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经济半小时:老百姓评选让政府官员集体下课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3月21日 23:03 CCTV经济半小时

  今天我们要关注的这个故事,发生在重庆市的渝北区。2003年这个区约法三章,谁要是连续两次被老百姓评为倒数第一,这个部门的领导班子就得集体下课。谁曾想,一年半之后,第一个撞线的部门产生了,这就是渝北区交通局。那它的局领导会不会下课呢?我们的记者赶到了渝北区。

  睡不着觉

  在渝北区交通局,记者见到了局纪委书记樊照华,此时,他正准备出去检查工作,作为局领导班子成员,车上,他告诉记者:自从春节前他们局连续两次被评为倒数第一的社会评议结果出来之后,他们5个局领导就没再睡过一个安稳觉。

  局纪委书记樊照华:我们心里面确实是格噔一下,这个篓子捅大了。

  在区委督察室,主任廖强给记者拿出了渝北区的这份社会评议制度,这个制度是从2003年下半年开始的,每半年评一次,至今已经评了3次,在这3次评议中,记者看到只有区交通局在第二和第三次评议中连续两次倒数第一。分数相差也比较悬殊:在最后的这次评议中,倒数第二名与倒数第三名之间的分数差距还不到1分,但作为倒数第一名,区交通局与倒数第二名之间的分数却相差到了5分以上。对于这个结果,交通局的领导压力很大。

  主任廖强:大家都唯恐落后,如果说排到后面去了的话,表示自己的工作可能没有干好,给上级、给群众、给本单位的干部职工,可能都不好交代。

  不光不好交代,更重要的是,根据这一社会评议制度,对那些在评议中被连续两次评为倒数第一的单位,该单位领导班子还要集体引咎辞职,也就是说,如果渝北区委、区政府真要动真格的,交通局的5名领导班子成员就要为之丢掉乌纱帽,并且还不准平行调动和曲线作官,于是他们的仕途命运一下子就成为了全区上下关注的焦点。何去何从,作为局纪委书记,樊照华和其他4名局领导一样,内心更是忐忑不安。

  樊照华:有时候晚上确实觉也睡不着。

  连续两次倒数第一,这让局领导们一激灵,他们这回真正意识到,原来这社会评议并不是走过场,弄不好,连自己头上的这顶乌纱帽都会保不住。看来这次是火烧眉毛了。俗话说亡羊补牢,未为晚也,交通局这时候还来不来得及补课呢。

  检讨

  为了查找自身存在的问题,渝北区交通局紧急召开党委扩大会议。

  渝北区交通局樊照华:为了把这个会开好,封闭式的,关起来找问题,大家都发言。

  会后,渝北区交通局又向区委区政府递交了一份极其深刻的自我检讨。

  渝北区交通局樊照华:我就怕通不过,写的很深刻,我都觉得写的有点重了,后来邓局长说,这个时候我们就是要把检讨写深刻一些,我们认识要到位。

  在这份检讨上,渝北区交通局用了这样6个不到位来评价自己:一是对改善发展环境工作重视不到位,二是落实区委区政府相关决策不到位,三是局机关内部规范管理工作不到位。四是部分乡镇公路维护修缮建设指导不到位,五是争取全区各方面支持理解不到位,六是摒除老大思想虚心改进不到位。正是由于以上六个不到位,他们说才铸成了今天的大错。

  渝北区交通局樊照华:首先我们从思想上,先把思想上的根源挖了个够,再去挖工作上的不足,所以这件事从检讨上来说,一般来说很少有写检讨从思想上去挖根源的,那挖的很多这次。

  写如此深刻的自我检讨,这在渝北区交通局的历史上还是第一次。而整个交通局的工作也并没有因此而停下来, 在现场,记者看到:为了落实区里刚刚下达的任务,作为分管领导,樊照华在紧急召开完相关会议后,又不顾天晚急冲冲地赶往现场进行考察。

  樊照华:这种效率跟过去相比,这个效率应该说更高了,不存在相互之间的扯皮。

  樊照华说,无论区里对他们的处置如何,目前他们都已决定:一定要以崭新的姿态去迎接这次挑战,并力争在两个月的时间内通过整改重塑渝北交通的形象,他们期望能够通过这些实际行动来得到区委、区政府的谅解。

  樊照华:大家在这个事情上思想非常统一,就是说绝不背思想包袱,只能把工作干的更好。

  为什么要这样做?采访中,樊照华说,他们一是为了表示认识的到位,二是为了求得全区上下的谅解,他们希望通过这些行动,区委区政府能在最终处理上,放他们一马。

  樊照华:轻一点儿嘛,这是人之常情嘛,调整一下,调整到其他地方去,都可以那种平级调动。

  平级调动,曲线做官,伴随着这个想法,渝北区交通局的领导班子在一种忐忑不安中迎来了2004年春节。

  樊照华告诉我们。今年春节,很多拜年短信,除了通常的祝福之外,还特地加上了一些安慰他们的话。交通局5位局领导心里直打鼓,而这时候,渝北区委、区政府也在犯难。当初的约法三章,到底算不算数?

  渝北区交通局在社会评议中,连续两次倒数第一,这成了当地的一条大新闻。众目睽睽之下,区委、区政府压力也不小。毕竟,当初的规定是区里定的,现在是不是能兑现?大家的眼睛都盯着呢。

  做了工作

  到底如何处理渝北区交通局原任领导班子,采访中,记者发现,渝北区委书记刘光全其实也在权衡。

  渝北区委书记刘光全:当时那个局长,邓万学就找我检讨,就说这个确实对不起组织,我的工作没有做好。

  怎么办?面对这份深刻的检讨,作为区委书记,刘光全心里也犹豫起来:应该说交通局这几年,还是做了很多的工作,因为过去欠债比较多,那么在短短的时间内,要一下全部都得到根本的改善,确实还是有很大的困难。

  刘光全说:渝北区过去叫江北县,由于山区居多,道路建设相对滞后,为改善当地交通,交通局现任领导班子做了大量工作:在渝北的这张交通图上,记者看到,这里既有重庆最多、最好的高速路,也有被评定为全国样板路的210国道,交通局的许多工作也都在重庆市获过奖,有的甚至还在全国拿过名次。

  [1]  [2]  [3]  [下一页]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