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行业专题--家具业 > 正文
 

对华家具反倾销案美方裁决对中国企业不公平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1月12日 07:06 人民网-人民日报

  本报北京11月11日讯 记者 龚雯 报道

  11月9日,美国商务部(DOC)公布了木制卧室家具反倾销案的终裁结果。今天,我商务部公平贸易局负责人就此问题接受了记者采访。

  这位负责人说,在此次美国商务部公布的终裁中,中国企业被认为在低于公平价值
对美出口木制卧室家具,倾销幅度为0.79%—198.08%,绝大部分应诉企业获得了8.64%的平均税率,未应诉企业被裁定198.08%的税率。中方注意到,有6家应诉企业由于应诉过程中在回答问卷等方面不符合美国商务部的要求也被裁定了198.08%的惩罚性税率。

  他指出,在中国,家具行业是一个典型的竞争性行业,行业中绝大多数企业为外商投资企业和民营企业。这些企业完全遵循市场经济规律自主进行生产、销售、定价,所有主要原材料的价格都是由市场决定。然而,美商务部在本案中没有认真考虑中国轻工商会和家具协会提交的“市场导向行业”申请材料和相关证据,拒绝对中国家具行业启动“市场导向行业”调查程序,坚持用替代国数据计算中国企业的生产成本,导致中国企业被裁定较高的倾销幅度。这对中国企业来说是不公平的,也违背了美国在WTO相关协议下的义务。

  这位负责人说,据中方所知,美国内很多家具制造商和零售商都强烈反对美政府对中国家具采取反倾销措施,因为它们也大量从中国进口家具并从中受益。这些厂商表示,中国产品的进口客观上有助于提升美产业的竞争力,促进了产品的设计、开发和销售的有益发展,同时申诉方提出的所谓“损害”主要是因为自身因资本、生产和营销等经营问题无法适应国内竞争造成的。中方认为诉诸反倾销措施根本无助于这一问题的有效解决,希望美国际贸易委员会在损害问题上能够做出客观、公正的最终裁决,给予中国企业公平待遇。中国商务部将继续密切关注本案的进展情况。

  据悉,在此案中被美方抽样调查的7家中国企业中,6家企业的税率为0.79%—16.7%,1家企业因调查过程中被DOC视为不合作而被裁定198.08%的惩罚性税率;其他115家应诉企业的平均税率为8.64%;未获平均税率的5家应诉企业和未应诉企业的全国统一税率为198.08%。美国际贸易委员会将于12月23日就损害问题做出终裁。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阿拉法特病重
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第六届孙子兵法研讨会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2004福布斯中国富豪榜
高峰亲子鉴定风波
加息后如何买房还贷
楼虫帮您买楼支招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