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行业专题--供燃业 > 正文
 

实行热计量收费好事多磨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1月15日 08:10 新华网

  新华网济南11月14日电(记者王娅妮)自我国开始集中供暖以来一直实行的按面积计算供暖费用的方式,近年来受到越来越多的指责。实行按实际用热量计费被寄予厚望,并在部分城市逐渐试点。然而有关专家提醒,这一改革并不可能一路坦途,而需要稳步推进。

  “我们接到的关于供暖问题的投诉中,大部分反映了供热收费方式不合理,也就是为什么要按供热面积收费。”济南市物价局价格处处长潘云说。记者在采访中也发现,居民对
此确实有诸多不满:家里的阳台根本没装暖气,但一样要按面积交费,不可理解。

  按建筑面积收费,而不是按实际消耗热量计算收取,造成了热费与热量的脱钩。“在这种情况下,采暖户用多用少一个样,根本没有节能意识。”济南市供热办负责人说。而“分户计量”“分楼计量”等“热计量”计费方式有望从根本上解决这个问题,即按用户实际耗热量收取暖费。由于各家供暖设施有了一定独立性,用热与不用、用多用少都由自己做主。

  虽然有很多优点,但推广“热计量”却面临重重困难。山东威海和德州两地的试点进展缓慢,而济南市实行分户计量试点的两个小区也都出现了纠纷。对此,业内人士认为,“热计量”收费方式涉及到房屋的设计和建筑材料的使用等多个问题,需要一整套完善的制度来配合。

  济南市供热办主任刘伟亮介绍说,首先是现在大部分住宅的节能标准达不到以热计量的技术要求。居民住宅墙体节能、隔热功能都有限,热量的流失不可避免且数量可观。要想实现热计量,就必须解决住宅节能的问题。同时,每幢建筑和每个房间的热损耗数量都不一样,需要严格的实验测量并制定出“耗热系数”,并在计费时考虑这一因素。

  而目前,我国还没有统一的热计量设计标准,也没有相应的收费标准。在各种具体标准没有出台的情况下,马上推行热计量计费可能会引发新的纠纷。例如,一幢楼内有一户没有使用集体供暖,但上下左右的邻居都是取暖户,那么,取暖户家里的热量就会自动传递到没有取暖的家庭中,无形中增加了取暖户热量的损耗。推行“热计量”还需要付出较高的改造成本,这一点也很难被取暖户接受。

  刘伟亮建议,可先推行成本相对低廉的“分楼计量”“分小区计量”,实现用热户可以进行室温调控和节能的目标。条件成熟后再考虑“分户计量”的可行性。(完)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供暖新闻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迷你小熊
强烈推荐火线下载
动画梁祝
中国神话爱情故事
孙燕姿
我要的幸福、遇见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