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新京报:面临注销结局 早产华亭煤电的夭折噩梦(2)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2月02日 14:38 新京报

  隐患:矿区重组利益不均

  华亭煤电上报省政府的材料为何与工商局登记的资料有诸多差异呢?一些小股东透露,华亭煤电组建过程之初存在的利益分配机制矛盾是问题的根源所在。

  华亭矿区分布于甘肃省华亭、崇信两县境内,由华亭、安新、赤城3块煤田组成,探明地质储量33.7亿吨,是我国13个产煤基地之一。在这片矿区,承担开采任务的企业主要包括省属的华亭矿区建设管理委员会(以下简称“矿管会”)、华亭矿务局(以下简称“矿务局”)和华亭县属的华亭县煤矿(以下简称“华亭煤矿”)。

  华亭煤业集团成立前,矿管会划拨煤炭地质储量为6.95亿吨,设计年生产能力345万吨,2001年销煤150万吨。矿务局划地质储量1.64亿吨,设计生产能力为195万吨,2001年销煤191万吨。华亭煤矿原划地质储量0.27亿吨,设计年生产能力为300万吨,2001年销煤256万吨。

  虽然以上三家煤矿华亭煤矿级别最低,但效益却明显高出其他两个企业,曾被誉为“煤炭行业的一枝花”。截至重组前的2001年末,华亭煤矿总资产6.30亿元,总负债2.25亿元,资产负债率35.68%,年实现利税6510万元。矿管会总资产15.22亿元,总负债15.03亿元,资产负债率达98.72%,吨煤生产成本达81.6亿元,每吨煤亏损9.25亿元。矿务局总资产5.15亿元,总负债3.15亿元,资产负债率61.14%,累计亏损挂账约6300万元。

  由于长时间开采,华亭煤矿的煤炭资源将要枯竭,效益好却煤炭资源不足,而省属两家企业效益差却有丰富的资源。为了避免在同一地区的恶性竞争,取长补短,2001年,甘肃省政府决定对上述三家企业进行资产重组,组建集团公司。而同时,利用新组建的煤业集团优质资产组建股份公司上市的计划也在省政府有关领导计划之中。王岗就是在这个时候开始介入到这场改组运动中来的。

  2002年初,该计划进入实质操作阶段。矿管会和矿务局分别注销,而华亭煤矿所在的平凉华煤集团也进行了注销,但华亭煤矿没有注销。2002年5月23日华亭煤业集团注册成立,性质为“省属国有独资公司”,华亭煤矿的4.05亿元也被注入其资产之中。

  但华亭县和平凉行署发现,在没有办理任何划拨手续且双方没有协商的前提下,华亭煤业集团私自将华亭煤矿资产纳入其中,认为“省属国有独资”的说法没有体现华亭县的资产所有权。但华煤集团方面则认为,华亭煤矿应该是华亭县授权进入煤业集团统一管理,应该注销。

  变奏:“速生”前的速变

  集团公司匆忙注册的同时,股份公司也在积极筹措之中。

  2002年4月27日,华亭煤电筹备小组上报省经贸委的《华亭煤电股份有限公司筹备组文件》中,华亭煤矿作为华亭煤电股份公司的发起人赫然在列。

  随后甘肃省经贸委于2002年4月29日据此下发的《关于同意设立华亭煤电股份有限公司(筹备)的复函》(甘经贸函“2002”55号文),省经贸委“同意以华亭煤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甘肃华亭县华亭煤矿作为主发起人,联合其他发起人共同发起设立‘华亭煤电股份有限公司’”,这一文件同时抄送到甘肃省政府办公厅、省体改办、省工商局、省财政厅及平凉地区行署。

  此后,包括陕西铁路商贸运输实业有限责任公司、浙江海宁市宝丰物资有限责任公司等8家单位参与入股,共出资1680万元,占股本总额的4.2%。

  2002年6月16日,华亭煤电创立大会召开。而创立大会的会议记录上,发起人已经变成了9家,华亭煤矿消失,而作为华亭煤矿矿长的王正元,此时是以华煤集团副董事长兼筹备组组长的身份参加。

  2002年6月21日,甘肃省经贸委《关于申请设立甘肃华亭煤电股份有限公司的请示》(甘经贸企业“2002”276号文)中,将华煤集团定为惟一主发起人上报省政府,3天之后,甘肃省政府以甘政函“2002”70号予以批准。2004年6月28日华亭煤电隆重挂牌成立。7月5日,在工商局登记注册,办理企业法人执照。

  有知情人士透露,如此匆忙的原因在于,华煤集团早就有4月论证、5月调研、6月挂牌、7月进入上市辅导期的进度规划,如果股份公司不挂牌成立,相应的上市进度眼看就要无法实现。

  然而在6月24日举行的华亭煤电第一次股东大会,股东只有9个,主发起人之一华亭煤矿不在其中!有知情人士透露,“甘肃省经贸委上报省政府的276号文件,并没有后面标注的具体申报材料的附件,”“所以省政府作出批示的70号文也就非常简单。”而记者在276号文的复印件上,也看到了“此文件没有申请成立华亭煤电股份有限公司申报材料的附件”手写字样。

  华亭煤电挂牌成立当天,华亭县政府和平凉行署才发现没有华亭煤矿作为发起人,自己的资产没有了。华亭煤矿的税收占县财政60%的收入比例,对此华亭县和平凉行署非常震惊。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华亭煤矿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我国局部发生流脑疫情
田亮被国家队除名
2005年春运 票务论坛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详图
《汉武大帝》连载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