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博鳌亚洲论坛2005年会 > 正文
 

魏本华:实行浮动汇率制度不是一蹴而就的事儿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4月24日 20:02 新浪财经

  4月22日至24日,博鳌亚洲论坛2005年年会在海南博鳌举行。来自4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1200多名政界、工商界人士和专家学者就亚洲的新角色和亚欧合作的未来、世界经济增长的挑战、世界贸易组织新一轮谈判展望、汇率政策和经济增长等议题展开讨论。

  在汇率政策方面,国家外汇管理局副局长魏本华在论坛上表达了自己的观点:

  魏本华认为,如果真的转向浮动汇率制度,需要回忆一下历史,72年之前当时全球是在一个固定的汇率之下,黄金和美元挂钩,72年以后美国经济崩溃了才开始有了浮动汇率机制,到现在也就30年的时间,我想对于全球经济的历史,许多问题还可以分析,还可以观察。我不是以这个为理由,延误中国改革开放的进程。我们在很多事情上不能简单的渐进式,而是只要我们看准了有决心第一步摸着石头过河。一个是中国的银行,第二我说中国的企业,特别有贸易业务的企业,多年来他们已经在基本汇率下操作,如果换一个新的汇率环境马上要面临很多新的问题,如何规避风险,如何保证汇率这方面的风险损失最小,这需要一批金融人才,法律人才,我想大家都知道我们在这方面是比较薄弱,还需要花很大力气发展我们法律方面、财务方面的规章制度的建设。

  魏本华认为还有一个有联系的问题就是外汇市场,大家知道上海有外汇交易中心,很多东西可以做,但是衍生产品方面,外汇供给方面仍旧不是很丰富,很多还是雏形,让他们发展起来也需要一定的时间去努力。

  魏本华说:“关于资本帐户开放的问题,亚洲金融危机给了我们许多启示和教训,至少有一点我觉得在座同仁都可以坐下来认真考虑,就是在实行汇率改革的时候资本帐户的开放程度是怎么样。我们都是挣100块钱放在旁边10块20块以备未雨绸缪,如果有一个浮动的汇率制度你就要套息、保值,在那个情况下你要关闭你的资本帐户是不现实的,也是不可能的。所以我个人的意见是,为了迎接浮动汇率制度,如果在这点上大家能够达成共识,浮动汇率制度对周边国家都特别好,至少也希望你们资本帐户相对来说开放的比较好了。按照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定义资本帐户包括30多项交易项目,我们有10多项是全部开放的,还有10多项还有少部分限制,还有50%十几项基本不开放或者少部分开放。资本帐户开放对工业国家也是需要几十年的时间实现,包括日本直到80年代末90年代初才彻底开放它的资本帐户。中国作为这样一个幅员辽阔的13亿人口大国,国家领导人面临更多项繁重的任务,外汇制度改革他们也都会给予认真的重视,但是作为中央银行也好、外汇管理局、国家经济部门也好,这个汇率制度是宏观政策的一部分,是需要协调方面作出努力的,包括在资本帐户开放这方面,这个进程涉及到多方面复杂的因素,我想这个不是一蹴而就的事儿,我觉得至少是基本条件准备好了才能做判断做个决心。”


评论】【谈股论金 】【打印】【下载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家装全流程30天攻略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