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中部六省何时领舞中华(3)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1月18日 01:07 中华工商时报

  中部要不要跟着东部跑

  2004年6月,温家宝总理在武汉会议上强调,中部地区要充分发挥区位、资源和科教三大优势,努力建成粮食生产、能源供应和科教发展三大基地。

  有专家预测,中央要扶持中部地区崛起,估计会在解决三农问题、推动中部的城市化、加快培育产业集群、改善武汉的交通物流设施以及财政和金融政策支持等方面入手。

  中央提出促进中部崛起,肯定会有所动作,但具体政策绝对不会是西部大开发、东北振兴的政策。中国人民大学区域经济与城市管理研究所侯景新教授对记者说,中部崛起最要紧的还是要着力打造城市群,形成城市组合,实现各省相关产业链条的延伸和相关产业的集约开发,要清楚,中部崛起与否对中部各省是一盘棋。

  山西省的经济在2004年出奇地争气。2004年,山西财政收入一年新增140多亿元,达到525亿元,这是一种令人吃惊的跳跃式发展。山西经济的奋力一跃似乎始终伴随着国际国内煤炭市场的复苏与兴盛。煤炭产业的景气让山西更多地对能源加以依赖和刻意眷顾,尽管山西一直试图摆脱这种局面,但是历史和现实似乎一直不允许山西这样做,山西对于其“新型能源和工业基地”的崭新定位中,煤炭、焦炭、钢铁等重工业依然是其首推和极力打造的主导产业。

  项目是载体。据记者了解,自2004年以来,南昌的两个国家级开发区平均每天进资达1600万元,投资3.6亿美元的格林柯尔-柯龙工业园等20多个特大项目及一批中小项目落户南昌经济技术开发区,使该区正在形成以光机电一体化、汽车制造、制冷、化工等为主导产业的格局;“南昌制造?最具代表性的上市公司、全国轻卡三甲企业———江铃集团今年的销售收入将创纪录地突破100亿元。而另一家颇具影响的全国知名民营企业、制药业巨子———汇仁集团,也在迅速扩大产业规模。而山西对于未来的经济发展方向是:把优势做优,打造中国最大动力煤、焦煤生产基地;把特色做特,构建中国最大不锈钢和铝镁业生产基地;把产业做大,培育“中国玻璃器皿之都”等;把技术做高、把链条做深:打造“中国鲁尔”与“中国生态工业园”。这其中作为山西传统支柱产业的煤炭行业,山西以组建大集团、压减落后生产能力等方式已经取得了显著成效。记者在河南中牟县城采访时看到,整洁的道路两旁,错落排列着郑州日产、郑州轻型汽车制造厂、河南红宇机械厂3家汽车生产企业和泰新内饰、国基贸易等十几家汽车配套企业。这里,是中部人心目中的“汽车城”。2003年,郑州日产实现利税44945万元。红宇机械厂和郑州轻型汽车厂效益也越来越好,都进入了“收获期”。2004年在遭遇行业低

  迷的情况下依然走势良好。在短短的一年时间里,一个不大出名的郑州日产凭借帕拉丁的市场风靡,不仅打响了郑州日产的知名度,而且为中国真正的SUV(运动型休闲车)开了话语权。

  据了解,江西除了规划“昌九工业走廊?之外,近年又在兼顾农业传统优势的同时提出了“工业化核心战略?,亮出了打造省内的省(市)际“小时经济圈?的发展思路,形成以南昌与赣州为核心的“都市经济圈?,以全面拉动江西的全局发展。江西省社科院研究员汪玉奇分析认为,南昌要抓住增加投入和科技创新两大关键,不断优化工业发展环境,建设工业人才高地,提高工业核心竞争力,努力实现在中部的率先崛起。

  湖南省则提出要在群雄并起的竞争大势中着力于突出比较优势,在中部崛起中找准定位、突出中心城市,以梯度崛起带动全面崛起,立足实际省情拓展湖南发展的战略空间,着力打造沿海产业转移的承接基地、农副产品供应基地、科教基地和休闲旅游大省。

  据了解,去年4月,河南省的地方官员曾向中央建议,中部崛起需要中央给予多方面的政策支持,其中包括:对中部地区采取税收倾斜政策,中央和地方税收分成大部分留地方,解决中部地方政府财政供给不足的问题;由中部省份有实力的企业发起成立中部开发银行和中部发展银行;建设中部外向型出海口;以土地政策扶持中部的园区经济。但记者了解到,因落地权引发纷争的“东北振兴银行”目前尚待字闺中。2004年12月24日,国家税务总局局长谢旭人表示,2005年将进一步发挥税收调节经济和调节分配的作用,积极支持经济社会协调发展,认真研究支持中部崛起和循环经济发展的税收优惠政策,为各项税收改革的稳步实施创造条件。

  据报道,安徽省省长王金山对中部省份如何对接东部有一番意味深长的肺腑之言。他说:“从2000年开始,安徽就提出了融入长三角经济区,但事实是除了一个‘15+1’的旅游发展项目,长三角从来都没有将安徽纳入其发展规划。招商引资是谁都在用的手段,谁都在喊的口号,安徽省也通过这样的方式在一定程度上促进了经济的发展。但我们的成绩,与临近的苏、浙、沪发达地区比较起来,落差是天上与地下那么大。虽然现在都在讨论统筹区域发展的问题,但如果不能缩小这个落差,安徽省在与苏、浙、沪经济对接过程中出现的‘不带你玩’问题始终无法解决,安徽会再一次丧失改变经济命运的机会。并不是安徽改变了‘融入长三角’的战略规划,而是希望更开放地去吸取能改善安徽经济结构的养分。”

  中国正在进入重工业化时代,市场对原材料需求密度加大,中部如果仅立足于为东部服务,跟着东部跑,并不利于中部发展。中国社科院经济所宏观部主任袁纲明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中部崛起要创造新的模式,重点向内陆型、内需型发展。中部的汽车业、制造业、新农业具有绝对优势。东部地区市场体制进入了成熟期,中部尚在成长期。中部改革要有更大的魄力,推行新型的所有制企业,推进城镇城市化发展,中部不可能向外向型发展,中部提出有利于发展面向国内纵深市场延伸,中部一定要提防狭隘的出口导向型,中部要想崛起,中央还得给政策。

  在经历了2003年、2004年基础设施建设热、房地产热、城市化热进而推动的新一轮工业发展热之后;在经历了东部沿海地区“民工荒”、“电荒”、“煤荒”进而导致全国经济如紧绷着一根弦一般之后,中国主要的能源动力和原材料输出地区的中部,其承东启西、沟通南北的枢纽作用和巨大潜力是否应尽情释放?

  中部崛起,时不我待。

[上一页]  [1]  [2]  [3]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