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辽宁高校助学贷款首度开标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0月27日 09:23 时代商报

  【本报讯 】(时代商报记者谭晓刚)昨日上午10点,辽宁省教育厅3楼会议室的气氛异常紧张激烈,正在召开的辽宁省地方高校国家助学贷款业务招标会吸引了8家银行参与角逐。辽宁省教育厅有关人士称,招标结果将由省政府审定并最终下达“中标意见书”。

  最热门的投标对象是沈阳

  此次招标,省教育厅把全省地方高校分为沈阳地区、大连地区、省内其他12个市三部分“打包”招标。也就是说,一家银行如果中标“沈阳包”,就必须承担沈阳地区所有高校的贷款,不能像以前那样挑选学校。其中,沈阳地区高校竞标最为激烈,8家银行有6家投标,而在这6家银行中竟然有4家都不约而同地打出了此次投标的最高贷款额度———3.0007亿!

  最具实力的是国有4大银行

  记者在现场看到,参与竞标的8家银行仍以工、农、中、建4大国有银行及其分行为主,由于他们已有4年发放助学贷款的经验,因此在竞标现场显得格外“沉稳老练”,而兴业银行作为唯一一家参与投标的股份制银行则显得“经验不足”。据知情人透露,由于目前许多高校都抛出了将把经费专户转到中标银行账下的“绣球”,这成为了竞标银行热情高涨的一个“助推器”。

  最冷的竞标对象是12个市

  评标小组有关负责人表示,此次评标有两个重要指标,投标银行要求政府和贷款高校交纳的风险补偿金比例越低,而抛出的贷款额度越高,服务承诺越好,越容易中标。记者看到,在整个竞标过程中,由于“沈阳包”备受关注,省建行提出了8%这个最低的风险补偿金比例,其余竞标银行都在16%至20%之间。而在辽宁省教育厅开出的3个“贷款包”中,只有“省内其他12个市”的贷款标的备受“冷落”,8家银行中只有建设银行辽宁省分行投标。

  最大的“心病”被打消

  据了解,我省高校助学贷款自2000年全面推开以来,到今年三季度实际发放贷款2.8亿元,受贷学生3.4万人。来自辽宁省教育厅的统计显示,目前我省地方高校在读的53万大学生中,贫困生比例达15%-20%,其中特困生约占10%,贷款总需求预计可达7.5亿。

  “实际上,高校助学贷款的高违约率是我们最大一块心病,以前我行助学贷款违约率高达28%,所以现在提出的风险补偿金比较高。”参与投标的一家银行负责人直言。不过大多数银行对这次调整后的贷款政策表示了足够的信心,辽宁省建设银行马卓副行长对记者说:“我们提出的8%补偿金虽然很低,但相信随着政府贷款制度的完善和诚信制度的建立,学生还款会越来越积极。”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贷款新闻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纯情刀郎
情人、冲动的惩罚
动画梁祝
中国神话爱情故事
雅韵国粹
水墨精华国粹雅韵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