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中部六省何时领舞中华(2)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1月18日 01:07 中华工商时报

  谁来引擎中部崛起

  有分析人士指出,无论中部地区的中心城市或者城市集群中心最终圈定的是谁,中部要突破,必须尽快建立一个类似东部地区的中心。但南昌、武汉、长沙、郑州、合肥、太原
6个省会城市中谁将会是中部地区的中心呢?

  地区间竞争,实际上是城市的竞争,是增长极的较量。近年来,中部各省纷纷营造城市联合体,其中武汉城市圈人口最多、占地最广、对中部地区经济影响最大。

  2004年底,国内某知名媒体曾向国内外一百多名企业家进行过一次问卷调查,他们对于未来“谁能成为中部经济崛起的支点”的问题给出了这样的回答:安徽(9%)、河南(24%)、湖北(30%)、湖南(13%)、江西(16%)、山西(8%)。湖北在中部六省崛起中被寄予较高的期望值。前不久,湖北社科院课题组的专家学者们提出了“构筑支撑中部崛起的长江产业带”的观点。他们认为,长江产业带是中部地区最发达、开发条件最优越的地区,建设长江产业带符合我国区域经济发展T字型的格局,是实现中部崛起的关键。湖北省社科院长江流域经济研究所所长郭庆汉研究员认为,中部地区长江沿岸地区区位优势得天独厚,资源优势突出,是中部地区最发达、开发条件最优越的地区。而长江沿岸地区包括湖北、湖南、江西、安徽四省的沿江地区和洞庭湖、鄱阳湖沿岸地区,长江干流长度1300多公里,是连接东西,交汇南北之枢纽所在,腹地市场十分广阔。其次,长江产业带资源优势突出。该地区有长江最大支流汉江在内的上万条大中小河流,丰沛的水资源,还有该地区丰富的矿产、旅游资源等为经济的发展提供了优越的条件。再次,长江产业带地区城市密集,城市化水平较高,基本形成了武汉-鄂州-黄石沿江产

  业带、长沙-株洲-湘潭城市群、南昌-九江工业走廊等,构筑支撑中部崛起的长江产业带。

  在中部六省中,不仅是湖北提出引擎中部崛起,江西省、河南省亦高调提出要领跑中部六省。中共江西省委常委、南昌市委书记余欣荣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南昌面临的主要任务是:从全省而言,就是要全面建设小康社会,为实现江西在中部地区的崛起做“排头兵?;就南昌自身而言,就是要围绕“一个目标?,做好“两篇文章?,实现“三个率先?,全面建设小康社会。余欣荣认为,经济全球化促进了新一轮产业大转移,沿海制造业正出现“退沿进中?的趋势,而中部地区至今尚处于群雄逐鹿的“争霸时期?。中部广大地区之所以发展不够快,一个十分重要的问题就是“中部不‘中’,病在无峰?。换言之,整个中部地区之所以经济不发达,是因为缺乏支撑整个经济圈的中心城市。在中部地区新的极点形成的过程中,就看谁能抓住机遇,乘势而上,苦干、巧干、实干,谁就可能成为类似于长三角、珠三角的上海、广州、深圳那样的一极,成为中部地区的“山峰?。这个天时对南昌而言,十分难得!现在国内外一些大型制造业企业已经看好南昌,将南昌列为中国内陆的一个优先选择发展的地方。所以,南昌市委、市政府审时度势,明确提出要顺应产业大转移的趋势,迅速把南昌打造成中国现代制造业基地。

  南昌市市长李豆罗告诉记者,南昌正以市场改革为取向,尽快做强做大汽车医药食品业、电子信息和家电、纺织服装、新材料等五大支柱产业,进一步加快产业聚集,加快培植具有核心竞争力的大企业、大集团,大力培育国家级品牌产品。

  三农问题是中部崛起乃至中国发展的重要棋局。有专家认为,由于中部地区担负着国家粮食安全的重大责任,一些人认为中部发展不能操之过急,中部地区目前最紧要的是解决三农问题,因此有关方面还在论证,如何在工业化改造的过程中,处理好农业发展方面的问题。农业大省河南围绕“农”字抓产业已经成为中国的一个重要“粮仓”,要实现农业大省向农业强省转化,关键在于提速农业产业化进程,延伸产业链条,打造核心竞争力。推进粮食深加工拉动县域经济,从而实现基础农业的发展带动相关产业。

  与此同时,值得一提的是,2004年山西省利用中央和省内各级财政资金12亿元,这是该省自共和国成立以来直接支持农业资金最多的一年。从2005年起该省提前全部免征农业税,以此来助推山西2000余万农民的收入增长步入快车道。

  “中部崛起要看河南”———盘踞中原地带的河南省也不甘落后,河南作为中部的中心和主体构架,涉农产业迅速壮大,名牌战略取得成功,河南食品叫响全国、走向世界。同时,随着经济区联合与协作的加强,中原区域经济一体化进程的加快,河南工业经济也得到了较好、较快地发展。2004年河南工业增加值突破2000亿元大关,历时4年又翻了一番。2004年河南省财政收入达428.6亿元(不含基金收入),较上年增加111.3亿元,超过1994年全年财政收入,居中西部地区之首。

  依托新型能源和工业基地,山西亦放言称雄中部地区。据统计,2004年山西全省GDP历史性地跨上3000亿元的台阶,财政总收入突破500亿元,增幅创全国第一;城乡居民收入大幅度增长;对外贸易即将突破50亿美元大关,进出口增速居中部六省的第一位。据太原海关预测,如果照这样的速度发展,山西省在一年内,对外贸易可以赶超河南、湖北,在两年内赶超安徽,成为中部六省对外贸易的龙头老大,两年后,山西省的对外贸易有望跃居全国十一二位。山西有望称雄中部的言论在三晋大地第一次被郑重其事地提出。其实,中部省份均放言能领跑中部崛起凸显了中部产业结构趋同、缺乏辐射带动能力的中心城市甚或多年来各省各自为战的现状与窘境。六省能否联动或各省能否加强互动走出中部塌陷区域已成为中部能否快速崛起的重要标杆。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