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济时评 > 正文
 

大学毕业生需要直接面对竞争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2月20日 12:59 广州日报大洋网

  近日,在广东技术师范学院举办的广东省2005届技术师范师资和技术职业类毕业生见面会上,出现了100多名硕士毕业生争聘广东技术师范学院一名政治辅导员职位的事情。据说,这100多名硕士来自全国各大名校,其中还包括10多名北京师范大学的硕士生。北师大在师范院校里的地位类似清华、北大,这10多位高材生和高达100多名的应征者着实让招聘单位感到了头疼。“政治辅导员”是个不教专业课只给学生做日常辅导的职位,为以往的“天之骄子”们所不屑,而如今却成了100多名毕业生的就业选择。类似的事情也时有所闻,甚至“
海归”也面临成“海待”的困境。慨叹“如今工作难找”之余,笔者不禁想:中国真的人才过剩了吗?

  答案当然是否定的。中国的人虽然多,人才却未必够,何况大学毕业生只是说明他们的受教育程度较高,综合素质还有待考察,是不是真正的人才则要看以后的成绩和努力。其实,随着国人受教育程度的普遍提高,大学生毕业生早已过了“卖方市场”的阶段,对薪水和职位的期望值也随之下降。如果更多普通岗位的员工都受过良好的教育,对整个社会当然是好事。

  倒是学校热、企业冷的现象值得注意。大学生的择业倾向,以前是要高收入-高待遇-外企,现在因为人太多,“好工作”太少则转而图稳定。政治辅导员之所以这么吃香,和这一工作的稳定性高恐怕也有点关系。大学毕业生不愿去内地,待业也要留在大城市和沿海地区,客观上造成了人才虚多的现象。更多人才愿意从事教育和研究工作,如果真是出于兴趣和爱好,对高校学术水平的提高是个大好事,也说明我们社会的进步。但选择高校的原因是因为稳定却显得我们的毕业生自信不足,害怕竞争,缺乏真正在社会上立足的心理素质。随着更多的人拥入高校,更多的高校进行人事制度改革,高校内的更激烈的竞争已经不可避免,一心希望稳定的人只怕会“事与愿违”了。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频道,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频道。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大学毕业生新闻 全部就业新闻




新浪财经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健力宝收购案风云突变
杨振宁与女硕士订婚
高峰私生子案一审判决
花样滑冰大奖赛总决赛
年底多款国产新车上市
网友幽默汽车贴图欣赏
家居家装实用图片集
窥视房地产业偷税黑洞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