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英才》2005 > 正文
 

亚洲最大亚麻纺织企业停产 哈麻改制风波调查(2)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3月31日 17:18 《英才》

  “扮相”最好的中标者

  在众多竞争者中,中悦投资有限公司“扮相”最好。在投标谈判的过程中,台湾国乔石化与北京中悦置业有限公司,为哈麻集团重组特意设立了这个项目投资公司。

  由于黑龙江省政府对入主企业的纺织背景要求,中悦又联合了台湾裕隆集团控股的台
元纺织作为策略投资人进行投标。

  台湾国乔颇有来头,主营业务是石油化工。台湾台元纺织则是台湾著名的纺织企业。

  经过精心的挑选,中悦深厚的背景终于“打动”了黑龙江省。一心要把企业做大做强的他们,终于下定了决心,中悦就是哈麻苦苦寻找的“如意郎君”。

  2003年12月20日,在省产权交易中心的8楼会议室内,黑龙江省政府最终宣布中悦投资有限公司以136.65分,成为中标人。中悦成功迎娶哈麻。

  之后的2004年1月4日上午,双方举行了隆重的“婚礼”,产权重组的签字仪式上,黑龙江省高层领导出席以示重视。中悦总裁赵玉吉说出了他的“新婚誓言”:“我们要建立以市场为中心的现企制度,打造国际企业品牌。”各方媒体均报道此次盛事,一时间其乐融融。

  根据初步协议,中悦投资公司的投资框架是成立三个独立的公司。一个是迁至新厂址的哈尔滨亚麻纺织公司,一个是也在新厂办公的新厂建设公司,另一个是在哈麻老厂区进行房地产开发的哈尔滨亚麻房地产开发公司。其中,第一个公司是合资公司,中悦占66.76%,黑龙江国资委占33.24%,另外两个是中悦的全资公司。

  中悦对哈麻实行的是控股经营,在两年内投资4亿元对其进行搬迁改造、建立新厂,同时进行改制改组。

  各种材料显示,哈麻集团的重组被当作了黑龙江国企改制的典型进行了广泛的宣传。黑龙江省相关政府部门也全力配合,迅速地把新、老厂区的土地手续办好了。

  在完成了签字仪式成功入主哈麻集团后不到三个月,“蜜月期”之中的双方就开始了相互猜疑。黑龙江省国资委指责中悦投资承诺的资金没有到位,先期来入主哈麻的也不是中悦,而是几个自然人合办的一个公司,与黑龙江省国资委进行谈判时,也根本不提投资建新厂上新项目的事,只要求进行房地产开发;而中悦指责黑龙江省国资委隐瞒资产状况,不遵守承诺的优惠条件,土地面积不实等等。

  入了洞房,“新郎”“新娘”齐变脸,黑龙江国资委不干了,中悦也不干了。黑龙江省国资委开始怀疑中悦投标“哈麻”的真实意图和中悦的实力;中悦也为自己叫屈。在双方的相互指责中,哈麻集团的重组改制陷入了僵局。到了2004年9月,哈麻集团因为资金短缺,无法购买原材料而陷于停产。记者计算了一下,放假期间,每人每月260元,全厂一万多人,就是260多万。停产了半年,就是1300多万。停产期间,企业的效益为零。

  意外事件叫停哈麻?

  2005年3月10日赵玉吉接受《英才》独家采访时透露,中悦将两个自己全资公司的前期资金已经出资到位。而对于合资公司,由于出现了两件比较大的争议,一直在谈判。合资公司的条件无法达成一致,导致合同迟迟不能签订,这是哈麻停产的直接原因。

  实际上,哈麻项目开始启动时,一切顺利。是因为意外事件,使哈麻叫停。

  2004年2月,原黑龙江省某位领导被“双规”,涉及到中悦投资的实际控制人姚某。之后,姚表示已无力再做这个项目,要求退出。而中悦是为拿哈麻这个项目而特意成立的投资平台,由于中资一方的退出,中悦已没有存在的意义。而台资一方有意继续做哈麻项目,于是,就成立了一个个人的公司:在线投资股份有限公司,来继续运作哈麻项目。而此时,赵玉吉成为台资的代表,继续重组谈判。

  据赵说,在线投资继承了中悦在哈麻项目上的所有权益。

  在线投资是一家BVI公司。BVI公司在台湾俗称纸上作业公司,就是注册在英属维尔京群岛的公司(BVI是英属维尔京群岛的英文缩写)。

  据记者了解,BVI公司还有几大好处:股东保密,不需要公布受益人身份;可以成立一人有限公司;政府为各企业提供隐私保护,董事资料绝对保密;不需会计师的审核报告,只需保留资料反映经济状况即可;在外地经营所得利润无须交利得税;岛上企业在世界各地均可开立银行账户;后续服务简单,政治经济环境稳定,便于融资上市。

  同时,BVI公司还是逃资、洗钱等活动的重要工具。著名的台湾太电掏空案中,胡洪九就是利用多达十几个的BVI公司实施他掏空十几亿美元的计划。

  与此同时,黑龙江国资委因为那起意外事件,已经对中悦产生了不信任。用赵的话说:“他们很紧张,怕跟落马的领导搭上关系。”赵玉吉也是因此才用在线投资将中悦投资替换掉的。

  更换了新的投资主体,双方又开始进行谈判。

  2004年5月,双方签署了第二次备忘录。此时,黑龙江省国资委提出要台商的资产资信证明,并提出对自然人公司的不信任。在僵局中,某报纸刊发了一条关于哈麻项目停顿的新闻。据赵讲,新闻报道很失实,但也促使台商再次更换投资主体,用同是BVI公司的安可投资股份有限公司替换在线投资。

  据赵讲,安可投资公司是这家台商的另一家海外转投资平台,其在大陆投资的所有公司统称叫和乔集团。

  安可投资进入谈判后,黑龙江省国资委提出这是一个新的主体,应该重新进行谈判。双方因此而僵持住了。

  现在,黑龙江省国资委已经开始就亚麻项目寻找新的投资方了,据报道,香港汉帛国际集团正与黑龙江省磋商。对此,赵玉吉气愤地说:“汉帛的人给我打电话,让我们退出,还说不让他做,我们也做不成。”

  赵表示:“我们一定会把项目做下去,不惜用法律手段。”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改制新闻 全部哈尔滨亚麻厂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