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英才》2005 > 正文
 

亚洲最大亚麻纺织企业停产 哈麻改制风波调查(3)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3月31日 17:18 《英才》

  “一场利益的争夺战”?

  记者以哈麻集团困境原因求证于黑龙江省省长助理、国资委主任胡祥鼎时,得到的答复是:“非常复杂,一言难尽。甚至超出了国企改革的范畴。”

  对于亚麻项目,中悦当初中标,除去其他因素外,黑龙江省国资委十分看重的是中悦
背后的台资实力。

  在亚麻项目的最初协议中,由于那场意外事件的左右,房地产成为了投资方的全资控制公司;而纺织公司中,台资占近七成,国资委只占三成。等于说,肥肉是投资方独享,包袱是两方共同背,这无疑成为日后双方冲突的伏笔。

  胡祥鼎最初并没有介入哈麻的谈判,到2004年5月,原来主持谈判的副主任生病住院后,他才出面。胡一接手,马上提出当初的协议有偏颇,要修改。胡在国企改革过程中,对国有资产是出了名的锱铢必较。

  记者在与胡的交谈中,也深刻地感觉到他对国有资产流失的痛心。在他手上也亲自制止了像黑乳MBO收购中的国有资产流失事件。

  哈麻项目的投资方曾经有过三次身份置换,这种合同一方的主体更换,这在民法理论中属于债权债务的概括转让,主体的变更需双方协商同意。在我国招投标法中有类似规定,中标一方不得将标的转让,否则要承担相应责任,同时不退还保证金。为的就是防止合同一方因为主体的置换,而降低企业的资质,导致合同目的无法达成。所以,国资委对后来的在线投资提出的主体异议,在合同谈判过程中属正常。

  应该说,在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的政策出台以后,黑龙江通过市场化的手段,对多家省属企业完成了战略重组,有很多成功的例子。但开放式招商引来权力在市场上“寻租”也不可避免。

  正如胡祥鼎所说,“国有企业改革的攻坚战,是一场利益的争夺战。”

  国家国资委主任李荣融也曾经说过,“中国的国有企业改革是世界性难题”。它难就难在牵扯相关利益者太多,矛盾太复杂。

  现在,痛苦中的“哈麻”3月再次开工,但问题依然存在。

  “亚麻的问题我可以告诉你一句,是有人打着台商的旗号来虚假投标,为了获取其中的巨大利益。”

  黑龙江国有资产第一责任人胡祥鼎

  “最怕关系招商”

  时间:2005年2月23日

  地点:黑龙江省国有资产管理委员会主任办公室

  采访对象:黑龙江省国有资产管理委员会主任胡祥鼎

  《英才》:在一次国资委的会议上,你说过:引进的投资者必须是真心立足于黑龙江的发展,要有长期的计划。

  胡祥鼎:我们的首要目的是把黑龙江的企业做大做强。我不管什么背景,为此也得罪了很多领导人。国有企业改革的利益争夺战,了不得呀。

  《英才》:在这场利益争夺战中,管理层收购问题是一个突出问题。

  胡祥鼎:从我主导国有企业改革一开始确定思路时,就提出不允许在国有大中型企业搞MBO。道理很简单,他没有钱,没有实力,企业做不大、做不强。另外,他也冲不破企业内部的一些弊端,一些复杂的关系网。

  《英才》:管理层收购在一些地区、一些企业似乎有一些成功经验,你怎么看?

  胡祥鼎:在中国管理层收购根本不可行。这是我的观点。因为中国的国有企业老总们,他们的合法收入很少,庞大的国有资产,他们没有能力收购,这是其一;还有可能是在他手里,把国有资产流失了,国有净资产只剩下很少的一丁点儿,这他买的起,但我们能要这样的收购吗?反过来,他把国有企业搞得很好,庞大的国有资产他买的起吗?

  《英才》:就是说,他们想买就只能把企业“做小”。

  胡祥鼎:对呀,把国有净资产减少,把企业整亏,把改革成本加大,最终使得他能花很少的钱来买,他才能获利。所以,国有企业办不好,一个普遍的弊端是内部人控制,所有者缺位。郎咸平的那个观点,我根本就不同意。他说国有企业不存在所有者缺位,实质上是“老板”真的就到不了位。

  《英才》:我们注意到有媒体报道哈尔滨亚麻集团引入了台资企业背景的战略投资者,而承诺的资金至今并没有到位,企业也因此放假停产多时了。你如何看?

  胡祥鼎:亚麻的问题我可以告诉你一句,是有人打着台商的旗号来虚假投标,为了获取其中的巨大利益。我们要的是有实力的战略投资者,这几个人根本没有这个实力,但又想要这块巨大的利益,所以,打着别人的旗号投标。这是个基本事实。

  《英才》:那等于说他们所谓的增资扩股,未来两年内投资4亿元,力争把哈麻集团做成世界最大的亚麻生产企业的承诺,都是假象?

  胡祥鼎:凡是战略投资者来,都是我们的上帝,我们双手欢迎,全过程、全方位周到服务。但是,也要详细审查资质、证明文件要齐全。同时,我们是多方案比较,多伙伴选择。其实最怕的就是“关系招商”。投资者说白了,也是资本家,每个毛孔里也都渗着血,要获利。所以,就通过各种关系,政治关系、送礼行贿、威胁利诱、找大领导施压等等。

  《英才》:那你顶得住吗?

  胡祥鼎:我可以自豪的说,在我任职期间顶住了。

  《英才》:听说黑龙江乳业(简称黑乳),当初想搞管理层收购,但被否了。后来进行公开拍卖,多卖了3800多万。

  胡祥鼎:“黑乳”当时也顶住了一些关系。有些企业当初也是咄咄逼人,非进不可的。像伊利。我们的原则是:第一,必须有真金白银拿来;第二,决心和实力,两个要素都要具备。所以,要举牌子竞拍。

  《英才》:国企改革的两个核心问题是:人哪儿去;钱哪儿来。

  胡祥鼎:企业的经营者不愿失去对企业的控制;中层干部不愿失去原来国有机制下大量的灰色收入和体面的位置;职工不愿意失去“铁饭碗”。但不动“人”,不横下一条心来减员增效,企业活不了。这又回到社会稳定问题,不能简单的让职工下岗回家,要创造就业门路,千方百计让职工再就业。

  《英才》:听说现在职工最大的意见是不同企业职工的安置费用不同,差别很大。

  胡祥鼎:的确。解除劳动关系的补偿金根据企业的状况不同,的确存在较大差距。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改制新闻 全部哈尔滨亚麻厂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