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展览场馆建设出现过热苗头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1月06日 00:26 中国经济时报

  本报记者 王宁 祝慧

  “据不完全统计,全国各地正在建设或规划在三年内建成的展览场馆面积将超过100万平方米,展览场馆建设总体上已出现过热苗头。”日前,商务部商业改革发展司与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经过8个月的专项调查,完成了对2001-2003年我国展览业市场调查项目。参与该调查项目的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副院长沈丹阳在给记者介绍查课
题成果时,对展览场馆建设表示了上述的担忧。

  展览场馆建设“过热”苗头凸显

  近年来,我国展览会数量增长迅速。展览专业化、市场化、国际化水平不断提高,国内形成了“中国出口商品交易会”、“中国国际投资贸易洽谈会”、“中国国际高新技术出口交易会”、“中国国际机床展览会”等一批具有国际影响的知名品牌展会。随着参展企业和专业观众规模的不断扩大,展览会对促进经贸交流和扩大出口产生了积极作用。

  据统计,2001至2003年全国各地举办的经贸领域展览会分别为2387、3075和3298个,范围涉及国民经济的各个行业和主要部门。与此同时,参展企业数量也在逐年上升,分别为547万家、687.7万家、552.4万家(受非典影响有所减少)。据不完全统计,2003年全国展览观众近6000万人次,其中专业观众人数达到1751万人次。

  由于举办展览会有着极大的利益空间,而且对地方经济发展具有明显的拉动作用,许多城市都在新建和扩建展览馆、展览中心或会展中心。截至2003年底,全国各地已建成展览场馆212个,分别比2001年和2002年增长81.2%和20.5%。总建筑面积达601万平方米,使用面积为376万平方米,展览面积251万平方米,分别比2002年增长了33.5%、41.07%和39.6%。据不完全统计,全国各地正在建设或规划在三年内建成的展览场馆面积将超过100万平方米。调查认为,展览场馆建设开始出现“过热”苗头。

  总量增长迅速,总收入增长缓慢

  商务部此次调查发现,中国展览业在经济发展较快的沿海地区得到了迅速发展。近年来,广东北京上海浙江江苏福建山东辽宁等经济发展较快的沿海省市展览业发展也较快,并已形成了以上海、北京、广州三大会展城市为中心的华东、华北、华南三大展览产业带。东北地区和中西部地区会展业发展势头不减,第四个展览产业带正在东北地区形成。

  与展览场馆面积急剧增长形成鲜明对照的是,这三年展览场馆总收入增长缓慢。2001年全国展览场馆收入为16.86亿元;2002年略有上升,达到20.11亿元;2003年达20.12亿元,与2002年基本持平。但展览场馆平均每平方米建筑面积的收入呈逐年下降趋势(2002年下降31.3%,2003年下降25.1%)。同期各类展览组织者的办展收入虽然增长,但增幅有所下降。

  展览企业和从业人员素质有待提高

  据这份调查结果显示,截至2003年底,全国主营展览组织业务(主办或承办)的专业展览企业或会展企业已有3000家左右,包括兼营展览组织业务的其他各类企业,这一市场主体已超过5000家。全国专门从事展览组织、展览服务的从业人员达12万人。但有能力独立组织展览活动或拥有品牌展会的企业只占很小比重。






新浪财经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