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企业所得税内外合一 > 正文
 

跨国公司上书事件追踪 外商抱怨中国税法不稳定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1月20日 07:02 中国青年报

  安永就跨国企业上书一事表态

  赞成楼继伟观点 外商希望税制稳定

  《青年参考》记者 邵洁

  本报北京1月19日电

  针对一些跨国公司联名上书对我国内外资所得税合并表示异议一事(本版1月17日报道了国家财政部副部长楼继伟的回应),今天,安永会计师事务所北京税务部合伙人陈双荣先生对记者说,“在低税率还是稳定的税制之间做选择,外商通常会选择稳定的税制。他们宁可税率稍高,但求稳定。”

  陈双荣介绍,中国加入WTO之后,有越来越多的外国投资者来到中国,很多投资是数千万美元甚至数亿美元的大额投资,回报期相对很长。外商在来华投资之前都会撰写可行性报告,包括投资额和回报率,另外15%的税率、两免三减半、五免五减半等税收优惠政策都已写入其中。“现在税制调整,外商的固定回报肯定会受影响。因此,很多外商投资者对税制调整有不同意见可以理解。”

  据悉,给国务院上书的54家跨国企业中,有一部分是安永的客户。这些客户曾向陈双荣抱怨过中国的税法不够稳定。以增值税为例,从1996年第一次改革出口退税制,到现在已经变动了3次,而在2005年中期还要改,“外商来中国进行投资生产,都希望是长期行为。不是来一天两天就走。他们在中国投资10年,而这10年里变了那么多次,所以不好的感觉总是有一点点。”因此,外商希望的就是“稳定”———税务环境稳定,包括税法稳定、税率稳定、计算方法稳定。

  有媒体报道说,2004年外商在中国的直接投资约600亿美元,中国还与外商签署了1300亿美元的投资合同。陈双荣透露,在这样的背景下,财政部和国税总局提出两税合一,但一个很大的忧虑是,未来的海外投资者对中国投资的热情会否改变。尽管中国市场很大,但外商在华竞争日趋激烈,如果成本比现在更高,会否影响外资企业的投资热情。

  一位税务专家曾经说,一般而言,小的跨国公司比较看重税收优惠,大的跨国公司比较看重投资环境。与此同时,该专家表示,由于目前中国的投资环境被全球看好,即使内外资企业所得税合并,也并不能影响外商对中国投资的信心。

  陈先生对上述说法持异议。他说,无论投资大小,外商都一定会注重税务成本。他进一步解释说,内外资企业所得税合并,所得税究竟有怎样的变化,目前说不准,对此境外投资者也比较疑惑,普遍的感觉是税务成本会比较高,“但如果新的税法能带来透明度高的税制,那也是好事。”

  对楼继伟所言的“一个主权国家的财政政策,任何时候都可以自主改变”,陈先生表示了一定程度的赞同:“我同意作为一个主权国家,不但是财政政策,所有的政策都可以去改,这是毫无疑问的。”

  然而,他表示:“我个人认为,这句话对吸引外资没有好处。”他认为从宏观来看,在中国过去20年的发展过程中,不应完全忘记外国投资者在中国所做的贡献。外商通过赚钱,为中国带来了部分好处,包括就业率的提高、先进技术的引入以及让国外更进一步地了解中国。

  两税合一到底什么时候能实施?陈先生称,中国已经是WTO的成员国,有两套完全不同的税法不是长久之计,因此,两税合一是肯定的,但在2006年生效的机会不大。他透露,去年年末,一位税务总局的人士表示,今年3月份两税合并方案递交全国人代会的机会不大,最快生效日期可能是2007年1月1日。

  相比于以前的流转税改革,陈先生认为,在此次两税合一的过程中,中国政府大有进步。1993年酝酿流转税改革时,政府一直对改革方案保密,直到当年12月才向会计师事务所和外国投资者出具了草稿,12月23日法案就出台,1994年1月1日生效。“当时我们和外商都来不及反应”。据他介绍,这次虽然也没有对外公告,但在过去一年多的时间里,国家主管部门经常找会计师事务所参与讨论,“我们也会把客户的忧虑向税务总局、财政部反映,”这次改革双方之间有更多的沟通,无论最后采纳与否,“但至少政府愿意倾听更多的声音。”

   相关专题:企业所得税内外合一

  相关新闻>>
    财政部冲刺两税合一 强硬回应跨国公司上书事件

    在内外资企业所得税并轨或将推迟的猜疑声中,财政部不仅强硬回应跨国公司联名上书一事,而且罕见地在公开场合披露新法草案的内容,这一举动透露出的讯息意味深长。楼继伟:“你不知道什么叫‘主权国家’”...[全文]
    统一内外资企业所得税已经不能再拖

    2002年以来,有关政府部门曾一再表示,内外资企业所得税并轨“实施在望”,然而到了最有可能被提上人大审议的2005年,由于一些跨国公司、政府部门、地方政府的反对,内外资企业所得税并轨的前景居然变得扑朔迷离起来。我们认为,目前内外资企业所得税并轨的理由已经充足...[全文]
    两税合并草案可能会让两步 总体偏向于内资企业

    记者今天从权威人士处获悉,内外资企业所得税合并草案肯定无法提交到今年3月份召开的全国人民代表大会进行审读。“内外资企业所得税合并今年最佳的预定目标是提交到人大常委会进行一读。”该权威人士透露...[全文]
    金人庆称明年研究内外资企业所得税税法合并方案

    财政部部长金人庆昨日说,明年将全面深化财税改革。一是巩固和发展出口退税机制改革成果。二是积极稳妥推进各项税制改革。认真总结东北老工业基地增值税转型改革试点的经验,完善措施,研究在全国范围内将企业新增机器设备所含税款纳入增值税抵扣范围的实施方案...[全文]
    两税合并 工资全在成本列支

    财政部副部长楼继伟昨日明确表示,内外资企业所得税合并目前时机已经成熟,主要方向仍是简税制、宽税基、低税率。出席世界经济发展宣言系列活动组委会主办的“中国经济形势报告会”时,楼继伟说,在内外资企业所得税问题上,下一步动作首先就是取消、简化各种所得税方面的优惠,从而扩大税基...[全文]
    谢旭人:个人所得税物业税等改革方案正加紧研究

    国家税务总局局长谢旭人透露:明年中国将继续积极稳妥地推进税制改革,个人所得税、消费税、物业税等改革方案在积极研究中,谢旭人表示,国税总局明年将深入研究增值税转型改革在全国实施的方案;研究适当调整消费税征收范围和税率结构...[全文]
    就内外资企业所得税合并 跨国公司纷纷否认上书

    日前有媒体报道,54家跨国公司对内外资企业所得税并轨可能对跨国公司产生的影响,准备联合向国务院法制办提交一份报告,要求延长对外资企业优惠政策的过渡期。报道还列出了这54家在华跨国公司的名单。但是记者昨天“按图索骥”地向这些知名跨国公司进行核实,得到的却是一片否认声...[全文]
    内外资企业所得税并轨 54家跨国公司上书国务院

    当政府面对不同的利益群体,以及代表着不同利益群体的部门时,应该做出什么样的决断,的确是对政府最大的考验。“我可以负责任地告诉你们,跨国公司很生气,后果很严重!”...[全文]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跨国公司上书新闻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