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中国新闻周刊:中国今年将告别下岗职工概念(3)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3月21日 11:04 中国新闻周刊

  农民工问题愈加凸显

  数年以来,“下岗职工”一直是中国政府最忧心的事之一。而现在,农民工问题成为了政府关注的另一焦点。

  城市化、工业化的加速,使得进城农民每年增加一个百分点,转移农村劳动力1200万~1500万人,目前进城的农民工已经累计有1.2亿至1.3亿人。

  丁元竹认为,从绝对数量上看,今年不到200万的下岗职工与每年新增的1200万至1500万的农民工,历年累计的3000万下岗职工和1.2亿进城农民相比,目前中国的根本问题是“三农”而不是国企。所以在讲完“基本解决历史遗留的国有企业下岗职工问题”后,政府工作报告又提出要“进一步完善城市‘低保’制度,有条件的地方可探索建立农村居民最低生活保障制度……”这可视为中国政府开始将目光投向农村社会保障问题的一个信号。

  “报告显示出,中央对我国新的历史条件下的社会矛盾的认识也到了新的阶段,”丁元竹说,“过去将国有企业放在非常突出的位置,关注下岗职工,现在则更加关注农民问题。”

  而且,此次《政府工作报告》还特地将再就业政策措施的实施范围扩大到集体企业下岗职工,张车伟认为,过去国家政策只是考虑到国有企业职工,三条保障线都是针对他们而设的。如今将其范围扩大到集体企业职工是很大的进步。以此逻辑推论,将来私企裁员也应纳入保障范围内。

  循着这样的步骤,一个不仅是针对某个特定人群,而是覆盖全社会的社会保障网,才是中国政府的最终目标。

  (来源:《中国新闻周刊》;刘英丽)

[上一页]  [1]  [2]  [3]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下岗职工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