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2005年央视3·15晚会新闻发布会现场直播实录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3月01日 13:58 新浪财经

   2005年3月1日,中央电视台在中华世纪坛举办“2005年央视3·15晚会新闻发布会”。新浪财经网络图文直播此次发布会。以下为新闻发布会实录:

   王建宏 : 欢迎各位参加“315”晚会的新闻发布会,我介绍一下最高人民检察院检查厅庭长杨振江先生,司法部主任邓甲明同志,农业部市场预经济信息司曾庆同志,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消保局局长藤佳材先生,中国消费者协会副秘书长武高汉先生,中央电视台副台长罗明同志,还有我们中央电视台广告经济信息中心的主任兼经济频道的主编梁晓涛先生。因为当前中央的号召是开短会说短话,我们会议今天的介绍发言都尽可能减少,尽量留时间给各位记者提问。

2005年央视3·15晚会新闻发布会现场直播实录

  2005年3月1日,中央电视台在中华世纪坛举办“2005年央视3·15晚会新闻发布会”。新浪财经图文直播此次发布会。图为发布会现场 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首先我们回顾一下以往“315”晚会的历程,给大家播放一个短片。

   “播放短片”

2005年央视3·15晚会新闻发布会现场直播实录

  2005年3月1日,中央电视台在中华世纪坛举办“2005年央视3·15晚会新闻发布会”。新浪财经图文直播此次发布会。图为与会嘉宾观看以往315晚会的历程 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王建宏 : 这个短片就简单介绍我们中央电视台“3·15”发展的历程,“3·15”晚会已经进行了15年,虽然我们每年主题在变,但是为维护消费者权益,营造一个安全的消费环境的信念始终没变,所以说今年的“3·15”晚会,有了一些新的特点,首先是我们播出的时间有了新的保障,以往的两会都是要到3月15号闭幕,今年的两会提前闭幕了,14号闭幕,这样15号我们保证给“3·15”晚会的播出安排有了一个比较好的收视情况,下面请中央电视台的副台张罗明同志介绍有关情况。

2005年央视3·15晚会新闻发布会现场直播实录

  2005年3月1日,中央电视台在中华世纪坛举办“2005年央视3·15晚会新闻发布会”。新浪财经图文直播此次发布会。图为中央电视台副台长罗明发言 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罗明 : 尊敬的各位领导,上午好,首先我代表中央电视台感谢各位在晚会前夕,来参加我们举办的这次新闻发布会,“3·15”晚会,中央台从开办到现在,已经是15届了,在这15年代,中央电视台和我们国家的相关的部门,一直在努力,维护中国消费者权益,这项共同的事业,也可以这么说,15年代中央电视台的“3·15”晚会之所以得到政府部门社会各界和广大消费者的认可,离不开我们组委会大力的支持,也离不开我们新闻界同仁大家共同对我们“3·15”晚会这台节目的关注,在此我代表中央电视台,对各个部门,对新闻界的各位同仁,多年来对于支持“3·15”晚会这台节目表示衷心的感谢,谢谢你们!

   我今天特别想强调,“3·15”晚会实际上不仅仅属于中央电视台,也是属于我们大家的,属于我们全中国的所有消费者,今年的“3·15”晚会的主题,我们是这么确定的,定为叫做“关爱互助,共享和谐”这是把握时代主旋律,适应社会大趋势的情况下。根据世界发达国家的一些经验,当人群GDP达到一千到三千美元的时候,这个社会是从温饱型向小康社会过渡,不可避免地要带来一些社会的矛盾,这个时期人的各种各样的溯求是对多的,在这种形势下我们“3·15”晚会要肩负新的责任,在净化消费环境的同时缓解社会矛盾,并且呼吁社会各界的共同努力,构建一个和谐的社会。“3·15”晚会近年来反应了老百姓的心声和愿望,也体现了执法者的共同努力,“3·15”有多重含义,对消费者而言,“3·15”是节日,对于商家和厂家而言,“3·15”是考验,对媒体而言,“3·15”这个日子是监督,对于政府而言,“3·15”是行动,对全社会而言,“3·15”是关爱和互助,这一切积聚起来就是我们共同的目标,要净化消费环境,要向构建和谐的社会环境去发展,我再次感谢在座各位部门的代表和我们新闻界的各位同仁,正是由于你们的支持和参与,才使得“3·15”晚会影响深远,也才使得消费维权的呼声越来越高,利用这个机会我再次感谢大家。

   石世仑 : 非常感谢咱们组委会的各位领导,还有新闻界的同行朋友,刚才罗台已经阐述了主题,我就关于创原则和晚会的几个看点和大家通报一下,我们一个是坚守,一个是继承,还有一个是发扬,这个坚守就是说我们15年的“3·15”晚会,广大的电视观众对“3·15”晚会有一个期待,就是期待这个“3·15”晚会上打假,暴光性的案例,我们在准备今年的“3·15”晚会案例的时候,也是坚守一个原则,就是案例要尖锐震撼,第二个原则就是继承,以往的晚会,权威发布,还有现场的热线投诉电话,这个都是我们还要继续保留的。发扬呢,刚才罗台已经说过了,我们已经体现在这个主题上,就是关爱和互助,这个关爱,我们想今年的“3·15”晚会可能把更多的目光集中在困难的社会群体上,这个困难主要是指从消费层面的困难,比如说农民群体,可能有一些消费领域的一些矛盾,在农民群体身上体现得更为明显一点,如果说我们把消费者给他再拆分的话,消费者中间的孩子、老人、妇女他们更应该是得到社会关爱和更应该得到更多保护的群体,所以我们今年从发扬的角度要体现出对他们的关爱,而且会在晚会上对核心事件中的受害者,希望大家都对他们有帮助,有援助。

   晚会应该是有三个收视的期待,第一个期待就应该是对“3·15”的打假暴光的具体的案例,这个也是我们电视观众15年代对“3·15”晚会的一个固定不变的期待,第二个就是“3·15”贡献奖,究竟会评选给谁,今年的“3·15”贡献奖,我们希望通过他们来体现我们的主题,体现出这种关爱互助,他们不仅仅是在为自己维权,同时也是通过自己的努力和行动,来帮助了更多的人,“3·15”贡献奖究竟会由我们电视机前的观众还有现场观众投入发手机短信的方式评选出谁,我们拭目以待,第三个,对于晚会的收视期待,我想就是从2002年开始,我们在晚会上有了内幕人士,事实上是他们在各个行业,各个产业,他们要么是行业或者欺诈内幕的亲历者,或者是经历者,他们勇敢地站出来揭露这些行业内幕,保护广大消费者的利益,他们是非常值得尊敬的,从2002年开始就有内幕人士这个环节,今年应该是有两三位内幕人士,依然站出来揭露行业的内幕和黑幕,这个也应该是大家的一个收视期待,我们在晚会的结构安排上,主体有这么几个板块,我们今年特别强调家庭的概念,这个家庭,如果说我们从家庭人群来分,在晚会上将出现老人板块,孩子板块,女人板块,还有一个专门针对农民家庭的一个板块。所以这是我们晚会的一个结构,再次感谢各位新闻界的同行,还有我们组委会的领导,希望我们共同把“3·15”晚会办好,谢谢大家!

   王建宏 : 因为今年的晚会是由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公安部,司法部,农业部,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国家食品和药品监督管理局,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制工作委员会,消费者协会,和中央电视台等11个单位组成的组委会,下面我们请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的藤佳材同志代表发言。

2005年央视3·15晚会新闻发布会现场直播实录

  2005年3月1日,中央电视台在中华世纪坛举办“2005年央视3·15晚会新闻发布会”。新浪财经图文直播此次发布会。图为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藤佳材介绍今年晚会特点 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藤佳材 : 各位新闻界的各位大家好,一年一度的“3·15”晚会在紧张的筹备中,今年是我们“3·15”晚会15周年了,应该15年来我们“3·15”晚会形式在不断的变化,效果也越来越好,影响力也越来越大,这个晚会对宣传法律法规,对增强消费者的维权意识,对震慑和打击不法行为的起到了很重要的作用,引起了世人注目,应该讲我们中国消费者对“3·15”的宣传活动。“3·15”晚会不仅仅再是一个晚会了,应该是一个节目,已经成为一个品牌了,成为全社会共同关注的这么一个内容了,15年来,国家工商总局积极参与支持“3·15”晚会的筹备组织工作,应该讲是中央电视台“3·15”晚会最忠诚的合作的伙伴,晚会对推动我们工商系统的消费者权益保护工作,也是起到积极的促进作用,今年的“3·15”晚会从筹备之初,我们的办公厅,消保局以及其他中心,要求我们密切合作,搞好这次晚会的组织筹备工作,我们相关的部门也是主动和晚会剧组沟通,参与晚会内容的主题,使这台晚会的内容更加充实,与此同时,除了我们总局自己参与剧组的策划之外,我们还要求全国工商系统要有相关的力量支持晚会的组织工作。我们工商总局向我们消保系统发出通知,要求“3·15”晚会开通期间,加强值班工作,保障“3·15”的热线在晚会期间畅通,及时受理消费者的举报工作,同时对消费者的举报能够现场处理的,尤其涉及到制假案件的要大力查处。同时我们也加强了督察督办工作,对历年中央电视台晚会热线受理的所有的消费者举办的案件,必须一个一个进行落实,能够解决的按照法定程序解决,不能解决的有问题的需要向我们工商总局进行说明,工商总局每年四五月份向全国通报“3·15”晚会受理的案件的处理情况,我相信通过今年的“3·15”晚会,经过全体同仁的共同努力,我想今年的“3·15”一定会取得圆满的成功,谢谢大家!

  [1]  [2]  [3]  [4]  [下一页]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3.15新闻 全部新闻发布会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