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南风窗:参与世界劳动力市场 福建特色劳务派遣(4)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4月04日 17:24 《南风窗》杂志

  赢得了“买方市场”的认可和信任,福建劳务派遣公司看到了“广阔前景”,并获得收效。目前福建所有中石化的加油站加油工、仓库保管员等近8000名员工,全部是劳务派遣,他们中90%以上曾是下岗失业人员。劳务派遣公司还在全省25个农村劳动力转移培训试点县开展了“一户一就业”活动,按照“一户一派遣、一户一就业、一户一脱贫”的思路,组织全省农村劳力向省内外、境内外等用工地区有序流动。

  闽西长汀县为扩大派遣队伍,他们直接把当地农民培训成技术工人。政府投资500万元,对全县城乡所有适龄劳动者进行免费技能培训,然后分批派遣。

  现今在长汀投资办厂的威鸿制衣公司总经理段长安说,投资纺织业这种劳动密集型产业,当地的劳动力好不好用非常关键。企业要人,派遣公司在很短的时间内就能配齐人马,人来后,又能直接上岗,这种投资环境,备受企业的赞赏。今年,威鸿公司在长汀扩大投资规模,产值将超3亿,而公司的用工全都由派遣公司派遣。

  据劳动保障厅的统计资料显示,到今年3月,全省74家劳务派遣公司签约劳务合作单位已达200多家,并向约旦、马来西亚、澳门等地输出劳务,涉及石化、铁路、金融、机械、航空、电子等各种行业共20多个,实现派遣就业9万多人。

  建 言

  尽管福建的劳务派遣在实践中找到了“感觉”,然而,由于我国整体的劳务派遣立法尚是空白,缺乏相应的法律界定,在某种程度上制约着劳务派遣的发展。在这种大环境下,福建同样面临发展中出现的问题。

  福建省委政策研究室的王耀明博士曾被省里派往日本考察劳务派遣,他为该省探索劳务派遣提供“理论支撑”。

  “虽然福建以省政府的名义发文规范劳务派遣,但力度远远不够。”王耀明认为,劳务派遣的健康发展需要法律保障。他说,目前我国尚无建立有关劳务派遣的专门法规,而且在现行的劳动保障的总体法规中对劳务派遣行为也无明确的条款规定,这种法律法规的不健全,使劳务派遣行为缺乏必要的法律保障,影响其规范发展。因此,他建议福建“因势利导”,尽快研究制定《福建省劳务派遣组织管理条例》。

  至目前为止,福建已成立的劳务派遣公司都是股份制企业,各个公司的股东都是来自劳动保障部门的工会和下属企事业单位等,实行企业化经营和市场化运作,这对劳务派遣的初期规范发展有着重要的带动和示范作用。

  “但从长远来看,要在严格把关和规范的前提下,鼓励和支持有条件的各种所有制企业共同参与,发展多元持股的混合所有制企业,加快劳务派遣行业的发展步伐。”对此,王耀明的观点鲜明。

  王告知记者,他在泉州调研中了解到,虽然国家财政部和税务总局下文明确规定劳务派遣专用发票可计入用人单位税前成本开支,但实际运作中没有得到执行。他建议有关部门不仅要切实落实好现有各项政策,同时要抓紧制订相关优惠政策措施,使劳务派遣真正成为促进就业安置的重要渠道。

  与此同时,王还呼吁政府加大对劳务派遣就业培训的投入,把就业技能培训纳入各级公共财政的支持范围,切实改善培训条件。劳务派遣公司要把满足市场需求作为出发点,积极与各类培训机构、技工院校和有条件的企业开展联合培训,不断提高培训的针对性和适用性,全面提高劳动者的就业技能。■

[上一页] [1] [2] [3] [4]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劳务派遣新闻 全部海外务工新闻 全部非法偷渡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第24届香港金像奖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房贷利率上调
本田雅阁婚礼门事件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房价高难道错在百姓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