寻求亚洲共赢,与会代表普遍选择了求同存异、共同发展的合作原则,一致表示要为此作出不懈努力。正如中国全国政协主席贾庆林在年会上发表主旨演讲时所说,面对机遇和挑战,亚洲各国要顺应潮流,把握机遇,齐心协力,走出一条合作共赢之路,努力构建一个政治上和睦相处、经济上平等互利、安全上互信协作、文化上相互促进的和谐亚洲。(完)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博鳌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 】【打印】【下载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家装全流程30天攻略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