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建行高层发生强烈地震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3月17日 01:09 中华工商时报

  【记者徐思佳张立栋董砚龙16日北京报道】

  因涉嫌贷款回扣问题被调查张恩照宣布辞职专家认为该事件将影响国有银行海外上市进程

  记者今天从中国建设银行了解到,建行第一届董事会2005年第一次会议已通过张恩照
提出的、因个人原因辞去中国建设银行股份有限公司董事和董事长职务的请求,决定在新的董事长选举产生前,由现任行长常振明代行董事长职权。

  记者随后致电建行,但新闻处电话一直处于无人接听状态。而建设银行总行原新闻处处长于保月也已被调离到其他部门,不负责新闻宣传工作,所以不能提供任何消息。有报道称,谈及张恩照去职事件对建行上市的影响,有建行高级官员表示影响不大,称“毕竟一个人代表不了组织。

  事实上,早有海外媒体报道张恩照因涉嫌贷款拿回扣一事接受调查,并于上周四在家中被拘。

  据了解,2002年1月初始,张恩照被任命为中国建设银行行长,张恩照当初上任曾被各界寄予厚望,更有人称“冰雪初融,恩照大地。其前任王雪冰因为中国银行纽约分行的违法交易,突然被免去中国建设银行行长的职务,张恩照由此火线上岗。张恩照此次突然停职,在建行即将上市的关键时刻势必造成较为严重的影响。

  记者随后采访了数位银行界的高层人士。他们对此事都不约而同地表示了惊讶。

  中行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人士在得知消息后,发出一连串疑问“是真的吗?消息确切吗?然后连连感叹。他说,张恩照这个行长当初是高层领导千挑万选挑出来的,想不到还是出了事。

  记者表示中行哈尔滨大案尘埃未定,建行董事长又被调查,即将上市的中行、建行,负面新闻层出不穷,外界会如何看待中国银行业呢?他表示,最近中行、建行发生的一连串事件,可能会对整个中国银行业形象造成一些不良影响。但从另一方面看,上市之前把问题暴露出来,也许是件好事。好比提早挖出了隐藏着的定时炸弹。如果等上市后再发生,产生的冲击力会更强,对银行的打击会更大。而且这件事也表明了中国高层改革的决心,为了让国有银行脱胎换骨,不惜在建行上市攻坚阶段撤换高管,其背水一战之心可见一斑。他还透露,中行上下对此事也十分关注,中行建行在上市进程中,是唇齿相依,谁有事都会受影响。

  中央财经大学金融研究所所长贺强表示,此事对建行上市进程肯定会有影响。但国有银行的上市,决不会因为某个人的原因,阻碍其上市步伐。

  海外媒体对张恩照被调查一事,也立刻作出反应。认为该事件可能意味着建行将推迟上市,或降低上市价格。并对政府监管名单中排位如此高的一家银行中的腐败盛行,表示了担忧。

  昨日沪深股市的银行股集体下跌,除深发展外,其余银行股跌幅均过大盘。其中,华夏银行下跌2.20%,民生下跌2.80%,浦发下跌2.85%。

  华夏证券银行分析师叶文认为,银行股下跌可能与建行发生的案件有关联。但也属于正常调整范围之内,其主要原因还是当前市场上一些不确定因素:例如,中行、建行和交行的上市计划,“A+H模式的价格冲击等。

  另据悉,张恩照同日也宣布,因个人原因辞去中国国际金融有限公司董事长职务。

  中金公司有关负责人表示,以上变动对中金公司正常业务运营没有影响,中金公司将一如既往地为客户提供优质服务。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