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部委专题--中国人民银行 > 正文
 

央行将在上海与深圳成立反洗钱监测分析分中心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2月04日 07:45 京华时报

  

央行将在上海与深圳成立反洗钱监测分析分中心

央行反洗钱机构酝酿升级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本报记者 陈琰 叶永笔

  中国人民银行近期将在上海、深圳两地单独成立反洗钱监测分析分中心,由中国人民银行总行直接管辖。这将是中国人民银行在负责反洗钱监管后,首次在地方分行之外设立直接隶属的机构。专家认为,中国人民银行提升反洗钱机构规格与近年洗钱犯罪案件增多息息相关。

  地方设直属反洗钱机构

  昨天,有知情人士向记者透露,央行已开始筹划在深圳和上海两地设立反洗钱监测分析分中心,这一机构将直属央行总部,负责组织、协调、统筹深圳及长三角地区的反洗钱工作。

  据介绍,此前,央行只是要求各地分行设置相应的反洗钱监管机构,顺应这一要求,各地分行都在内部纷纷设立“反洗钱筹备组”或“反洗钱处”,但人员规模一般控制在5到6人左右,所发挥的职能也相对有限。而反洗钱监测分析分中心成立后,央行总行将直接派人司职,从行政级别而言,它的地位应与央行在各地设置的分支机构相若。而现存央行深圳分行和上海分行的反洗钱处将与反洗钱监测分析分中心形成行政上的隶属关系。与此同时,央行广州分行已获总行批复,将在反洗钱筹备组的基础上设立反洗钱处。

  昨天,记者就此事向央行求证,央行内部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人士证实,央行确已开始筹划在深圳和上海两地设立反洗钱监测分析分中心。这表明在洗钱犯罪较为严重的沿海或边境地区,央行的反洗钱监管机构已纷纷升级。

  反洗钱犯罪案不断增多

  地方反洗钱机构的升级,实际上是央行要加大打击反洗钱犯罪力度的表现。

  昨天,社科院金融研究所研究员易宪容表示,我国一直以来实行较为有效的外汇管理,但作为近些年来新表现出的犯罪行为,洗钱犯罪活动的发展速度相当惊人。近两年来,警方仅协助外国警方调查涉及洗钱犯罪线索高达70余起,涉及17个国家和地区,每年通过地下钱庄“洗”出去的黑钱在2000亿元左右,相当于国内生产总值的2%。

  “国家这些举措与我国近年洗钱犯罪案件增多息息相关。”易宪容认为,“央行欲在上海、深圳两地单独设立直属反洗钱机构,与当地反洗钱犯罪案件增加有关。”

  之前,反洗钱监督职能是由公安部门承担。由于反洗钱犯罪在我国不断增多、犯罪活动越来越隐蔽,增加了公安部门破案难度。特别是反洗钱工作方面专业化程度更高,犯罪大多要通过银行进行资金划转。正因为此,银行相比公安部门可以更为有效地发现犯罪行为,国家便将反洗钱的监督职能改为央行承担,公安及其他部门负责协助。

  打击力度需要加大

  据业内人士介绍,虽然政府在不断加大打击反洗钱犯罪的力度,但从监管机构现状来看,打击反洗钱仍然任重道远。

  业内人士介绍,目前,不少基层人民银行尚未成立专职的反洗钱机构和队伍,各基层金融机构也仅仅是按照人民银行反洗钱的组织形式建立了领导小组,并将这项工作指定某一部门负责,各行负责的部门也是各不相同。如工商银行由对公存款部门负责,中国银行由营业部门负责,建设银行由会计结算部门负责,农业银行由会计财务部门负责。

  而实际上,反洗钱工作涉及现金、支付结算、存款取款、外汇等银行业务的方方面面,需要相关业务部门的协调配合和统一组织,单靠一个业务部门很难适应金融机构发现、分析和上报可疑资金运动的工作需要。

  此外,由于相关法律法规不完善,打击反洗钱犯罪力度仍然不大。以现有的法规为例,打击反洗钱的仅有2003年3月1日颁布实施的《金融机构反洗钱规定》、《人民币大额和可疑支付交易报告管理办法》、《金融机构大额和可疑外汇资金交易报告管理办法》等一个规定两个办法,而没有相关的法规。

  不过,令人庆幸的是,洗钱活动日益猖獗已引起了政府部门高度重视。据全国人大常委会预工委法案室主任、《反洗钱法》起草工作小组组长俞光远透露,目前,人民银行、公安部、外汇管理局等17个部门已完成了《反洗钱法》起草工作,已提交相关部门审议,不久后将会出台。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央行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我国局部发生流脑疫情
田亮被国家队除名
2005年春运 票务论坛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详图
《汉武大帝》连载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