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英才》2005 > 正文
 

亚洲最大亚麻纺织企业停产 哈麻改制风波调查(5)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3月31日 17:18 《英才》

  “就是不信任BVI公司”?

  要按商业法则办事

  口述·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研究员左大培/采访·郭健

  哈麻国企改制中出现的一些问题,就现有材料看,不能简单判断双方谁是谁非。作为商业谈判的对手,大家都要按照商业法则办事。外商不是慈善家,人家就是“合法来博你的利”,这很正常。

  反过来说,既然国资委进入市场,以平等的商人身份来谈判,你外商也不能期待我是善意。凭什么你可以另有目的,我就非得坦诚以对呢?既然大家是商战中的对手,只要合法,我也反过来可以博你的利。国资委更不能拿国家的钱来给你外商当慈善家。

  所以,黑龙江方面提出异议也是合理的,但合不合法,我不知道。

  黑龙江国资委对BVI公司的担心非常有道理。它没有透明的股东,没有资产的保证,说不好听的,你跑了,我找谁去?什么都是保密的。我建议国企改革两条,第一,不许国有企业设立BVI公司,成都一家企业,搞管理层收购,就是注册的BVI公司,把母公司掏空了,又用BVI公司反过来收购母公司。第二,就是国有企业改制不许和BVI公司做项目、谈判,说实话,就是不信任你。

  具体到哈麻这个项目,国企改制就不应该打包销售。说白了,人家就是冲你的地去的。土地,你就该一块一块地拿到市场上去竞价,只有这样才能防止暗箱操作。把地卖了,安置职工的钱就有了,再去建新厂,找单纯的纺织企业来做,才能保证他的目的纯正。你搭配着卖,怎么能保证人家不挑肥拣瘦呢?

  做土地的和做企业的根本就不是一种人,以后国企改制,土地这块就应该一刀卡死,走公开拍卖的路。

  这一轮国企改革的基本特点是出资人主导,搞的是产权改革。但是,国企改制想通过私有化完全解决国企改革问题不可能,我的观点是,国有企业要改,但改革不能单一的走产权改革的路子,不能说卖了就好了,不同企业要区别对待。

  五六年前,我们就提出了反对私有化。还有不能片面迷信外商,他们就说我们是什么“新左派”。

  我们“新左派”的核心观点就是:讲公平,我们认为公平在效率之前,必须站在大多数人的立场;反对少数人发财的私有化;在与外商交往的过程中,要以我为主,不能让外商牵着鼻子走;主张重视战略产业发展。

[上一页] [1] [2] [3] [4] [5]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改制新闻 全部哈尔滨亚麻厂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