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济时评 > 博鳌亚洲论坛2005年会 > 正文
 

奥堪伯:亚洲融合的过程将更具挑战性更漫长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4月24日 19:40 新浪财经

  4月24日,博鳌亚洲论坛2005年年会在海南博鳌举行。来自4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1200多名政界、工商界人士和专家学者就亚洲的新角色和亚欧合作的未来、世界经济增长的挑战、世界贸易组织新一轮谈判展望、汇率政策和经济增长等议题展开讨论。以下是亚洲管理学院院长奥堪伯的精彩观点。

  奥堪伯:女士们、先生们大家下午好。我每年都来博鳌,因为亚洲管理学院也是博鳌
亚洲论坛的创始成员之一。同时我们也非常高兴在过去十年当中,中国取得了令人印象非常深刻的成就。我们一直在关注这一事件,每年我来博鳌都可以看到新的气象。同时这些新的气象也是由于博鳌亚洲论坛的工作人员,是他们使得这一切成为了可能。今天我讲一下最近东亚地区的发展情况。自从二战之后,亚洲的经济得到了复兴,这个地区在世界经济当中发生了非常快速的增长,但是金融危机影响了它的高速增长率,这个是从日本开始的,后来影响了亚洲四小龙的经济增长速度,这使得很多机构都开始对它开始关注,称它为亚洲奇迹,这样的一个奇迹的模式都是相似的,主要是出口拉动的增长。这个地方比较有竞争力的是低劳动力成本,这些地方的工业得到了复苏。一些西方公司正在领导着世界化的潮流,使得一些公司的信息可以相互融合,使得各个地区包括日本、以及四小龙国家他们的经济复苏更好的融合在一起。现在他们的注意力转移到了安全领域,在经济方面的注意力可能是令人失望的。如果我们不能够很好的吸取这个经验教训,可能我们就不能很好的掌控我们这个地区主义的趋势,经济合作到底能解决什么问题。即使没有像欧盟那样的远见达成一个融合,但是无论如何这种融合将是必然的。97年的亚洲金融危机急剧的减缓了亚洲经济的光环,四小龙国家好象被经济危机传染了一样。我发现菲律宾当时的经济现象,我希望告诉菲律宾人民我们国家的经济不受影响,因为我们国家的经济和别的国家不一样,但是最后还是传染到我们国家。

  第二点,那一次经济危机基本上是银行业的危机,这就显示了亚洲经济的热点,他们无论在主体方面还是个体方面都是缺乏各种各样的资本供给。它的基础是持续增长的亚洲国家的贸易,这样增加了该地区国家资源领域的相互依存性。之后出现了马尼拉框架,就是各个国家希望能够建立这样一个机制,能够防止类似亚洲金融危机的事情发生,同时也有人倡议建立一个亚洲地区的“MF”,建立亚洲地区的经济预警或者是监督机制。后来又有一系列的活动,建立亚洲的债券。同时东盟国家也建立了“东盟+3”的体制,这些国家之间的经济复苏也是由不断增加的外来直接投资推动的,现在中国自己占了大概一半的外部直接投资。

  以前亚洲的直接投资大多都流到日本,我们看到欧洲有一个共同市场,他们有一个共同货币就是欧元,现在欧元价格不断上升,我们可以看到经济的合作只有一个方向,也就是向前走。所以我们现在要问的问题是这样的,我们在这方面有哪些挑战。现在有很多的挑战,而且有些挑战并不是经济方面的挑战,首先我们要考虑的就是政治问题,即使不是经济方面的问题,但是这些政治问题是非常重要的。我想从几个方面进行考虑,就是如何减少这个地区的紧张趋势,并且把敌意关系变成友好关系,这当然包括在北朝鲜出现的问题,中国和日本的关系以及台湾问题,以及美国的作用,美国在所有事务当中的作用。我们经常会讲到亚洲的经济融合,但是我认为讲亚洲的经济融合肯定要看到美国的作用。

  第二个要讨论的问题就是不平等,也就是说亚洲国家之间的不平等,他们处在不同的发展阶段,处在不同的市场化阶段,政府的治理制度也是不一样的,这使得亚洲统一的过程,亚洲融合的过程变得更具挑战性更漫长。

  第三个就是要加强职能部门之间的合作。我们可以看到我们签订了很多多边贸易协定,这种贸易协定可以变成一个地区的自由贸易协定。而且我们可以把它放在世贸组织的大框架之下考虑。

  第四就是能源建设人力资源的开发,我们看到技术鸿沟也是一个非常大的问题。

  第五现在的制度有很多差异,包括地区之间经济融合的差异,我们必须认真的考虑这些经济制度,我们有东盟,东盟+3、APEC,所有这些组织都起协调的作用。东盟要考虑他们在亚洲处于什么位置。

  第六,我们要考虑建立一个论坛,欧盟、日本在经济当中持有大量的美元,大概有1万亿的美元。是欧洲国家的两倍。美国的一些政策制定者认为亚洲国家大量持有美元会对美元产生不利的影响,他们认为这一地区的货币应该重新定价,并且升值,尤其是中国人民币应该升值。

  第八,我们看到民主主义的兴起,在这个地区当中我们可以看到有一个地区主义的兴起。当然我们的解决方案就是要进行进一步的对话,进一步的经济合作。

  但是在结束的时候,我想提出这样一个问题。是否会有一个亚洲经济共同体就好象欧盟一样,我们从欧盟那里可以得到很多经验教训,第一个经验教训就是他们用50年的时间实现了欧盟,我想我们也会用同样的时间实现这样的目标,因为欧洲经济之间存在的差异是比较小的,而亚洲之间的经济存在比较大的差异。这并不意味着我们不考虑下面这个教训,我们在考虑亚洲经济融合的时候,并不是与欧盟的经济形势完全一致,我们不需要仿效欧洲的做法,有许多问题需要我们解决,但是我现在留给大家去解决,我刚才只是指出了几个比较我认为比较重要的问题,谢谢大家!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博鳌亚洲论坛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 】【打印】【下载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家装全流程30天攻略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