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法人》2005 > 正文
 

法人:2005年中国司法改革直击旧体制弊端(2)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3月16日 12:04 《法人》

  审委会归位

  一个案件的审理,决不仅仅是法官开完了庭,一些重要疑难案件要上交到审判委员会进行讨论,来决定案件判决。

  审判委员会,作为法院内部的最高审判组织,主要职责是总结审判经验,讨论重大或者疑难案件和其他有关审判工作的问题。

  在审判实践中,审判委员会制度暴露出一些与现代司法不相适应的矛盾,其典型表现即是行政化色彩浓厚。

  具体体现为组织形式行政化。审委会成员主要由院长、庭长等担任,而不注意吸收经验丰富的法官;运行方式会议化。用会议室代替了法庭,无法体现诉讼程序的价值;议决结果神秘化。审委会委员不署名,不提供裁判理由,也不写判决。这些弊端屡遭诟病。

  为让审委会更好地发挥作用,一些地方法院在法定框架内进行了一些探索改革。以法官为本位,有的法院吸收水平较高而未担任行政职务的法官参加审委会;有的法院要求审委会直接审案;有的法院组织委员旁听合议庭的审理;有的法院在审委会之内尝试设立刑事、民事专业分会等等。

  吸收各地法院改革经验,最高法院表示,要力图从“组织形式”、“工作程序”和“裁判公开”等方面,对审判委员会制度进行全方位开刀。力图克服目前存在的制度性缺陷。

  目前,最高人民法院正在研究制定审委会改革的具体方案。据了解,正在讨论修改的改革设计将围绕以下方面进行:

  组织形式司法化:审判委员会的成员必须由高水平的职业法官组成,使之切实成为一个审判组织,使组织形式彻底改变过去的行政化色彩,完成其“司法化”的转变。

  工作程序诉讼化:审判委员会的工作程序,也将不再像过去,仅仅是开个会议,“讨论案件”,要求必须依法书面审理或开庭审理,使工作程序诉讼化,杜绝听汇报、开小会。

  裁判结果公开化:针对过去审判委员会议决结果神秘化的缺陷,要求审判委员会作出的裁判,应公开参与作出决定人员名单、裁判结论和裁判理由,使之透明、阳光,体现裁判过程。

  有关人士评价认为,这些改革举措,将打破以往的审委会审案模式,从而使审委会真正成为一个审判组织,使案件得到更加公正的审判。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司法改革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热 点 专 题
百事音乐风云榜投票
SKII化妆品遭投诉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花样滑冰世锦赛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嫁入皇室的女人们
深圳提高购房贷款首付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新浪之道》连载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